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顶雪冒雨踏遍青山 风餐露宿守护绿色

20-09-2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在守护祁连山的战线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肩负着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治安秩序的艰巨任务。

  为守护青山绿水,他们坚守使命,常年与山为伴、与林相依,不畏酷暑、不惧风霜,用双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

  他们,奔走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山路上,斗智斗勇解救森林里的生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动态“歼灭战”,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他们,就是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祁连山分局的每一名藏蓝战士。

  风雨兼程15载

  祁连山森林公安始建于2005年,原名为“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后更名为“甘肃省森林公安局祁连山分局”,于今年7月29日,正式更名为“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祁连山分局”,现内设3个科室、1警务室和17个派出所。

  15年来,从仅有10名民警发展到目前的99名编制、80名民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风雨兼程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

  15年来,祁连山分局全体民警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稳定”为己任,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常年行走在一户户林区村民、牧民家中,行走在巡山踏查、禁种铲毒、护林防火的路上,奋战在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一线,在维护林区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餐露宿守绿色

  为了守护这近4000万亩的绿色家园,祁连山分局的民警们常年行走在崎岖山路、茫茫林海、广阔戈壁,啃着白饼,就着被寒风“冷藏”过的矿泉水,是“祁连山的守护者”在执勤、巡查和办理案件时的常态。

  他们一边摸索爬行在陡峭的山崖,一边在冰天雪地里全力摸排梳理线索。

  他们不仅自己要淌着没过膝盖的河水,忍受刺骨的冰冷,还要给由于行路难而时常“抛锚”的警车助力,从脸上留下大把大把和着雨水的汗珠。

  他们行程万里,风雨兼程,在迷失方向的深夜里,只能在警车里和衣而睡……

  民警们时常打趣的说:“特别冷的时候,如果能碰到牧民破旧漏风的羊房子就是最幸运的事,如果有热水泡碗方便面驱驱寒气更是锦上添花的事儿,再幸福不过了。”

  斗智斗勇保平安

  作为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排头兵”和“尖刀”,他们不仅具有敢于碰硬的胆识,更有着突破案件、惩治犯罪的决心。

  他们在山势陡峭、沟壑纵深的林区摸排线索、调取证据。在狂风暴雨、冰天雪地追捕嫌疑人。在荒无人烟、飞沙走石的戈壁与违法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昆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祁连山森林公安坚决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以及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

  今年4月份,该局一举成功破获“7.26”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共破获刑事案件10起。其中,特大案件3起,重大案件4起,一般案件3起 ,打掉了一个盘踞祁连山多年,跨4个省域的犯罪团伙。

  训词为令铁军

  8月26日,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全国公安民警备受鼓舞。

  作为担负着维护林区治安秩序,预防、制止、惩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历史重任,祁连山分局面临着纷繁复杂的风险考验。

  因此,他们必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不竭动力,忠诚担当、履职尽责,让祁连山的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 【飞阅甘肃】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水如蓝 【飞阅甘肃】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水如蓝
  •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顶雪冒雨踏遍青山 风餐露宿守护绿色
2   甘肃:持枪非法狩猎 4名嫌疑人落网
3   好戏连连看——甘肃省2020“金秋演出季
4   警方提醒:凡是未放款之前先收费的 都
5   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6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
7   兰州交警圆满护航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
8   【飞阅甘肃】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
9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
10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
11   “天猫”助力兰州百合香飘四海
12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庆阳行活
13   兰铁局再开两趟“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14   甘肃供销系统消费扶贫活动在多地开启
15   【直播】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