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20-08-14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读者小站的一天

摆放着各类图书的读者小站。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

  上午8:30

  170余平方米的金城公园读者小站,设在西固金城公园,是西固区8个读者小站中面积最大的。两个展台与四面壁柜容纳有最新一期的《读者》、《读者》系列全套以及古今中外大家名家作品。

  8月11日早上8时30分左右,背着双肩包的裴寅丞就已排在等候开门的人群中,因为上午9时是读者小站正常开门营业时间。与等候的10多人一起依次进入读者小站后,裴寅丞直奔老座位,因疫情,小站自6月份重新开门后,他就天天来。裴寅丞家就在附近,正准备考研的他,眼下可谓全力以赴备考,选择来小站学习而不是家里,是他喜欢这里的安静氛围,还有这里类型齐全的图书。一天的学习中,裴寅丞总会抽出一些时间来阅读。

  与裴寅丞隔着两张桌位的地方,一开学就要上高三的柴雅琴和小升初的妹妹,各自捧着一本书静静地读着。姐妹俩不像裴寅丞天天来,她们属于一有空就来的。柴雅琴知道有这么一个可以安静地读到很多书的地方,是去年冬天同学推荐的,来过一两次后,柴雅琴再来时就每次都带着妹妹。悬疑小说是柴雅琴姐妹俩的最爱,小站丰富的藏书不仅满足了姐妹俩的嗜好,也使得她们的阅读频率与阅读范围不断提升和扩大——名著亦成了姐姐柴雅琴借阅的读本。

  下午2:30

  78岁的王天运老人刚一踏进读者小站,工作人员就忙不迭地给他递上报纸。从2018年12月底小站正式开门,王天运老先生几乎是天天来,他偏爱各类报纸的阅读,喜好早已被小站工作人员了然于心。王老先生住在福利区,在他家的邻楼也有一个读者小站,他舍近求远没有特别的理由,就是觉得来惯这里了。关心国家大事——这是王老先生天天来读报纸的唯一理由。手机也刷新闻,电视也看新闻,不过王老先生还是天天要来小站读读报纸,他觉得坐在安静的小站里,身边是学习的学生还有读书的年轻人,这好像能让他这样一个退休多年的人找到一种存在感。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李女士也是下午过来的,她一个月差不多来两次,都是来借阅的,借阅的图书多以名著为主,借回家的图书主要是和上小学的孩子一起阅读,她要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晚上8:30

  下雨了。晚上8时30分左右,读者小站里的读者陆续走得差不多了。“应该不会再来了,都这个点了。”在没有等到一位几乎每天下班后都来小站的老读者后,小站工作人员决定比往日早关门半个小时。

  以读者文化和阅读服务为核心的读者小站,融汇公共借阅、分享体验、阅读讲座、知识服务、文化产品销售等为一体,是多功能、复合式、开放型街区公共文化空间,也是市民阅读和文化体验的一个场所。以金城公园读者小站为代表的8所小站,深受市民欢迎,被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书房”,也恰如市民所言——希望这样的小站越来越多,让阅读成为人们的美好日常。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金城公园读者小站熄灯了。

  文/图 记者 雷媛 实习生 王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防汛一线|徽县这位村支书不顾自身安危
2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决定对甘肃省启
3   兰州市文旅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
4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于
5   徽县遭强降雨袭击用水难 多方合力解决
6   陇南徽县:暴洪过后 公园恢复清理忙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研究院
9   托起百姓安居梦——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夹河镇黄案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针一线讲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枸杞村”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