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段振鹏:跑出“泥点子”想出“金点子”

20-09-1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段振鹏是省政协派驻西和县洛峪镇关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他扎根山村,脚踏实地,全身心投入一线脱贫工作,在他的帮扶带动下,村里的产业也开始走上了快车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的贫困村成了美丽乡村。

  2018年段振鹏到这里的时候,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他心里很犯愁,正好省政协的老干部多数是从基层干上去的,段振鹏来这里以前特意去请教老干部们,他把老干部们出的主意想的办法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裤子上一定要有泥点子,脑子里才有金点子。

  段振鹏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新官”上任后踢出的“第一脚”。下村后的前三个月,他遍访了全村的所有农户,熟悉了关坝村各组的具体位置、贫困户家庭情况等。去发现当地群众需要什么、困难在哪里、要怎么帮扶。有些村社坐落在大山上,段振鹏来了之后买了辆摩托车,只要有时间就入户了解情况,实在不好走的路,他就步行上去,他发现住在山上的这些群众,只能通过易地搬迁的方式才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但群众们大多都不愿意。

  为了方便这些村民的生活,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骑车不方便的山路他就步行上去做群众工作,做完工作遇到下雨天,穿鞋都走不了的泥路,段振鹏就穿着袜子走,

  村民们看到这一幕被深深感动了,拉着段振鹏的手说,“你这位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就冲你光着脚走这样的山路来看我们,做我们的工作,我们搬”。

  王和平以前就住在山上,就是看到段振鹏这种精神后,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点,现在生活上有了很大的改善。

  王和平看着宽敞的新住处,告诉记者“以前山上居住的时候生活非常艰苦,用水不方便、出行不方便,很犯愁生活的出路。现在搬迁之后,住在这里路也平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这两年由省政协在我们村帮扶,给我们村争取了很多公益项目和到户项目,段书记给我带来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处,对现在的生活我感觉到心满意足。”王和平看着段书记亲切的对记者说道。

  村民记住了段书记,知道了有困难就要找段书记。只有发现了当地群众需要他们帮扶队干什么,他们帮扶的才能帮到关键处。他发现当地种植的花椒大多是产量低、色泽暗,他联系了省城农业部门和专家后,请专家到村上改良推广油椒的种植。

  在宣传过程中,发现很多老百姓听不懂他说的普通话,跟乡亲们沟通有困难,他为此很犯愁,刚好帮扶队里有西和县本地人,他把写好的资料和政策,让队员翻译成本地方言,录音后发放到各个社里进行广播。慢慢的大家都被这个省城来的第一书记这种真帮实干的精神所打动,大面积的油椒种植起来了,现在村里共种植了油椒1200亩,每亩可为农户带来5000元的收入。

  王随心是村上的后备干部。他从18年开始就种植了15亩花椒,收完花椒正忙着用烘干机把花椒烘干。花椒只有烘干了,色泽度才亮,也更加容易储藏,这种新技术也是段振鹏想出来的“金点子”

  花椒种植起来以后,产业发展了起来,但等到快收获的时候,段振鹏发现,村委会的院子里总有人抢占空地,晾晒花椒。但家家户户都来抢占,群众之间免不了发生口角。空地越占越少,花椒越收越多,陇南的天气也慢慢开始进入雨季,如果晾晒不干,刚采摘的花椒就会发霉,群众心里犯愁了起来,段振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群众也开始来找他,想着能不能省政协想想办法解决晾晒这个问题。段振鹏马上跟省政协领导反应这个事,领导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和专家讨论后,捐赠了一台大型花椒烘干机,日处理量在800斤到1000斤。

  为了用好用活这台烘干机,上级帮扶单位又帮忙盖了两层楼的综合服务中心,烘干机也有了专门的管护,也带动起来了当地群众家家户户使用小型烘干机,村子里再也没有为抢占空地产生纠纷,环境也更加整洁干净了。而这幢综合服务中心以后也将要被打造成金融服务站,如今的关坝村产业多点开花,而这些都离不开满腿“泥点子”的驻村第一书记的“金点子”。

  段振鹏对记者说“我来这里两年多了,在这里做了很多工作,很多群众都说是段书记来了,实际上,跟段书记本人没有多大关系,是党的政策好,我只不过是到这里来进行实地的落实党的政策,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相信,关坝村、洛峪镇、西和县会越来越好,最后实现我们美好的中国梦”。

  通讯员 张田 刘万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刘秀秀:阳光总在风雨后
2   临泽:中华垂钓大赛在流沙河激情开赛
3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百姓“饭碗”
4   礼县:双崖村党组织书记李姣的一天
5   礼县:“缝衣能手”董芳生
6   临泽:全力优化服务 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7   武都: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助推乡村
8   肃南: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9   两当西坡镇:奔忙在田间地头的“红马甲
10   西和:劳务培训加奖补,农户收入节节高
11   西和西高山镇:扶贫“小车间”撑起致富
12   徽县:红红的辣椒 满满的收获
13   西和段振鹏:跑出“泥点子”想出“金点
14   临泽蓼泉镇:火红辣椒让农民日子“红红
15   民乐:20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