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20-09-03 09:0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我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创意围栏

  街巷有了生活气息

  爱心座椅

  说起背街小巷,很多人会觉得它位置较为隐蔽,占地面积窄小,环境卫生脏乱差,存在这样那样糟糕的问题……然而在近几年,如果你在这个城市多走一走看一看,也许你对兰州背街小巷的这些“刻板印象”会有所颠覆。近几年,市城管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结合“精致兰州”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指导监督、检查考核等职责,通过优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凝聚工作合力、跟进交办督办等措施,着力解决背街小巷市容市貌乱、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堵的问题,我市主城区多个背街小巷不仅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更是因地制宜赋予其文化内涵,凸显出一座城市的人文底蕴和特色品质。

  “巷往时光”里连井盖也灵动起来

  干净的小巷内,有鲜花绿植,诗意的墙面、爱心座椅,甚至就连挡车石、井盖都被点缀上了生动的色彩……8月31日早上,记者行走在闹市之外的“巷往时光”,一种舒适温馨之感油然而生。

  这个富有诗意名字的“巷往时光”正是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的杨家园小街巷,也是这几年我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的一个标杆。在杨家园小街巷附近居住了三十多年的居民瞿红对这条小街巷的变化感触颇深,“以前我记得小巷挺脏的,上面电线密密麻麻、地面随处可见垃圾,一些居民们保护环境意识差,在经过各个部门联合改造后,小巷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卫生,更是有一股文化气息,我们居民生活在这里真得挺幸福的。”

  记者了解到,酒泉路街道联合城管等多个部门从点滴入手、细处着眼,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工作模式,像绣花一样对小巷进行了整治,“700余米的小巷,我们从‘空面、立面、地面’三个位面出发,全面清理空中线缆、建筑立面、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四个重点,无死角、全覆盖、常态化的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大会战。对小街巷破旧墙面进行修补并手绘二十四节气卡通画精美粉饰,更换修缮破损门头牌匾,拆除乱挂乱搭广告牌、美化街巷井盖、清理占道地锁石墩、栽种道钉、设置交通标识标牌,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让井盖有了灵气,街巷有了生活气息。”

  昔日“蓝色板房”变身仿古商业街

  昔日“蓝色板房”变身仿古商业街,说的正是这几年安宁区一些城中村的极大转变。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安宁区孔家崖街道水挂庄的几条小巷,看到的是极具特色的仿古建筑群落、平坦干净的路面、漂亮的商铺和店面外立面……

  “我们这流动人口多,为了增加点收入,几乎每家每户都违规搭建了彩钢房,虽然收入是增加了,可是安全隐患很大!”居民李叔叔向记者说,由于人员密集,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也是非常普遍。

  彩钢板耐火等级低、燃烧速度快、燃烧产物毒性大,且周边人员高度聚集,消防疏散巷道因违章建筑和占道经营易被阻塞,一旦发生火灾很难控制。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安宁区政府积极对此采取集中整治措施,大力开展了隐患治理。采取对辖区内所有搭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拉网式排摸,联合多部门拆除水挂庄占道经营商铺,打通了消防安全通道,开展经常性消防检查和宣传,得到了群众支持和认可。同时进一步对多条小街巷进行楼面粉刷,灰色墙砖加固,路面铺砖硬化,门窗更换,亮化绿化,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中村品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今年将我区水挂庄支一巷、支二巷、支四巷提升改造工程定为安宁区为民兴办实事内容之一,投资约2100万元,从占道临建拆除、立面美化提升、楼体翻新、墙体修缮、屋顶彩钢拆除、绿化提升、门头牌匾规范、路面平整、景观雕塑、市政设施完善、巷道经营规范等多个方面,对三条小街巷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提升改造。”安宁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巷往时光”,水挂庄小街巷只是我市小街巷提升改造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我市连续三年提升改造了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花田巷、安乐村小巷、电影制片厂小巷、红星巷小巷、市政开发集团小巷、晏家坪市场路、桃海小吃一条街等60条小街巷,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通过粉刷美化立面、制作公益宣传展板、门头牌匾改造、线缆捆扎、微循环治理等措施,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和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极大的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背街小巷虽然“背”,虽然“小”,可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代表了城市的颜值、品质和温度,所以改善环境还是远远不够的。在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市城管委开展广泛调研和考察,结合街道的人文特征和功能特性,除了对基础设施、通行秩序、景观亮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的提升,还更加注重街巷文化内涵的挖掘,尽可能地保护和利用好具有历史及人文价值的建筑和风物,为特色街巷的建设更多地注入文化内涵。

  为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各区县环卫部门坚持一把笤帚扫到底,按照《兰州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规范》统一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卫标准,制定印发了《兰州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背街小巷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以2020年为民办实事20条背街小巷和三大整治期间主城区整治完成的927条背街小巷进行再整治、再提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逐个问题攻坚,逐项工作突破,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小街巷易反弹“老大难”问题。探索推行了“街长制”“一巷一车一人”管理模式,扩大了道路机械化清扫及常态化保洁范围,小街巷机械化清扫率达45%,清扫保洁率达98%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   【兰州科博会】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3   关于拟增补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4   临泽:秋色正浓 丰收画卷醉人
5   山丹:“四抓两整治”强化组织保障助脱
6   漳县:线上+线下消费,助农增收有方法
7   金塔:小改变引领文明餐桌“新食尚”
8   武都:一封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
9   高台:1.4万亩马铃薯开始收获
10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田间地头显
11   两当: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12   武都鱼龙镇: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记
13   宁县四房吴镇:稳定增收奔小康
14   会宁新塬镇: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15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