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研究院:做“敦煌守护神” 讲好敦煌故事

20-08-20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也是东西方各民族相互交流的通道。千余年来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造就了莫高窟这座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形成了独特的敦煌文化。

  让敦煌文化同命运、共呼吸

  “敦,大也,煌,盛也。”无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现代的“一带一路”,敦煌艺术之“大”“盛”在中国文化艺术中始终占据重要的一席。

  洞窟里,手电筒的灯光扫过精美的壁画和恢弘的雕塑,在讲解员的介绍声中游客们仿佛置身于神秘的敦煌故事中。游客们能从精美的壁画和神秘的历史故事中感受到敦煌独有的文化氛围和历史底蕴。

  恢弘精美的莫高窟  沈丹/摄

  正是因为敦煌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和包容性,它才能够和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成为灵犀相通的命运共同体。

  敦煌文物的创新性保护和创造性转化,同样能为沿线的“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文物保护工作的丰富经验。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说:“在研究方面,我们不断推动国际交流,通过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经跟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派专家学者前往印度、伊朗、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等国家进行考察访问,同时跟这些国家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并建立学术交流机制。

  在国内文化传播方面,敦煌研究院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纪录片《敦煌》。该片从敦煌的传奇发现讲起,描摹了敦煌莫高窟迷人的艺术杰作和文化宝藏,诉说了敦煌从繁盛到浩劫的曲折历史,也记叙了几代中国人对敦煌文化的保护与弘扬。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敦煌研究院联合拍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海上丝绸之路典型代表吴哥窟与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典型代表的莫高窟正是由于两者存在文物与宗教文化相似的共同点,“两窟”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才得以实现,这展现了“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

  赵声良表示,将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向世界讲好敦煌故事。这不仅充分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成果方面的显著成绩,而且能够让敦煌文化更加包容开放。

  赵声良院长接受采访中  沈丹/摄

  让专业化人才成为“敦煌守护神”

  敦煌研究院作为敦煌学研究的科研单位,在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弘扬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这些成就离不开敦煌研究院的每一位“守护者”。

  敦煌研究院前静静屹立着第一代掌门人常书鸿先生的半身像。这座“敦煌守护神”的雕像象征着一代又一代敦煌学研究者前赴后继、扎根西北,也秉承着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大隐隐于黄沙之中  沈丹/摄

  敦煌气候干燥,风沙大,自然条件差。为留住人、培养人,敦煌研究院想了许多办法,下了很大的功夫。

  “文物保护最根本的是人。敦煌研究院经历了七十多年的历程,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批强有力的人才队伍。”赵声良说。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与国内外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学者到英、美、法等国家开展短期交流研究和进修学习,让青年学者接触国际敦煌学研究和文物保护领域,积累经验,扩展视野。目前,敦煌研究院许多学术骨干都有国外交流学习经历。

  敦煌研究院还不断完善科研补助和课题鼓励机制,从工资、津贴、住房等各方面给予学者支持,激发青年人才的研究活力。

  75年来,敦煌研究院的职工由最初的数十人发展到1400多人。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骨干投身于大漠,守护莫高窟,传播敦煌文化,弘扬莫高精神。

  正是有像他们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敦煌守护神”,敦煌,这颗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才得以历千年而不衰。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马街镇:闻“汛”而动撤离群
2   爱心驰援!西和锅盔、两当蔬菜运往文县
3   林果产业富乡亲——来自秦安县扶贫一线
4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队转战乡村道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运用卫星影像精准研判
6   文县至九寨沟方向抢险救灾“生命线”抢
7   中国红会再次向甘肃省调拨救灾物资 省
8   甘肃省紧急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灾区抗
9   第三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
10   副省长李沛兴来天水市检查指导防汛减灾
11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
12   张掖市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13   肃南:共享牧场让牧民发“羊”财
14   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白银靖远县瓜园
15   民乐县南丰镇夯实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