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20-09-2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采摘蜜瓜 叶鑫 摄

  丰收九月,瓜果飘香。在瓜州县梁湖乡千亩优质设施蜜瓜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工人正在采摘、打包、装箱,辛劳耕耘绘就了一幅丰收盛景。

  “我在这个基地打零工有2个多月了,每天都能挣140元钱,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也能有3000多元的工资,看到今年收成好,明年我也打算种点大棚瓜。”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包银珍笑着说。

  瓜州县梁湖乡千亩优质设施蜜瓜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乡蜜瓜产业龙头企业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一年两茬种植方式,发展春提早、秋延后耀农25号、美玉、甘甜新秀等优质设施蜜瓜,每茬可产优质蜜瓜300吨,春秋两茬产值将达到300万元以上,纯利润120万元左右。公司每年按净利润10%的比例计提优质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基金12万元以上,通过为贫困户免费“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农资、统一技术托管、统一订单收购”的方式,扶持带动全乡贫困户发展设施蜜瓜。

  据瓜州县梁湖乡政府乡长韩芳介绍,该基地按照“四权分置”原则,采取“固定分红收益+经营管理收益”模式,公司每年按6%的比例向银河村村集体支付租赁分红收益。其中20%的收益由银河村集体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剩余80%给银河村的195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收益分红,增强了贫困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为贫困户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找到了新的路子。

  “目前,正采摘的这批蜜瓜都是跟常州永旺果业签的订单。订单价每公斤5元,每个棚可以产瓜在2吨左右,收入有1万块元左右。”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新兵说,“明年将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加几百亩地,种够1000亩地的设施蜜瓜,这样至少可以带动1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每个月能保证在蜜瓜基地上收入5000元到6000元左右。”

  韩芳说,“下一步,全乡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蜜瓜产业,按照以点带面的发展思路,逐年扩大规模,三年内建成千亩优质设施蜜瓜生产基地,走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构建起梁湖乡优质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实现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振兴瓜州蜜瓜品牌。”

  今年,瓜州县按照“扩点、带面、建园,全面构建大扶贫格局”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各重点乡、村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按照“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着力打造了一批区域性广、带动力强的集中连片扶贫产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通讯员 朱丹丹 叶鑫 白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马蹄寺景区色彩渐浓 秋景如画
2   高台: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业
3   张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循环
4   临泽蓼泉镇:五谷丰登唱金秋 载歌载舞
5   临泽鸭暖镇: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
6   民乐:加快老旧楼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7   敦煌沙州镇:特色“文化墙”扮靓美丽城
8   肃南明花乡:“牛补”政策成效显著 产
9   渭源:晋渭携手共战贫 东西协作谱新篇
10   瓜州: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11   高台:纳税服务加速度 奏响营商环境最
12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13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
14   民乐:6万亩洋葱喜获丰收
15   金塔:小螃蟹“横行”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