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保护价作“靠山” 马铃薯产业发展底气十足

20-09-18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眼下,正是马铃薯收获的季节,在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的收购车间,每天都有百余辆货车排队等候,把刚收获的马铃薯从田间地头拉到此处等候销售,由于是订单种植,销路不愁,百姓有底、企业有料,现场一派火热丰收的景象。

  走进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收购车间,百余辆货车依次排队等候进入厂区进行马铃薯过磅、卸货,工人们也正在对已购马铃薯进行分拣、晾晒、入库等。厂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订单增加,公司又上了几条入库线,卸货速度增加,极大的方便了种植户。

  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原料部经理汪元清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民乐县马铃薯收购的季节,也是公司马铃薯收购的高峰期,现在平均每天能入3000吨左右的货,即便有些种植户没有能够签订合同,他们也是积极收购,签了合同的有生产超出的他们也是及时收购。

  近年来,爱味客公司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方式在民乐县共发展生产基地4万亩左右,带动60多个专业合作社种植马铃薯,不但为企业生产优质产品提供了原料保证,也带动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刘天红是民乐县三堡镇新庄村村民,今年已经是他种植马铃薯的第10个年头,由于长期和爱味客合作销路不愁,他种植马铃薯的面积也从原来的100亩变成了现在的1000多亩,他告诉记者从这几天马铃薯的收成情况来看,每亩地收入也在1000元以上。不管市场行情好坏他们都不愁卖,以前如果卖不出去他们就得储存那样就会增加成本,现在和爱味客预约好直接来卖,随着企业的不断完善壮大,在资金上给与大力支持,他们也有信心每年扩大种植面积。

  公司还先后出台保护价格收购马铃薯,合理规避市场风险,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保护价格,保障农户利益和基地发展,使从事马铃薯产种植产业的农户收入逐年提高,马铃薯种植户每亩地的纯收入在过去400元的基础上提高到600-1000元,真正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发展模式。

  红四方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杨威告诉记者,他们种的马铃薯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效益也非常好了,卖不掉的现象是没有了,你有多少爱味客全都能收购完,结账也及时,通过和爱味客的合作他们才有了信心。

  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原料部经理汪元清希望种植户能够扩大面积,也希望更多的种植户能够选择种植马铃薯,也希望与种植户的合作更深入且良好,公司也一直致力于民乐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和推广。

  民乐县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来抓,连续出台1号文件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从基地建设、良种运用、贮藏销售、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并通过像爱味客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把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农户牵动起来进入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提高他们的组织化程度。今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其中加工型专用薯8万亩,建成500亩以上连片示范点44个,预计总产量达52万吨,产值达6.25亿元。

  通讯员 王国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红马甲”田间地头助力秋
2   靖远张富存:牢记党员初心 勇担扶贫使
3   临泽蓼泉镇: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增收又
4   会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有声成效
5   金塔:三万亩食葵喜获丰收
6   康县:全面推进,建起“家门口”新时代
7   临泽:又是一年秋收时
8   武都:挪穷窝 兴产业 稳脱贫
9   漳县:搭上产业扶贫的快车道
10   喜讯!民勤县农业农村局荣获甘肃省“甘
11   临泽: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新动能
12   瓜州藏乡“变身记”:从戈壁荒滩到“诗
13   山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14   瓜州:红色文化教育润初心
15   瓜州: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