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20-09-22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9月,秋姑娘唱着丰收之歌向我们走来了。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唱着欢歌,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果实揽入“怀中”。

  走进老军乡苜蓿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草香味,大片大片的紫花苜蓿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葱郁青翠,收割机、打捆机、拉运车穿梭在田间地头,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硖口村的土地比较贫瘠,干旱缺水,种植麦子产量低,投入大,好多村民都不愿意种地了,我把他们手中这些撂荒的土地都流转过来,种植苜蓿草,成本低,加上现在都是机械化的种植和收割,收益还是不错的。”正在指挥收割机作业的老军乡伟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方伟说。

  方伟介绍说老军乡硖口村由于资源贫瘠,农作物产量低,村民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种植庄稼,看着大片大片的土地撂荒、闲置,为了盘活村上的闲置土地,方伟想到了种植紫花苜蓿草,他紧抓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大力发展草畜产业政策的机遇,流转老军乡硖口村的2500亩的土地种植紫花苜蓿,不仅让撂荒的土地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还让硖口村的村民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

  “老军乡这边由于海拔高,气候冷凉,苜蓿草每年只能种植两茬,现在每亩地的产量在0.7吨左右,每吨苜蓿可以买到1800元,苜蓿草打捆后大部分发往宁夏、内蒙等地的奶牛场,销路特别好。”方伟介绍说。

  紫花苜蓿具有适应性强、产量高、适口性好且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等特点,是畜禽喜食的优良牧草,也是当前营养价值最高的牧草,素有“牧草之王”之称,加之收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种植户。

  李金山是聚金源农牧有限公司的的负责人,他和方伟一样,热衷于牧草的种植。他说他从2014年开始种植苜蓿,收益一直不错,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看着今年的第二茬苜蓿陆续打成草垛子拉回厂房里,他高兴的合不拢嘴。

  “我一直做的是订单农业,和宁夏、陕西的牧场已经合作了好多年了,销路不成问题。又是机械化的种植和收割,人工用的也少了,成本投入也少,除去流转土地的费用,每年的收益还是很好的。”李金山说,他今年种植的2000亩苜蓿草全部都有“主”儿了,他明年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流转5000到6000亩的土地,扩大苜蓿草的种植规模。

  苜蓿种植的走俏,是该县发展草畜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合理规划草畜产业结构布局,采取牧草“订单农业”,大力发展以紫花苜蓿和燕麦草等优质牧草为主的饲草种植,做足草业大文章。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农业产业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2   康县大南峪镇:400多亩水稻进入收割期
3   敦煌郭家堡镇:金秋丰收季 红枣采摘行
4   山丹: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5   肃北:多措并举确保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
6   风景这边独好——崆峒区积极创建全域旅
7   民乐:多措并举加大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
8   瓜州:15名留守困境儿童喜领爱心大礼包
9   武都:建管并重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0   武都:以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11   瓜州:文明实践“微”服务“扮靓”居民
12   高台: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
13   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14   临泽平川镇:以乡风文明融合推进脱贫攻
15   徽县:“党群活动日”绘好“党群同心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