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业

20-09-2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黄鑫

  金初秋时节,高台县1.8万亩露地辣椒成熟收获,红火火的辣椒不仅畅销国内外,也映红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路。

  该县合黎镇八坝村的干辣椒以色泽鲜红、味道醇香闻名县内外。记者在辣椒基地看到,翠绿的枝叶下,个头饱满、色鲜肉厚的辣椒挂满枝头,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这几年,村民们通过选取中细、川线等优良辣椒品种,不断提高辣椒干品质,辣椒种植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随着“高台辣椒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后,全村的辣椒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我们村今年辣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亩,品种主要有线椒和甜椒,预计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八坝村党支部副书记谢万新介绍道。

  在七坝、八坝村北部的戈壁滩上,经销商纷纷“抢占”地盘晾晒辣椒,工人们用工具将辣子堆一一划开,这部分辣椒最后会被制成辣椒粉、辣椒碎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正在收购辣椒的高台县飘香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高台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辣椒品质优良,销路非常稳定。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800亩辣椒,产品主要销往贵州、青海等省。”

  辣椒产业越来越红火,随之衍生的产业链也更趋完善,一些企业通过精深加工,使红辣椒的价值进一步提升,市场也随之壮大。走进仰光辣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也正在晾晒辣椒,“我们除了生产辣椒面、辣椒丝外,还生产辣椒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还出口日本、朝鲜、韩国等国家,一年能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仰光辣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占军告诉记者。

  自古以来,高台县就有深厚的辣椒种植基础和丰富的栽培技术经验,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产辣椒肉厚油丰、色泽红润鲜亮、辣味纯正鲜浓,辣中带香、辣味细腻、余味悠长,久负盛名,清朝乾隆年间因所产辣椒品质优良、辣味醇香,加之当地居民的精耕细作,一度成为清室贡品,高台也被誉为“辣椒之乡”。 近年来,高台县精心打造上万亩高台辣椒干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了涉及辣椒种植、生产、经营、销售的生产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29家,认证绿色辣椒企业8家,2018年高台辣椒干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今年年初,高台县与新疆新地生物公司合作,计划利用3-5年时间,在全县种植辣椒5万亩。目前,全县种植的1.8万亩辣椒预计实现产值6300多万元,小辣椒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马蹄寺景区色彩渐浓 秋景如画
2   高台: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业
3   张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循环
4   临泽蓼泉镇:五谷丰登唱金秋 载歌载舞
5   临泽鸭暖镇: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
6   民乐:加快老旧楼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7   敦煌沙州镇:特色“文化墙”扮靓美丽城
8   肃南明花乡:“牛补”政策成效显著 产
9   渭源:晋渭携手共战贫 东西协作谱新篇
10   瓜州: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11   高台:纳税服务加速度 奏响营商环境最
12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13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
14   民乐:6万亩洋葱喜获丰收
15   金塔:小螃蟹“横行”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