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多措并举确保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展

20-09-22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蕊

  肃北县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以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设施牧农业和特色牧农产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推动牧农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推进“一县四园三基地”建设,稳步构建戈壁现代牧农业、生态观光牧农业和绿色有机牧农业优势产业布局,推动现代牧农业转型升级。在党城湾镇全力打造“七彩花田,千亩花海”观光园、高效节水特色农业基地、特色优质牧草基地、无公害土豆基地、戈壁高原无公害温室蔬菜基地等;加快发展马鬃山骆驼产业、盐池湾牦牛养殖业、石包城乡肉奶制品加工业等;“肃北雪山羊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功创建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扎实做好土地草场流转,强化草原生态治理,重点抓好退牧还草、草原畜牧业转型、智慧有机牧场建设、草原植被恢复和人工种草项目,全力完成减畜任务,认真落实草原生态奖补、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牧农业发展逐渐向多元化发展模式转变,努力探索出一条牧农业引领、产业支撑、城乡带动、协调发展的现代牧农业发展之路。

  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加大牧农民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实行田间地头送学、蒙古包讲学、走下去宣学的个性化培训和“菜单化”选学培训模式,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人、小微企业负责人技能培训力度。依托牧民专业合作社或牧农业专业经济组织,借助特色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党城湾镇党城村花海旅游业、城关村三产服务业、东山村土地规模化流转种植业、青山道村规模养殖业、马场村特色村寨旅游业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按照打造民俗风情旅游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开发紫亭湖、党河峡谷民族风情园、石包城露营基地等,全力打造最美乡村露营目的地,形成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聚合力。

  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把“三农”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统筹推进牧农村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补齐牧农村基础设施、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等领域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牧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改善村容村貌,加快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推进牧农村道路建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镇(村、组)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体育广场配套率达100%。以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行“一格三员”管理模式,成立保安服务、城区巡逻、法律服务、草原“110”群防群治等队伍,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农业产业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2   康县大南峪镇:400多亩水稻进入收割期
3   敦煌郭家堡镇:金秋丰收季 红枣采摘行
4   山丹: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5   肃北:多措并举确保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
6   风景这边独好——崆峒区积极创建全域旅
7   民乐:多措并举加大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
8   瓜州:15名留守困境儿童喜领爱心大礼包
9   武都:建管并重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0   武都:以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11   瓜州:文明实践“微”服务“扮靓”居民
12   高台: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
13   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14   临泽平川镇:以乡风文明融合推进脱贫攻
15   徽县:“党群活动日”绘好“党群同心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