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冯瑞青:让青春在广阔农村闪光

20-09-10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现年27岁的冯瑞青是地道的康北人,2020年2月通过全省统一考试,被招聘为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专职党组织书记,任职以来,她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担当,用女性的热情抒写着何家庄村的绚烂青春。

  任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初出茅庐的她和所有人一样,有过质疑、有过难题、有过不安、有过逃避,有时甚至灰心到想要放弃。但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她克服万难,迅速完成了从驻村干部到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的角色转变。为了准确掌握村社和群众的真实情况,半年多的时间里,她狠下心,撇下不到三岁的儿子,吃住在村,挨家挨户“串门子”,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有慢性病、谁家有孩子上学、谁家有外出务工......通过入户走访,把何家庄村5个社411户1292人的信息进行编码式扫描,然后全部装进脑海。

  “从当初群众的抵触和白眼儿,到现在全村常住人口325户没人不认识她,大家平常都亲切的称她青青,她活脱脱就是何家庄村的一本活字典。”王坝镇副镇长吴文宝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作为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她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党建促脱贫。面对这块极难啃的硬骨头,她没有退缩,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寻找制约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的桎梏,不断地加强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自担任专职化党组织书记以来,她带领村党支部成立了禾欢盛景乡村旅游公司,打造了具有代表性的何家铺子特色小吃,帮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为了帮助全村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她多次主持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党建+美丽乡村、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乡村旅游、党建+特色产业”等新模式,创新党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于2019年底实现建档立卡户72户268人整体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当初从21.33%降到0。

  冯瑞青说:“农村天地广阔,年轻人应该积极作为。何家庄村背山临水,国道345穿村而过,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只是以前没有厘清发展思路和找到制约村上发展的病症,只有找到病症,才能对症下药。”

  何家庄村是王坝镇人口第一大村,以往村里矛盾是非多,邻里纠纷不断,也是远近闻名的城郊“问题村”。2019年3月,履新的王坝镇党委书记焦乙红,为了彻底解决复杂的村内问题,经过多次盘算和研商分析,充分借助县委组织部招考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和村文书专职化的有利时机,以壮士断腕魄力,对村“两委”干部全部进行公开招聘,村党支部书记、村文书、村监委会主任和村里4个社社长全是女同志,打造了一支干练的抓党建促脱贫的娘子军。冯瑞青充分运用甘肃党建APP和学习强国等软件,结合何家庄村的村情实际,通过组织观看《榜样》系列片的主题党日活动,让之前从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党员,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支部活动当中。

  有一次,参加完村党支部的组织的集体观影后,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激动地说:“冯书记,这还是我头一次参加这样的组织活动,活动特别好,希望以后继续坚持下去。”

  在冯瑞青的带领下,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村“两委”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何家庄村2018年被列为甘肃省首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先后被评为为全国最美村镇、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省级“千村美丽”达标村,还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第一次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时,青青书记还很紧张,成功召开后,她感慨地说:“凡事只要你拿出真诚的心服务群众,走进群众心里干工作,倾听他们的心声,就会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才能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今年,不论是前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后半年暴洪灾害,都对这个27岁的女支部书记各方面能力进行了严厉的考验。

  2月11日,何家庄村5个返村人员乘坐的航班上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冯瑞青的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当时就吓瘫了,不让她回家嘛,两岁多的儿子晚上哭着不跟别人睡,让回来嘛,万一感染了体质本来就弱的孩子可咋办。妈妈心疼女儿,让她请长假。“危难时刻,我应该成为大家的定心丸,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会做好自我防护,万一感染,我就不回家住了,请妈妈安心在家照顾好孩子。”为了宽妈妈的心,她离家前给妈妈这样说。就这样,她就和村社干部、村医一起去这5户人家里,量体温、看症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冯书记,我们家房后面滑坡了,你过来看一下”“冯书记,我家房子进水了”“冯书记,朱家沟社多处河堤悬空,下水管堵塞,水上了路面”“冯书记,山体滑坡树枝倒入房顶,房子隐患……”这是暴洪灾害中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冯瑞青的日常生活。

  “灾情发生后,冯瑞青从物资储备室取了一双雨鞋,就急匆匆地赶赴村上,到村上才发现脚上穿了一双43码鞋,36码的脚走起路来咣当咣当直响,脚心板磨起了一大串水泡”王坝镇党委书记焦乙红说,“到村上,她发现滑坡面积较大,还有树木不断往下滑,直接威胁2户4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她立即将这2户群众临时转移安置到党群服务中心,稳定了受灾群众恐慌的情绪。”

  就这样,她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彻底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汛救灾抢险反击战,用真诚和温暖感动了全村群众,得到了全村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吴文宝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长坝镇:菌袋结出扶贫致富花 康县长坝镇:菌袋结出扶贫致富花
  •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为群众健康“加码”
2   绘就生态新画卷——高台县全力推动生态
3   西和:巾帼巧手“编”出留守妇女脱贫路
4   民乐:20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5   金塔:5万亩辣椒喜获丰收
6   武山供电:“党建+”走访大客户 优质服
7   武都池坝村:“产业+就业”托起幸福小
8   康县冯瑞青:让青春在广阔农村闪光
9   甘州:村头务工增收入
10   高台合黎镇:村居风貌实现大提升呈现新
11   高台:“四结合”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
12   瓜州:干群齐上阵 清淤扩容保民生
13   临泽鸭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助乡村振兴
14   高台宣化镇:夯实堡垒促脱贫 汇聚合力
15   瓜州:民生保障直通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