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托起百姓安居梦——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居小镇建设纪实

20-08-20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李选民 杨雨桐

  林立的塔吊、来回穿梭的施工车辆、井然而忙碌的建筑工人,与远处一碧如洗的蔚蓝天空融为一体,宛若一幅宏大的写意山水。这幅宏大的写意山水,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小镇。

  “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巩固提升祁连山修复治理成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改善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生存环境,推动群众稳定脱贫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弱项,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手段;是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企业发展、群众就业、经济增长‘多赢’的现实路径。”对绘制这幅宏大写意山水的初衷和本心,中共民乐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加快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的意见》做出了深刻的阐释。

  以变局开新局 破解县域发展难题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面对日益明显的城乡、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日益严重的部分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现象和农业发展缺乏劳动力、农村生产关系不适应当前农村生产力的发展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约性因素,如何走出困境,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了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为此,民乐县多方调研,集思广益,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全力打造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小镇,旨在通过“大搬快聚”推进产城融合、促进富民安居,彻底解决祁连山浅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差、增收致富困难、因病因灾返贫风险大等问题,有效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拉动新增消费与投资,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促进全县生产方式深刻变革,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2.2万平方米,新建住宅1万套,利用3年时间,搬迁祁连山浅山区及高海拔地区8万余名群众搬迁至工业园区。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园区集聚人气增加活力,还能依托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就近稳定解决园区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同步实现人的城镇化和物的城镇化,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特色鲜明、要素聚集、宜居宜业的县域副中心和区域增长极。”生态宜居小镇项目负责人王雷介绍说。

  以规划促发展 打造崭新人居标杆

  为着力推进生态宜居小镇建设,民乐县按照“大搬快聚、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加快编制生态宜居小镇《总体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绿地系统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等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优先推进生态宜居小镇道路、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教育体育、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与保障、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邮政电信和商业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和繁荣的“商业圈”。在此基础上,该县把工程质量监管放在首位,从施工技术、施工材料、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强化监管,用心打造配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优美、工程品质卓越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现代人居崭新标杆。

  “在完成房体建设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后,我们还要推动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建立生态宜居小镇数字化管理平台,整合卫生健康、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生态宜居小镇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该县住建局局长刘大龙对生态宜居小镇的未来充满信心。

  以公心换民心 助农实现安居梦想

  工程如期完工只是开始,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才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最大考验,也是民乐县委、县政府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对此,民乐县委、县政府早就有了考量。在住房资金方面,该县为每户搬迁农户协调银行贷款15万元,贷款利息由县财政全额贴息。土地方面,农户搬迁后,保持原有耕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不变,所享受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搬迁后继续享受,同时鼓励农户或村集体通过转包、入股、合作、租赁等方式,整村整组流转土地,所得收益归农户。就业扶持方面,加强生态宜居小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岗位信息常态化推送机制,适时为搬迁群众培训和就业提供完善的政策信息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引导搬迁群众优先在“一带一路”智慧农业产业园、滨河酒文化产业园、华瑞农业等企业稳定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加大对生态宜居小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管理,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涵盖住房资金、土地使用、就业安置、产业扶持、社保优抚等方方面面的政策优惠,无不体现出该县在实施生态宜居变迁工作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公心”。正是这份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公心”,换来了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宜居搬迁的“民心”,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的美好梦想。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用、没有模式可搬的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走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蝶变振兴之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民乐县定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徐世平做客中国甘肃网畅谈现代媒体转型的商业模式(图) 徐世平做客中国甘肃网畅谈现代媒体转型的商业模式(图)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托起百姓安居梦——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夹河镇黄案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针一线讲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枸杞村”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8   逆势上扬 行稳致远——上半年金昌市经
9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
10   案外人占有涉案房屋 城关区法院强制清
11   西固区检察院拍摄微电影引导全社会关注
12   皋兰县检察院对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
13   安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14   8起案件近800万元执行标的不到两周执行
15   七里河区检察院打造检律交流互动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