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的七彩时光

20-09-15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剪纸课

  日前,记者在康县寺台镇中心小学采访时,孩子们有的手拿花伞翩翩起舞,有的欢快地唱着动听的歌谣,有的高声朗诵着唯美的诗句,有的敏捷似山间跳跃的小猴子尽情地拍打着乒乓球……在各功能室,孩子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在书画室,“小小书法家们”手握毛笔奋笔如飞;在音乐室,孩子们的“口风琴演奏”深情演绎;在美术室里,一个个“小画师”手拿画笔,描画着美丽的梦想;在漆画室,孩子们对着细而小的蛋壳碎片进行排兵布阵,谨慎进行着艺术加工……

  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是该镇为了切实解决 “留守儿童”下午放学无人照看、作业无人辅导的尴尬境地,专门开设的“四点半课堂”,从群众最关注的小事着手,暖民心、聚民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去年,我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群众最为迫切的需要出发,考虑到农村孩子受经济条件制约,无法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习特长,再加上平时放学部分家长没时间看管,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与寺台镇中心小学联系,发动组织了青年教师志愿者10多人,免费办起了‘四点半课堂’。”康县寺台镇副镇长陈玉梅说,“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在正式复课后,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四点半课堂’由以前的校外转到了校内。”

  今年12岁的李淼淼,是该镇马莲村人,平时就很喜欢上美术课。“四点半课堂”里开设的“漆画”课程,让她十分感兴趣。她说,“我很喜欢跟马老师(马志强)学习‘漆画’,当我把废弃的鸡蛋壳变成一幅活灵活现的‘仙人掌’画作时,开心极了。”

  “我们在做好学生作业辅导和特长兴趣培育的基础上,还带领学生把废品变成艺术品,培养和提升孩子们的创新意识。”该镇青年教师志愿者、漆画辅导老师马志强说,“等作品有了一定的数量,我还想开办一个网店,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增加收入。”

  康县寺台镇中心小学师生共同完成的漆画作品

  四点半课堂”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康县寺台小学很多学生都表达了对这种教育形式的喜爱,拉近了学生与学校的情感距离,也带动了文化课学习效率和成果的提升。据了解,该镇的“四点半课堂”开设了美术(剪纸、漆画)、书法、舞蹈、体育、国学等课程,最大可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外出务工的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

  “‘四点半课堂’是教育的好形式。虽然学生在校的时间延长了,但并不是用来补习补课额外增负,而是让他们能够根据自身爱好选择感兴趣的业余课程,既有传统文化,也有体育运动,对于增强学生体质、提升综合素质很有帮助,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益实践,将过去困扰家长的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该校校长李鹏飞说。

  据悉,康县寺台镇的“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了陇南市文明办的表彰奖励。“四点半课堂”只是一个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范本,今年以来,该镇还积极实施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抗疫募捐、“3.12”家园绿化美化、“孝亲敬老、困难人群关爱”、老年人健康体检、假期书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尤其是“孝善宴”、农耕记忆收集等活动的开展,让农村传统的“孝”“善”得到很好传承和弘扬。

  通讯员 焦杨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秋色正浓 丰收画卷醉人
2   山丹:“四抓两整治”强化组织保障助脱
3   漳县:线上+线下消费,助农增收有方法
4   金塔:小改变引领文明餐桌“新食尚”
5   武都:一封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
6   高台:1.4万亩马铃薯开始收获
7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田间地头显
8   两当: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9   武都鱼龙镇: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记
10   宁县四房吴镇:稳定增收奔小康
11   会宁新塬镇: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12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的
13   肃南明花乡:3700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14   临泽蓼泉镇:农机助力抢秋收 农民当上
15   肃北:税力量浇灌民族团结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