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20-09-2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秋分时节,渭源大地药薯成片,果香四溢,小麦归仓,勤劳朴实的渭河儿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曹文学的家在会川镇半阴坡村上梁社,房子盖得漂亮,收拾得整洁,院子里果树上结满了啤特果。他家里6口人,2017年脱贫,去年种的当归卖了4万多元,今年麦子收了1400多斤。手里捧着麦粒的曹文学笑嘻嘻地说:“今天下雨,没法下地,让媳妇捞点儿油饼,我们乘着雨天过个丰收节,顺便给念书的孩子们送点去。”

  “文学,吃饭了。”曹文学的妻子很麻利,一会功夫就做了一桌子好吃的,色香味俱全,曹文学的父亲感慨地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啊!”

  会川镇半阴坡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423户1626人,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左右。半阴坡村包村领导赵学武说:“现在半阴坡村的村民日子都过得很红火,大家通过高原夏菜、中药材、马铃薯种植和外出务工,收入都很稳定。”

  祁家庙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异常忙碌,村民们正在对收购的香菇进行筛选、入库、烘干,不时有车辆运来刚采摘的香菇。

  村民秦文忠说:“从7月份开始,我每天都来给合作社交香菇,最多的一天交了2800多斤。”

  “今年虽然是我们第一年生产菌棒和种植香菇,但是菌棒的成活率和出菇率都超出了预期,平均每个菌棒出菇都在1.8斤左右。”理事长焦胜自信地说。

  第一个加入合作社并带头种植香菇的孙瑞平,今年种了3万棒,已经卖出去了15万左右的鲜香菇。他高兴地说:“在10月底估计还能卖5万多元的,今年预计能净赚7万元左右。”

  据了解,祁家庙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售出400多万元的鲜香菇、40多万元烘干香菇。

  “锹峪村的辣椒丰收了!”

  锹峪镇锹峪村峪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看着采摘的一袋袋辣椒,村民们开心地笑了。理事长赵立平说:“今年种了30个棚的辣椒,目前卖了15万元左右的,剩余的估计能卖9万多元。”

  合作社发展得好,村民也有了务工的去处。杨全海说:“今年,我一直在合作社务工,最近一段时间采摘量大,我每天能挣100元。”

  从当归种植基地回来后,柴永林就陆续叫来了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给他们提前支付了9月份的工资。柴永林说:“22号是丰收节,而且马上要到‘双节’,把工资发了让他们高高兴兴过个节。”

  今年,鸿裕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4800亩的中药材,带动农户800多户。“就目前的长势看,今年的药应该是丰收了,预计今年合作社的收入在1200万元左右。”柴永林说,“去年的存货卖了80多万的,还有100多万元的没卖。”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首首奋进之曲,正在广阔的渭源大地激荡响起!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何春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