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高科技闪耀 院士来“把脉”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有何看点?

20-09-03 08:5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高科技闪耀 院士来“把脉”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有何看点?本报带你抢先看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将于本月19日在我市举行,之前组委会公布了本次活动包括展览展示、论坛签约和创新活动三大板块。那么这三大板块各有什么特点呢?来,记者这就带你一探究竟。             

  看点一

  展览展示亮点秀出科技“硬”实力

  本次科博会已于9月1日开启了线上云展厅,内容包括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十大生态产业、智慧城市、国际与国内科技合作、科技嘉年华、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就等8个方面的优秀科技成果。

  ●“科技创新成就”重点展示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各开发区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创新创业成果,并宣传各类科技创新服务政策。其中有可广泛应用于加速器、核聚变、高能物理、质谱分析等领域的超高真空计;有可有效解决土地中的“固氮、解磷、解钾、微量元素,硝酸盐污染问题”的新一代生态肥料体系——凹凸棒复合微生物肥料;有能够快速检测新冠肺炎、甲流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亮点项目和产品。其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汽车领域应用,解决了高压共轨卡脖子技术——摩擦熔焊和磨损泄压的难题,打破了国内市场被博世等外企垄断的局面。

  ●“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展示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白银高新区为主的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发展现状和建设成就。有主要应用于生物制药、疫苗及细胞治疗的工艺开发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生物细胞培养基;有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铝锂合金焊丝;有人工影响天气智能终端及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装备远程维修平台等一批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榆中生态创新城”重点展示榆中生态创新城“四创”(即科创、文创、创智、创造),突出展示科教、创新元素和城市副中心,展现甘肃科创第一园、兰州生态第一城的创新成果。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是我省及我市继兰州新区之后又一承接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创新的战略新高地、发展新引擎。本次科博会将通过线上云展厅全面展示榆中生态创新城优美“身姿”。

  ●“十大生态产业展区”重点展示兰州市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产业和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的项目和展品由在性能指标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广泛应用于动车高铁、新能源汽车、航空军用等产业的新型轻量化高强度铸造铝合金材料;有节能环保,功耗超低,LED显示亮度高的多功能“疫情防控机”以及生物医药系列产品。其中,参展企业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炭堆内构件机加专用数控生产线,是国内唯一的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资质的炭素企业。

  ●“智慧城市展区”重点展示兰州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解决方案、公用事业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的案例和技术展示、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有中国移动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5G+韶钢智慧工厂、5G+智慧检测、5G+智慧社区平台等亮点展品。

  ●“国际与国内科技合作”重点展示来自俄罗斯、德国等国外企业技术、产品以及省外城市、高校院所、企业等最新成果。有来自俄罗斯赫马科尔集团开发的,将新的体外止血诊断技术——血栓动力学应用于临床实践的血液凝固诊断项目;有来自德国摄氏公司,可为城市别墅、新农村、企业、学校、医院、酒店提供全新清洁能源的智慧能源系统等亮点项目。

  ●“科技嘉年华”将利用新媒体、VR、移动科技馆等方式向市民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以“科技春蕾、创新梦想”为主题的科技嘉年华活动已经成功的举办了四届,活动借鉴了国内科技发达省份的科普展示与参与形态,以此带动青少年广泛参与科学、点燃科学的热情,鼓励科技创新与科学发明,但是又区别于以往的科学传播形式,突出多元、互动特点,引进了国内外科普互动资源,以科普作品展示、互动体验、科学试验、科学表演秀等活动形式,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本次活动有获得2019中国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团体二等奖的驰翼智能轻量化跑车;有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仿生竞速一等奖的多足仿生夹持机器人等亮点展品。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就”重点展示近年来我省科技精准扶贫的政策、项目及取得的新成果。有农产品、中药材热泵烘干设备,小杂粮精选加工成套设备;有鲜百合、高原黑木耳、东乡贡羊肉、阳光玫瑰葡萄等系列特色农产品;有枸杞益生浓缩液、阿胶糕、果蔬饮料等系列农副特产深加工产品等亮点展品。其中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合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采用国际领先的物理杀菌保鲜技术及加工工艺,对鲜百合进行清洗和物理杀菌,并百合内含果糖多糖进行钝化,不仅对保留了兰州百合的固有清香和洁白如玉的外观,保持原有营养与品质。

