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20-09-18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按照“多业兴镇、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三带两区一园”产业格局,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打好特色产业牌。围绕四大“井”字型廊道建设机遇,打造临平路乡村振兴示范带,聚焦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两个全覆盖为牵引持续发力,稳定发展天润汇丰脱水蔬菜订单农业,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打造曹庄加工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充分发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子招牌”示范作用,以金桥、百惠、金地富民等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建立扶贫种植基地2个,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华强、白寨、小屯、曹庄、古寨发展高原夏菜、设施蔬菜2000亩,小蔬菜制种5800亩,逐步形成了以玉米制种为主导、以小蔬菜制种、蔬菜加工、设施蔬菜、高原夏菜为支撑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一业主导、多元富民”的路子。

  做活富锶水文章。依托全县水系连通、双泉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机遇,深入挖掘小屯五眼渠流域丰富水资源优势,以“锶”为核心元素,做活富锶水文章,规划建设以富锶农作物种植、富锶生态养殖、富锶工业产品研发、富锶康养度假为主体的五个泉高锶产业园,力争3-5年将小屯片打造成为集水产养殖、亲水旅游、农产品开发、土地开发(流转)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区和集高端农产品、保健食品、高锶矿泉水及饮料产业综合体。目前,以小屯、华强为中心流转土地3000亩,建成以小杂粮为主的富锶农作物种植基地1个;创新“以鱼改碱”盐碱地改良及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富锶水产养殖,建成古寨、白寨水产养殖基地2个,发展古寨螃蟹养殖200亩,白寨、曹庄冷水鱼养殖60多亩。

  下好生态治理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省市县委十大生态产业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通道经济。依托常青林场,在古寨西沙窝实施生态防风固沙工程,建成防风林带13公里,集中打造苗木繁育基地1个,种植以海棠、金叶榆为主的特色苗木5000亩,发展肉苁蓉、酸枣等林下经济1500亩,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赢叠加。立足“丹霞看完游乡村”发展规划,以临平路改造升级为契机,规划建设以乔灌木共生为主的特色绿化带,着力打造上接丹霞景区,下连黑河湿地的生态景观大廊道。

  通讯员 张文清 张之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红马甲”田间地头助力秋
2   靖远张富存:牢记党员初心 勇担扶贫使
3   临泽蓼泉镇: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增收又
4   会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有声成效
5   金塔:三万亩食葵喜获丰收
6   康县:全面推进,建起“家门口”新时代
7   临泽:又是一年秋收时
8   武都:挪穷窝 兴产业 稳脱贫
9   漳县:搭上产业扶贫的快车道
10   喜讯!民勤县农业农村局荣获甘肃省“甘
11   临泽: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新动能
12   瓜州藏乡“变身记”:从戈壁荒滩到“诗
13   山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14   瓜州:红色文化教育润初心
15   瓜州: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