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五:小积分兑出大变化

20-08-20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8月2日上午,在弥漫着慢生活气息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的街道上,出现了一行脚步匆匆的人们。其中,有戴着头巾的老奶奶、领着孩子的妈妈和穿着时尚的年轻姑娘。“我打算换袋手纸。”“我家手纸还没用完,我换袋洗衣液吧。”“你打算换啥呢?”“还没想好呢,去了再看看。”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交流着。

  这些人要去哪?怎么换?带着满脸的问号,我们跟随着这些人来到了红柳湾镇团结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门口,发现这里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了。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由甘肃省妇联从2019年年初开始牵头捐助创立,并在全省各贫困县区大力推广的活动项目,旨在将精准扶贫思想贯彻落实到扶贫工作中,充分激发妇女和家庭参与社区工作、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用新的发展理念抓好脱贫工作。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红柳湾镇团结社区于2019年年底建立并开始推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但受疫情影响,积分兑换活动正式开始是在2020年4月份。

  此项活动主要面向社区内的妇女同志以及部分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党员,积分的构成包括每个月每家每户10个基础分,专项领导小组对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评定所得的分数,半年、年终累积得分的前10名奖励的一次性加分以及在突发状况中表现优异者奖励的临时加分。

  目前,红柳湾镇团结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采用的是每月评定一次、每季度综合评定一次,再加上每半年考核一次的方法,所得的积分每个月可兑换一次。可兑换的物品按照所需积分多少,共分为15分、20分、25分、30分、40分、60分六个专柜,专柜内摆放的都是居民日常所需的各类生活用品。

  红柳湾镇团结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专柜 图/李凯萌

  红柳湾镇团结社区妇联副主任解素琴告诉记者,今天是上个月(7月份)社区专项领导小组评选出的“最美阳台”“最美家庭”,参与社区事务和义务劳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12户居民。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进行物品兑换的日子,10点钟,“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门开了,被评选出来的居民根据自己的积分,纷纷前往相应的专柜,挑选想要兑换的物品。“现在,这个活动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社区内环境卫生、邻里关系以及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解素琴副主任欣慰地说。

  前来兑换积分的居民在进行挑选 图/范渊皓

  环境卫生:从“自扫门前雪”到主动打扫公共区域

  解素琴副主任告诉我们:“以往,居民都是‘自扫门前雪’,自家的卫生还算干净,但一些公共区域总是很脏而且没人愿意打扫;现在,我们在评比中设置了公共服务这一项,好多人看到打扫打扫卫生就可以积分,便都开始主动出来打扫和维护起公共区域的卫生了。”

  “你看,这是我们这次评比中照的照片。”解素琴副主任指着手机上的照片对记者说,“看我们居民楼的楼道、楼梯,是不是很干净?以前可不是这样,这都是居民主动打扫的。”

  解素琴副主任在接受我们的采访 图/李凯萌

  邻里关系:从相互认识到亲如一家

  “由于我们社区的居民由多民族构成,又属于老龄化社区,大家基本上都相互认识,所以邻里关系本来就比较融洽。”社区妇联执委努尔再娜甫微笑着向我们介绍道。努尔再娜甫表示,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行以来,不仅邻里之间的一些小问题大家会积极主动地自行沟通解决,而且越来越重视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过春节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邀请社区内少数民族的朋友们一起团聚过节;像前几天的古尔邦节,我们也被邀请到哈萨克族朋友家中喝奶茶、吃手抓,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一位抱着孩子、刚刚挑选好要兑换的物品的年轻妈妈对我们说。

  志愿服务:从找不到人到主动参加

  “现在只要社区有活动,我就会来当志愿者,特别高兴。”王奶奶一边清点着刚刚兑换来的洗衣液、手套等,一边开心地对我们说。“以前社区活动大家都不怎么参加,每次有活动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都得挨家挨户地打电话找人帮忙;现在我们不用打电话自己就来了,又能为大家服务,又能攒积分兑换点东西,多好!老伴和孩子们也都特别支持。”王奶奶拍了拍自己的左腿,激动地说。“还有,我这条腿以前总是疼,走起路来不太方便,这几个月我当志愿者有时候楼上楼下地来回跑,我这腿居然不那么疼了,现在都不用贴药膏了。”

  王奶奶在接受我们的采访 图/李凯萌

  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团结社区舞蹈队的领队马阿姨站在兑换物品架前,手里捧着一块小案板,笑盈盈地说道:“看!今天我的积分是最高的,我要换这个60分的小案板!”瞬间,小小的积分超市被居民此起彼伏的欢笑声溢满了。此情此景,就好像一大家人在一起庆祝一个节日一样,和谐美好,欢腾热闹!

  马阿姨开心地注视着手中的小案板 图/范渊皓

  后记: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写新闻稿,加之前期对所写的事件没有做足功课,导致在采访问题的设计中、采访过程中和新闻稿初稿的写作中屡次抓耳挠腮,所幸有两位老师在采访过程中手把手的指导和后期不厌其烦地修改,才使得这篇新闻稿能够如愿完成。

  现在,回首这篇新闻稿的创作和修改过程,我总结出三点经验教训:1、一定要突出所写新闻事件的与众不同。这一点是老师在修改完第一稿时,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文章没有很好地解释清楚这个地方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其他地方的有什么不同。对于这个问题我虽然在第二稿的修改中做了努力的弥补,但依然觉得非常惭愧。2、一定要注意细节。老师在为我的新闻稿修改、批注时,其中提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是细节处理不当,比如县名的正确表述、词语的多与重复等,这让我在感恩和敬佩老师的认真严谨的同时,深刻地自责和警醒。3、以后一定要多读书、多积累、勤练习,夯实作为一个新闻人应该具备的“四力”基本功,真正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韩亮、王晓红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马街镇:闻“汛”而动撤离群
2   爱心驰援!西和锅盔、两当蔬菜运往文县
3   林果产业富乡亲——来自秦安县扶贫一线
4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队转战乡村道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运用卫星影像精准研判
6   文县至九寨沟方向抢险救灾“生命线”抢
7   中国红会再次向甘肃省调拨救灾物资 省
8   甘肃省紧急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灾区抗
9   第三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
10   副省长李沛兴来天水市检查指导防汛减灾
11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
12   张掖市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13   肃南:共享牧场让牧民发“羊”财
14   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白银靖远县瓜园
15   民乐县南丰镇夯实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