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晋渭携手共战贫 东西协作谱新篇

20-09-2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海涛

  今年以来,晋渭两地把“中央要求、渭源所需、晋安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扶持、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社会帮扶六个方面,不断拓展协作领域,为渭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劲动能。

  聚焦组织领导,持续加强互访对接

  制定印发了《渭源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渭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福州市分管领导和晋安区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区委分管领导和渭源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互访调研、深入对接交流推进东西协作工作,有力了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聚焦人才交流,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在全面完成党政干部挂职交流的基础上,晋安区增派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渭源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交流;已选派教师和医护人员共计31人赴渭源开展支教、支医工作;帮助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465人,创业成功372人,带动18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渭源选派12名医护人员和4名教师赴晋安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技术人才工作水平。

  聚焦资金扶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晋安区协调落实市、区两级财政帮扶资金5145.5万元,争取社会帮扶资金及捐物(折价)金额1684.9万元,已安排22个项目,主要用于产业扶持、扶贫车间、致富带头人培训、劳务输转、饮水安全、生态扶贫等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聚焦就业扶贫,持续强化劳务输转

  坚持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宣传发动、劳务对接、激励服务等措施,持续加大劳务输转、群众就业工作。截至目前,渭源县已向福州组织输转劳务人口679人,其中稳定在岗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9人,新建扶贫车间8家,累计达到27家,已全部复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7人;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855.5万元用于稳岗补贴和生活补助,已为353名稳定就业满三个月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兑现交通生活补助资金183.15万元。

  聚焦产业扶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一方面,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和“五统一分”等模式,安排300万元支持5个未退出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强化消费扶贫措施,建设消费扶贫宣传推介平台,以渭源道地中药材为拳头产品,扶持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2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建立稳定购销关系。截至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累计销售3784.51万元,带动贫困户1500户5224人。同时,积极引导东部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4家东部企业在渭源落地注册,发展中药材加工、蕨麻猪养殖、农产品供应链、职业教育等。目前,已到位投资(包括增资)2964.42万元。

  聚焦社会帮扶,持续拓宽协作领域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多元参与、携手共进的格局。晋安区9个乡镇(街道)与渭源县16个乡镇实现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52个村、25家企业、6个社会组织实现对渭源县71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结对帮扶;组织晋安区有实力的6家企业结对帮扶5个未脱贫深度贫困村,累计帮扶资金21万元;新增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6所医院与渭源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卫生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提高渭源县教育教学质量和医疗卫生水平;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渭源县早日实现复工复产,晋安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向渭源县协调筹措防疫资金10万元、捐赠防疫物资10.33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马蹄寺景区色彩渐浓 秋景如画
2   高台: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业
3   张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循环
4   临泽蓼泉镇:五谷丰登唱金秋 载歌载舞
5   临泽鸭暖镇: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
6   民乐:加快老旧楼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7   敦煌沙州镇:特色“文化墙”扮靓美丽城
8   肃南明花乡:“牛补”政策成效显著 产
9   渭源:晋渭携手共战贫 东西协作谱新篇
10   瓜州: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11   高台:纳税服务加速度 奏响营商环境最
12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13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
14   民乐:6万亩洋葱喜获丰收
15   金塔:小螃蟹“横行”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