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20-05-08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李选民)占地10500平方米,年均生产粉条、粉皮400多吨,年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帮助16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增收致富梦想,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先后结对关爱留守儿童12名,帮助特困单亲母亲4名,救助孤儿2名,救助贫困在读大学生1名;参与各级妇联组织的“巾帼暖人心”活动10余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2场次,帮扶贫困边缘户1户,捐资捐物20多万元。

  两组看似毫不相关的数据,却印证了一家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小企业”在扶贫济困、带贫致富中的“大担当”。这就是民乐县巾帼扶贫车间——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

  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是由巾帼致富带头人樊彩霞投资600多万元成立的集纯洋芋淀粉、粉条、粉皮加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成立于2019年3月,前身是2013年9月在民乐县洪水镇下柴村成立的民乐县凯瑞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采取“企业+基地+贫困妇女”的形式,流转村里的300亩土地,种植并收购洋芋。由于合作社收购要求低,价格也合适,好多种植大户和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参加,不但解决了农户自种洋芋的销售问题,还有效解决了村里20多名妇女的就业增收问题。

  “合作社虽然带动了村民,但是带贫致富效果不太明显。”为此,2014年,合作社负责人樊彩霞出资新建了厂房和库房,请来老一辈粉条师傅,用最传统的方法生产出第一批粉条,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蔬琳”。由于生产原料为未掺加任何添加剂的纯土豆淀粉,因此粉条一经投放市场,就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并很快打开了销路。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我知道农村生活的不易;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我同样懂得产品质量的重要。”因此,在创业之初,樊彩霞就立下誓言:不论企业盈利与否,一定要生产让老百姓放心的良心产品;不论自己挣钱与否,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扶贫济困、帮助乡亲。

  正是基于这样的爱心与担当,2019年,樊彩霞将刚刚步入正轨的企业搬迁至紧邻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圆梦苑小区的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农副产品产业园,投资600多万元,将“合作社”注册升级为“公司”,成立了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并积极吸纳圆梦苑小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6人作为公司固定员工,给予她们最方便的务工条件和最优惠的工资待遇,帮助她们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同时,积极与县妇联联系,成立了妇委会,制定了妇委会工作制度、活动计划,并在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学习培训、技能比武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她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爱心帮扶,向社会传递了爱心,凝聚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正能量。

  “这儿不仅离家近,而且实行的是日工资,有事你就可以不用上班,既方便照顾家人、孩子,又能够每月挣到3000多元,真的很方便。”正在晒场晾晒粉条的周菠不无感慨的说。36岁的周菠家中5口人,公公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两个孩子大的小学二年级,小的刚两岁。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看孩子的她无法出远门,生活仅靠丈夫一个人支撑。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无能为力。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的成立,帮她解了忧,还增加了收入,让她打心眼里高兴。

  “点亮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2018年3月,樊彩霞的企业被省妇联命名为“巾帼扶贫车间”,并获得补助资金5万元,樊彩霞本人也被聘为县妇联名誉副主席、县女经纪人联谊会会长、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鹏程公益协会会员。而企业生产的粉条也由于质量优异,不仅成了张掖市新乐超市大小门店的紧俏货,还“远嫁”到了青海、北京、西安、四川、重庆、深圳等省外城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
2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
3   甘肃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获11项各类科技
4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
5   定西市今年出现首场暴雨天气
6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7   陇周刊(2020年第8期)
8   兰州安宁区银滩路街道以“党建+模式”
9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10   甘肃供销集团与中境国联进出口贸易公司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市平川
12   宕昌:教育扶贫为山区贫困学子点灯照亮
13   高台:公益岗让贫困户成为“月薪族”
14   瓜州:“羊倌”变 “网红”直播卖羊300
15   临泽倪家营镇:坚守”五心“决战决胜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