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西高山镇:扶贫“小车间”撑起致富“大梦想”

20-09-1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地处大山深处的西和县西高山镇,是西和县主要的产粮区之一,这里不仅出产的小麦质量好,群众加工的手工挂面更是味道鲜美可口,深受市场欢迎,但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困难大,手工挂面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始终没有发挥出来。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高山镇组建手工挂面扶贫车间,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之路,手工挂面产业日益壮大,“小车间”撑起了众多群众致富的“大梦想”。

  天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坐落在西高山镇上寨村,这里群山环绕,曲径幽深。而车间现代化的气息与周围的山大沟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扶贫车间成立后,一改传统手工制作方式,通过规模化、机械化、一体化深加工,使石磨面粉和手工挂面加工成为偏远的村落的支柱产业。

  杨奎曾是上寨村因病致贫的困难户,这几年,为父母治病,前前后后花了20万元。为了照顾两个行动不便的父母,他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地、借贷维持生活。当地政府了解了他家情况后,把他吸纳进了扶贫车间,让他既能照顾父母,又能增加收入。

  “我种的小麦不仅销售给了面粉厂,我还常年在厂里务工,一年下来就能挣2万多,年底车间还会给我们分红,在家门口干活,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年迈父母”,正在车间干活的在杨奎告诉记者。

  既能挣钱,又能顾家,西高山镇以独特的“就业扶贫模式”真正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实惠。截至目前,面粉加工厂面粉年生产量3000吨,利润大概600万,生产手工挂面年生产200吨,利润400万左右,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脱欧致富。

  上寨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王平虎告诉记者“在咱们这个车间就业的本村贫困群众就有410户,他们工资基本在2500~3000元。我们扶贫车间还将继续扩大规模,通过创建花椒加工车间、醋和酱油的深加工车间,努力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通讯员 蔚荣云 张田 张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刘秀秀:阳光总在风雨后
2   临泽:中华垂钓大赛在流沙河激情开赛
3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百姓“饭碗”
4   礼县:双崖村党组织书记李姣的一天
5   礼县:“缝衣能手”董芳生
6   临泽:全力优化服务 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7   武都: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助推乡村
8   肃南: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9   两当西坡镇:奔忙在田间地头的“红马甲
10   西和:劳务培训加奖补,农户收入节节高
11   西和西高山镇:扶贫“小车间”撑起致富
12   徽县:红红的辣椒 满满的收获
13   西和段振鹏:跑出“泥点子”想出“金点
14   临泽蓼泉镇:火红辣椒让农民日子“红红
15   民乐:20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