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20-09-2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嘉峪关的色彩从华灯初上、五彩缤纷中晕染开,嘉峪关的味道从鲜香酥嫩的非遗烤肉中绽放开,嘉峪关的刚毅从天下第一雄关和长城第一墩豪情中蔓延开,嘉峪关的童真从方特丝路神话主题公园激荡开,嘉峪关的朴拙在鳄鱼大院民宿守候岁月静好,嘉峪关的柔媚在紫轩葡萄酒庄园陈酿窖藏……雄浑悠远而又青春飞扬的嘉峪关让风行而至的“丝路人”在豪情与柔情之间自由穿梭。

“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打卡“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

  从9月19日晚间到9月20日全天,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活动在嘉峪关市展开。“之前也知道嘉峪关是河西走廊上的城市,但也仅仅只是地理概念上的。这一次参加活动,实地走过、看过、听过,才知道嘉峪关关城从选址、设计到建筑过程,都体现着古人精妙的智慧。”凤凰网河北频道视频编辑李诚说,“这片大地上蕴藏着中华文化的精华,尤其是接触过的每一位甘肃人,都对所到之处的人文地理了如指掌,精细而又有内涵。这种对家乡溢于言表的热爱,是我从未见到过的。”

“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游览嘉峪关关城

  “无论是大口吃肉,还是参观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无不淋漓精致地展现着这里的豪迈之气。”从国外留学后回国就业的大男孩李诚感叹自己有些应接不暇,接着说,在紫轩酒窖品尝到了完全不亚于国外高端酒口感、但又价格亲民的美酒,“有一款红酒中透着奶香味,是我以前从未喝过的,令人叹为观止。”

“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在亚洲最大的单体酒窖品鉴紫轩葡萄酒

  让李诚惊叹的嘉峪关关城不仅有“天下第一雄关”之誉,更是世界文化遗产,即使人间烟火气的口舌之娱也不含糊。“小党嘉峪关烤肉”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于1700多年前的魏晋墓群烤肉砖壁画,尤其是其独有的魏晋大串,“复活”了砖壁画中的记载,用长3米、重160斤的铁签穿着大块羊肉烤制,放大了有历史记载最早的烤肉形式。而凭借这份手艺,这项舌尖上的非遗也是在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敦煌国际文博会美食节上屡获殊荣。

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党嘉峪关烤肉”从魏晋墓群砖壁画中“复活”了烤大串,吸引“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参观拍照

  “视觉、味觉、听觉所感知到的都让这座曾经的边塞遗址更有人情风韵。”凤凰网重庆频道编辑谢志豪说,戈壁中的要塞嘉峪关让自己感受到了古代智慧的光芒,定城砖、击石燕鸣等更是以其生生动性、趣味性印证着所见所闻。

“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参观位于讨赖河大峡谷边的长城第一墩

  而当地的网红民宿——“鳄鱼的供销社大院”以负责人李维栋的网名命名,无论是老建筑的利用、墙上的标语,还是配以富有年代感的桌椅陈设,抑或是火柴、肥皂盒等原汁原味的古朴小物件,都能瞬间能激起许多不同的感受和记忆……以住宿为主,用文化、温度、文创、美食、户外线路等内容去充实出淡然中的丰富,为情怀预留的空间让到访的网络媒体人体验了一把闹中取静的柔情。

“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体验嘉峪关网红民宿——“鳄鱼的供销社大院”

  静与动,怀旧民宿和方特丝路神话主题公园分别诠释。平时爱玩的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柳杨春在方特丝路神话主题公园兴奋地游览+体验后说,主题公园不仅有现代化的游乐设施,更融入了飞天、卧佛等丝绸之路上的诸多文化元素,还将孟姜女、梁祝、牛郎织女等中国民间传说以世界领先AI结合真人演绎,丰富多彩又富于文化内涵,体验感棒棒哒,这是别处所不具备的。

“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团体在方特丝路神话主题公园挑战过山车的惊险刺激

  据悉,此次“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活动在完成了敦煌、瓜州、嘉峪关的参访行程后,9月21日将到访酒泉市的西汉胜迹、丝路非遗夜光杯等景点、项目,通过网络名人、域外KOL、本地主流媒体代表共同参与的网络直播,探访古丝绸之路上河西走廊的今昔变迁,以“智能化、可视化、青春化”的融媒体传播形式阐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养红牛 探产业富民新路子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养红牛 探产业富民新路子
  •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丰收”多多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丰收”多多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
2   凉州丰收节的笑脸 北京新发地武威西瓜
3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
4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平凉:污水变“
5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
6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
7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
8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打破垄断 替代
9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
10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11   兰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送经典
12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 千亩果林改善生态 红
13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14   世界最大河砚在甘肃诞生 “圆梦小康河
15   甘肃省名将寄语陇越骑联多日赛 愿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