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文明实践“微”服务“扮靓”居民幸福生活

20-09-22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社区民警在文化进楼院现场为居民讲解防毒禁毒知识

  “我要感谢志愿者,是他们的义务劳动换来了我们优美的生活环境。”最近一段时间,家住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的居民赵生梅明显感觉小区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她的言语间流淌出浓浓的幸福感。

  近年来,瓜州县由社区党员和共驻共建单位志愿者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伍每个周末都会到瓜州县各个社区居民楼院、公园、沿路沿线、重点路段开展卫生清扫、捡拾垃圾、铲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扮靓居民生活。

  微课堂进网格注入文明新风尚

  近日,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丽景花园小区的居民发现了小区门口的宣传栏上突然间多了很多精美的公益广广告宣传海报,不断有居民驻足观看。

  “前几天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在张贴什么东西,上前一看才发现是有关制止餐饮浪费的公益广告宣传海报,这个好,虽然现在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居民张志萍说。

  今年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以网格党支部为阵地, 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以“走出去送、请进来学、上阵地讲”等形式,以“主题党日”、“微型党课”等为载体,普及党的理论政策,广泛宣讲党史、地方史,让党员和居民群众从历史与传统文化中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典型示范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着力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风气;抓好“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宣传、“家庭助廉”活动,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系列文明实践行动,营造了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社区浓厚文明风尚。

  微舞台进网格注入文化新活力

  周末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的王同国老人都会约上几个同伴在社区老年活动室下上一会儿棋,几个老人经常因为一步棋“火药味”十足,一番“厮杀”过后大家会约好“明晚再战”,生活“有滋有味”。

  “我们辖区现有文化艺术团队2支,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室外文化健身广场5个,近年来,我们依托‘百姓大舞台’,积极策划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在楼院小区进行演出,确保月月有主题,月月都不同,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党委书记温建英说。

  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文化惠民、凝聚文化力量,不断提升惠民服务,秉持“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社区文化艺术团队、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室外文化健身广场为居民开辟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居民每天根据自己的喜好到场所内休闲、健身、阅读……。同时,在春节、三八、端午节、七一、重阳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为辖区文体爱好者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让居民在活动中收获快乐、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在活动中团结互助,逐步把社区打造成了居民的精神家园、生活乐园。

  微服务进网格注入生活新气息

  近日,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开展的“我文明 我守规 我安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近期通过志愿者的辛勤付出,道路两边的车辆停放整齐,道路也通畅了许多,小区居民出行方便了好多。”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王艳霞说。

  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在社区设立代购代办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班族提供代购代办和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设立爱心资助点,通过爱心书屋,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为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孩子捐赠图书,提供志愿服务;设立婚育用具领取点,为育龄妇女家庭提供避孕、计生等志愿服务;设立家庭健康咨询点,邀请医务人员为居民开展义诊、常见病的预防、慢性病应注意事项等健康知识讲解、咨询,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意识,倡导居民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QQ群、网格微信群、电子屏等形式发布用工信息,为社区无业人员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就业互动平台,变“求岗”为“送岗”,消除“零就业”家庭。同时,及时疏导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办理诉求困难,全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瓜州县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呼声、对接群众需求,“用心”构建文明实践体系、“专心”夯实文明实践平台、“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臻心”擦亮文明实践品牌,通过“微”服务为精细化服务赋予新的内涵,使新时代文明实所、践站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群众“加油站”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顿江鹏 温建英 马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农业产业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2   康县大南峪镇:400多亩水稻进入收割期
3   敦煌郭家堡镇:金秋丰收季 红枣采摘行
4   山丹: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5   肃北:多措并举确保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
6   风景这边独好——崆峒区积极创建全域旅
7   民乐:多措并举加大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
8   瓜州:15名留守困境儿童喜领爱心大礼包
9   武都:建管并重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0   武都:以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11   瓜州:文明实践“微”服务“扮靓”居民
12   高台: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
13   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14   临泽平川镇:以乡风文明融合推进脱贫攻
15   徽县:“党群活动日”绘好“党群同心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