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安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08-20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为进一步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日前,安宁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5月,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等九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规定旅店、宾馆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安宁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随即对2016年至今辖区的涉未成年人性侵类案件中进行排查发现,案发地点为旅馆及出租屋的案件约占该类案件的60%以上,公安机关对旅馆治安管理负有指导、监督的职责。同时发现,在强制报告制度下发后,公安机关并未及时传达、落实,以确保旅店、宾馆履行报告义务。

  针对上述问题,安宁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辖区旅馆业的日常监管,营造安全文明住宿环境;传达学习强制报告制度,对全区宾馆旅店涉及未成年人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新线索要及时报案和备案。

  收到检察建议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根据检察建议提出的要求迅速整改,从实名登记、同房入住、访客登记、客房巡查、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报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等多个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监管。

  强制报告制度是国家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合法干预的第一步,它的有效实施,有利于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推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安宁区检察院将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徐世平做客中国甘肃网畅谈现代媒体转型的商业模式(图) 徐世平做客中国甘肃网畅谈现代媒体转型的商业模式(图)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起案件近800万元执行标的不到两周执行
2   七里河区检察院打造检律交流互动平台
3   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
4   开学季 机场迎学生客流高峰 多条热门航
5   兰州市严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违法违规行
6   兰大一院成省内唯一能开展覆盖肝脏全疾
7   甘肃省延长部分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8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
9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专项计划
10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扫黑除
11   薛在鹏:把精品菜种上海拔3000米
12   兰州红古农户种出“小时候的味道”
13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
14   甘肃省举行农村、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
15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