  看点二

  诚邀13名院士纵论高质量发展

  每届科博会的论坛都能吸引来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内容紧紧围绕着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式,为兰州科技创新出谋划策。本届论坛更是邀请到国内著名经济学家2名、院士13名,还有数字经济类、航空航天类、农业科技类等方面专家37名,以及160名国内知名企业家及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参加。

  据介绍,相比于上届科博会的4项论坛签约,本次科博会论坛签约增加到7项,分别是:第五届兰州科博会开幕式暨兰州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暨2020年第四届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论坛、数字经济新业态论坛、科技进步促进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论坛、航空航天事业进步与兰州高质量发展论坛、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兰州科博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暨授牌仪式。

  开幕式暨兰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将于9月19日上午9时,在宁卧庄宾馆,与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院所代表,围绕推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主旨演讲、信息交流、政策解读。

  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暨2020年第四届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论坛将于9月19日、20日,在宁卧庄宾馆,与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院士专家、生物医药园区及生物医药企业代表,举办开幕式、院士主旨报告、专题论坛、产业研讨会等活动。

  数字经济新业态论坛将于9月20日上午9时,在兰州凯悦酒店,与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和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围绕数字化时代的新人才经济、面向个性化学习的教育大数据分析、车路智行——打造面向未来的交通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科技进步促进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论坛将于9月20日下午2时30分,在兰州凯悦酒店,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兰州理工大学等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航空航天事业进步与兰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将于9月23日、24日,在宁卧庄宾馆,与10名院士、53名航空航天类科研院所专家、3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围绕新型空间网络体系设计、星群智能控制与协同技术、先进微小卫星总体设计、空间应用技术、空间电推进技术等进行交流研讨。

  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将于9月20日下午2时,在兰州凯悦酒店,与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8名省内外农业科技类专家,围绕都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区域生态环境优化、水土资源高效利用、都市循环农业产业发展的经验、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暨授牌仪式将于9月20日下午2时30分,在万达文化酒店,组织兰州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项目、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兰州科技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资签约活动,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兰州市产学研合作基地授牌,并颁发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优秀展品奖。

  看点三

  大赛+推介搭建创新创业者展示舞台

  科博会创新活动板块是最新科技成果的“舞台”,这个“舞台”不但可以展示最高新的科技成果,还给不少科技创业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

  将与9月19日、20日举行的“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组织通过初赛的30支人才项目团队进行决赛,评选出15支优胜人才团队,并给予总共820万元的研发补助奖励资金。其中一等奖2名,研发补助资金人民币各100万元。二等奖5名,研发补助资金人民币各60万元。三等奖8名,研发补助资金人民币各40万元。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以“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全域人才发展理念,在培养本土人才的同时,吸引外来人才团队来兰创业,努力营造全市创新资源集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创业环境。据了解,大赛采取“现场路演+专家质询”的模式进行,最终依靠人才团队、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产生名次。该项活动的举行成为创新创业者思想碰撞、科技从业者成果交流、创业团队风采展示的载体和平台。为我市进一步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以团队和项目促创新创业,以科技创新撬动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培养新型人才做了很好尝试。

  此外,2020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直通车“百城百园”行动项目路演与推介将于9月19日,在宁卧庄宾馆组织生物医药园区及生物医药企业,举办3场项目路演和推介活动。

  兰州先进制造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对接会将于9月24日,在兰州科技大市场,就筛选出的10个在兰高校院所先进制造类科技成果进行项目路演,并与金融资本进行对接和签约。

  中国光电协会项目与兰州企业对接会将于9月23日在宁卧庄宾馆,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省外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兰州地区军民融合类企业、投融资机构进行交流对接,项目内容包括新型空间网络体系设计、星群智能控制与协同技术、先进微小卫星总体设计、空间应用技术、空间电推进技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   【兰州科博会】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3   关于拟增补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4   临泽:秋色正浓 丰收画卷醉人
5   山丹:“四抓两整治”强化组织保障助脱
6   漳县:线上+线下消费,助农增收有方法
7   金塔:小改变引领文明餐桌“新食尚”
8   武都:一封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
9   高台:1.4万亩马铃薯开始收获
10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田间地头显
11   两当: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12   武都鱼龙镇: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记
13   宁县四房吴镇:稳定增收奔小康
14   会宁新塬镇: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15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