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刘秀秀:阳光总在风雨后

20-09-1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刘秀秀是一位95年的小姑娘,去年11月通过全省专职化党组织书记考试被选拔到康县城关镇万家院村任职,这是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她首次接触农村工作,进入村上正式开展工作时,起初她内心忐忑、手忙脚乱,不知怎么才能当好这个村支部书记。

  刚到万院村的时候,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她接手的万院村班子弱化、党员老龄化严重、村“两委”成员组织纪律懒散等等,村党支部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工作几乎无法开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紧迫任务,她以全村群众的人身安全为己任,及时召开村“两委”党员干部会议,谋划部署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勇敢地在“疫”线书写青春。

  “因为从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几乎没有遇到过任何困难,也很少独自完成一项工作。考录为专职化党组织书记以后,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么艰巨的任务,每天带领村社干部值班,组织村医对环村公路、村内巷道、农户庭院和垃圾堆放点等环境死角进行消毒。同时,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的号召,及时组织万院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爱心捐款4210元,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现在回想一下,我当时还真有些怕,但是熬过来了,觉得很有成就感,我相信我一定能做一个好书记。”刘秀秀动情地说。

  4月份开始,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刘秀秀开始逐个走访老党员、老干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实地了解和调查发现,万院村环境幽美、交通便利、物产丰饶,是一个充满发展潜力的城郊村。但是过去村“两委”疲软、矛盾纠纷多,党员不积极、村民不团结,严重制约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面对这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严抓支部,严管党员,建立一个活力四射的村“两委”班子。在她充分调研的基础上,4月底召开了她来村上的第一次党员大会,重新选举了支委会成员,在会上鼓励动员村“两委”成员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作用,鼓励他们为村上的发展畅所欲言。

  会后,村上的一个老党员激动地说,“刘书记,你这个小女娃儿了不得!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有点子,以后要多组织党员召开讨论交流会,帮助我们这些老梆子多学习一些党的新知识、新理论。”

  这些话是刘秀秀打心底最喜欢听的话,她笑着说,这个请大家放心,既然组织把我安排到这里任书记,我就要干出个样子。以后,我会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

  为尽快了解掌握村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刘秀秀背包里装着一个写满村里每户情况的笔记本,群众看到最多的就是她和农户拉家常、记录民情民意的温馨画面。她常常早出晚归,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用脚丈量清楚了全村的每一寸土地,走遍了4个村民小组的沟沟坎坎,摸清了全村137户村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其中35户贫困户43人的基本信息,哪户是因病致贫、哪户是因学致贫,哪户享受五保、哪户享受低保,哪户住土房、哪户有几个人在外务工、哪户养了几头猪和多少只鸡......她都烂熟于心。同时,为确保全村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全脱贫,她不厌其烦地入户串门讲解宣传精准扶贫产业奖补、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政策知识,晚上加班加点核对完善“一户一策”信息。

  8月份以来,康县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刘秀秀未雨绸缪,带领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对村内河道、桥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并通过万院村村民服务群及时将暴雨预警信号发送给群众,以引起群众的重视。8月12日11时,大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刘秀秀冒雨排查隐患点时,一个村民跑到她跟前说:“刘书记,黄酒厂对面的沟口过水路面堵住了,洪水已经快要冲到路面上了!”她和村主任立即赶到被堵地点,沟渠中的洪水已经淹到她的大腿了,她勇敢地趟进洪水,拿起木棍试着慢慢疏通被堵的过水路面,经过二十分钟的艰苦劳作,过水路面疏通了,洪水慢慢褪去。她又接到万坎社社长的电话,说村民万兴耀房背后有滑坡,她又马不停蹄地跑到万坎社查看灾情,看到万兴耀房后大面积滑坡后,现场动员转移受灾的万兴耀,并叮嘱他自觉做好安全防汛。此时已是中午两点多,她已经变成雨人,冷的直打哆嗦的她正要准备回去换身衣服,吃口热面驱寒,可是她还没迈开步子,听到群众反映由于雨势过猛,黄酒厂那里的过水路面又被堵住了,石头已经冲满了马路,她奋不顾身地冲到现场。这时有村民对她说,“你一个小姑娘,这么危险冲到前面去干嘛!让主任去就行了!”她坚决地说:“我是村书记,危难时间我应该冲在前面,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是我应尽的义务!”她简单平实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群众,村妇联主席万桂芳赶紧拿来了自己换洗的衣服让她穿上,村里的一个五保户煮了一锅热腾腾的洋芋给她送来,这时她感觉心里暖暖的,不知不觉热泪盈眶。

  万桂芳说:“秀秀书记是城里娃,从小在家也没干过啥活儿,防汛救灾抢险期间,她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先锋队积极对村内灾后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她不怕脏不怕累,拿起铁锹和扫把与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守护我们的安全。我们都信赖她是个好书记。”

  暴洪过后,留下一地的满目疮痍。而令她最头疼的就是村内自来水管道大面积受损,群众饮水问题。她紧急召开村社党员干部会议,一方面组织村社干部和群众进行生产自救,一方面沟通协调县直帮扶单位自来水公司,请求派出施工队帮助修复万院村饮水管道,她每天顶着烈日,带着村社干部和自来水公司职工穿梭在万院村的山野沟谷,对村内自来水管道进行全面修复,9月4日村内辖区136户群众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秀秀一个女孩子,天天吃住在村开展工作,而这个村是城关镇有名的问题村和光棍村,实在不容易,有时间人看着很感动。”城关镇万院村驻村干部石飞鹏说:“防汛救灾抢险期间,由于她的真诚和朴实,感动了很多的群众,每天都有村民叫她去家里吃饭,经常都能听到群众夸她的话和对她的关心问候,她已经得到万院村全体群众的高度认可。”

  通讯员 李虎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刘秀秀:阳光总在风雨后
2   临泽:中华垂钓大赛在流沙河激情开赛
3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百姓“饭碗”
4   礼县:双崖村党组织书记李姣的一天
5   礼县:“缝衣能手”董芳生
6   临泽:全力优化服务 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7   武都: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助推乡村
8   肃南: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9   两当西坡镇:奔忙在田间地头的“红马甲
10   西和:劳务培训加奖补,农户收入节节高
11   西和西高山镇:扶贫“小车间”撑起致富
12   徽县:红红的辣椒 满满的收获
13   西和段振鹏:跑出“泥点子”想出“金点
14   临泽蓼泉镇:火红辣椒让农民日子“红红
15   民乐:20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