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夹河镇黄案滩自然修复区:初探民勤自流井

20-08-20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民勤夹河镇黄案滩有自流井,和平常的井不太一样,会自己往外冒水。”在我们出发去武威的前一天,民勤的同学向我们提起当地一种“不寻常”的井,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决定前去一探究竟。

  7月23日,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天色阴沉,空气中带着些许凉意。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十届“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武威小分队带着好奇的心情,在夹河镇干部刘世春的带领下,来到了距离民勤县21公里的黄案滩自然修复区,去看一个陌生的民勤场景——自流井。

  穿过大片的梭梭树和红柳,眼前空旷的土地被铁丝网围绕起来,使黄案滩成为了与世隔绝的无人区。区内齐腰的芦苇连接成片,随风轻轻摇曳,一眼望不到边,生机勃勃的红柳点缀着粉紫色的花朵,繁茂的沙枣树传来阵阵清香。

将黄案滩“与世隔绝”的栅栏 (王晓峰/摄)

黄案滩内的芦苇 (张海燕/摄)

黄案滩内的湿地 (张海燕/摄)

黄案滩内的沙枣树 (张海燕/摄)

  车子在一眼自流井前停了下来,自流井内清澈的泉水汩汩流出,围绕井口周围形成了一条狭长的水域湿地,滋养着周围的植被,井口附近长了厚厚的绿苔,雨落在井水中,荡起一层层涟漪。

  井旁立有一块1米见方的碑,大大的“关”字清晰可见,上面的文字刻着“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关闭机井”。自流井的四周,则是成片的芦苇,还有梭梭、沙枣等植被旺盛生长。

自流井 (张海燕/摄)

自流井 (张海燕/摄)

写有“关”字的石碑 (张海燕/摄)

“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关闭机井” (张海燕/摄)

  清澈的井水从井底冒出,倒映着我们的影子,我们不禁掬起一捧喝了起来,井水合着雨水,一股清凉沁入心脾。

  “这些井原来是用来灌溉的,但是为了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关井压田后水位上升,就从石头缝里流出了井水,形成了自流井。”刘队长指着眼前不断涌出井水的自流井对我们说。

  在夹河镇工作了20多年,刘世春亲眼见证了黄案滩的沧桑变化:“原来的黄案滩看不见绿色,看见的绿色只有瓜秧子,葵花叶,一到冬天和秋天,光秃秃的没有一丝绿色,春天一刮风,黄沙漫天飞,沙子打在脸上生疼,有沙尘暴的时候天都是黑洞洞的。”

刘世春给记者讲述自流井 (王晓峰/摄)

  20世纪90年代实行的开荒打井,为日后的生态恶化埋下了隐患。

  “那时候一心要把经济搞上去,所以实施了大规模的开荒,忽略了生态方面的建设。”刘世春提起上世纪90年代对黄案滩的开荒打井,显得有些痛心。

  “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朝为庄园夕沙压,流离失所奔天涯”,这首广为流传的民谣成了民勤县的真实写照。

  在各项有力保护措施的实施下,黄案滩自然恢复区内不仅陆续出现了7眼流着涓涓泉水的自流井,关井压田区域内植被也得到有效保护,出现了以前难得一见的绿色。

  民勤县夹河镇人民政府向我们提供了黄案滩自然修复区相关的数据:2006年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以来,民勤县累计关闭机井3018眼,压减配水面积44.18万亩。黄案滩是全县实施关井压田最大的区域,累计关闭机井275眼,压减配水面积3.8万亩,同时,严格执行禁止开荒、禁止打井、禁止放牧、禁止乱采滥伐、禁止野外放火“五禁”决定,裸露的土地日益减少,地表植被覆盖日渐增多。2008年关闭的96眼机井中有7眼自流成泉,芦苇、白刺、梭梭、沙枣等10万亩植被群落逐步恢复。植被覆盖度由2006年的28%提高到现在的58%,区内地下水位平均埋深由2006年的5.4米回升到现在的3.1米。

  此刻的黄案滩笼罩在绵绵的细雨中,仿佛蒙上了一层面纱,有朦胧的美感。“我们这地方相当干旱,今天还下了些雨,今年雨水比起往年算是多的了,现在这里环境也好多了,有水了,草木旺盛了,也能看见绿了。”刘队长开心地说道。

黄案滩内的植被 (张海燕/摄)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民勤长久以来的命题,只有保护好生态、尊重自然,才能实现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迈进。

  小雨还在下着,自流井还在流着,这样不寻常的民勤场景,让我有了一个决定:明年走西北角,我一定再来这里,二探民勤自流井。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甘肃省广电总台驻武威通联站站长卢昕;带队老师王晓红、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马街镇:闻“汛”而动撤离群
2   爱心驰援!西和锅盔、两当蔬菜运往文县
3   林果产业富乡亲——来自秦安县扶贫一线
4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队转战乡村道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运用卫星影像精准研判
6   文县至九寨沟方向抢险救灾“生命线”抢
7   中国红会再次向甘肃省调拨救灾物资 省
8   甘肃省紧急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灾区抗
9   第三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
10   副省长李沛兴来天水市检查指导防汛减灾
11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
12   张掖市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13   肃南:共享牧场让牧民发“羊”财
14   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白银靖远县瓜园
15   民乐县南丰镇夯实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