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以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20-09-22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武都区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政府引导、产业培育、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在白龙江河谷区域发展油橄榄产业,在半山干旱区发展花椒、核桃产业,在高寒阴湿和林缘区发展中药材、土鸡、中蜂、小杂粮等当年见效的产业。为贫困户选准脱贫增收产业,做实做细“一户一策”,确保每户都有一个致富产业,实现了“家家有主业、户户能增收”。

  目前,全区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44万亩,基本实现适生区全覆盖和贫困户全覆盖。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油橄榄种植面积47万亩,中药材20.6万亩,花椒、油橄榄、中药材分别实现产值35亿元、16亿元、3.2亿元,创历史新高,特色产业收入不仅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也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坚持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武都区立足当地实际,跨乡镇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关联高、带动强、辐射广的本地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统筹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共建成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5个,市级龙头企业35个,油橄榄、中药材、花椒、蔬菜、中蜂等主导产业至少有1个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已覆盖全区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的龙头企业有36家,共带动合作社389家,贫困户6799户,贫困人口26448人,户均年增收达4830元,为全面振兴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赵春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农业产业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2   康县大南峪镇:400多亩水稻进入收割期
3   敦煌郭家堡镇:金秋丰收季 红枣采摘行
4   山丹: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5   肃北:多措并举确保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
6   风景这边独好——崆峒区积极创建全域旅
7   民乐:多措并举加大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
8   瓜州:15名留守困境儿童喜领爱心大礼包
9   武都:建管并重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0   武都:以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11   瓜州:文明实践“微”服务“扮靓”居民
12   高台: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
13   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14   临泽平川镇:以乡风文明融合推进脱贫攻
15   徽县:“党群活动日”绘好“党群同心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