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书画之乡”的书画情节

20-08-04 15:3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书画之乡”的书画情节  写在2020年央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平凉”之际 

  记者 刘亮 

  在璀璨的中国书画艺术史上,甘肃绝对是星光熠熠,敦煌壁画惊艳世界、居延汉简巍巍汉风……书画艺术历史名人更是比比皆是,曾出现过张芝、索靖、梁鹄等书法大家,被历代书画家所景仰、膜拜。他们之中,平凉人梁鹄的“八分书”被曹操甚爱之。史载:魏武(曹操)常悬梁鹄书法于帐中,宫殿题署,多出于其手。其作品《鲁孔子庙碑》《魏受禅碑》在1800年后的今天还被习书之人一遍一遍地临摹学习。

  文脉深厚 自古相承

  汉魏而下,平凉更是涌现出皇甫谧、牛僧孺、刘锜、赵时春、慕天颜等济世名人,皆善书画文章,称绝一时。进入现代,曾鲁斋、汪若南、张观雪、刘芳铭以书画名冠陇东,20世纪50年代他们的画作被我国选送到莫斯科展出。此外,白石老人的得意门生赵西岩,被美术界誉为“把齐派画风带入陇原的第一人”,在中国画坛也有一席之地。新中国成立后,平凉出现了水天中、韩颖生、李鸿文、刘海林、王春发、刘国士、张诚义、李静一等大批书画家。改革开放初期,蒋志鑫、刘灵、刘玉学、胡晓云等一批画家,着眼于本土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特别是以蒋志鑫为代表的黄土风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

  灵秀的山川孕育了一代代书画艺术家。改革开放以来,平凉的书画艺术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成立于1989年的平凉地区美术家协会,在历任主席李鸿文、刘灵、胡晓云的带领下,潜心创作,培育新人,承前启后。撤地设市后,市美术家协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平凉美术队伍持续扩大,创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王顶和、万亚林、王发昌、李平利、张涛、潘守军、赵杰、贾伟、高丽娟等一批中青年画家通过赴北京拜师学艺,开阔眼界,创作水准不断提升。特别是在2000年以来,开始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写生、采风、辅导等培训活动,使一大批青年画家作品逐渐成熟。2016年提出并持续举办了三届平凉画家画平凉美术作品展,并倡导中青年画家开始投全国展,相继有20多件美术作品入选了全国美展,特别是在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美协首次以团队形式组织冲刺全国展,一大批中青年美术作者脱颖而出,入选全国美展8件,获入会资格3件,入围6件,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有市级会员260多人,省级美协会员80多人,全国美协会员4人。

  成立于1984年的平凉地区书法家协会,撤地设市后改为平凉市书法家协会。老一辈书协主席葛纪熙、何清荣、戴季昀在个人创作和扶掖后学方面都付出了辛勤劳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年来,市书协在全市各县都举办了较高层次的书法培训活动,正书风、引路子,整体书法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平凉书协书法作者近十年来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国字号大型展览中,捷报频传:王怀罡参加了中国书协举办的最高层次展“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马成吉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刘尚孝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刘小龙在全国第七届新人展和第十一届国展中获奖,杨东亮在全国第三届行草展和首届“西狭颂”全国书法大展中获奖。近年来,我市王晖、王刚、李存林、刘尚孝、杨东亮、刘小龙、慕鹏军、蒙旭峰、高鹤鸣、祁勇勇、李平利、吴仁全、金文彬、刘向华、赵强、陈玺明、陶方博、马堆荣等多名作者先后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类国家级展览中获奖、入展70多人(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截至目前,平凉现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4人,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389人,平凉市书法家协会793人。

  除了市级书画协会外,平凉市还有基层书画协会、企业书画协会及民间组织的书画艺术群体等,他们共同构筑了平凉书画艺术的厚土。与此同时,日益增多的书画展馆、全民爱书画的浓厚氛围、朝气蓬勃的书画幼苗、初露锋芒的书画新秀……无不展现着平凉书画艺术的蓬勃活力和发展。

  书画发展 植根厚土

  自古以来,平凉人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即使目不识丁、家徒四壁,也要在屋里悬挂一副中堂、对联。在这里,书画可以是高高在上的艺术追求,也可以是扎根泥土、走进每家每户的生活方式。

  走在平凉,无论是各大宾馆酒店、办公场所还是居民家中,字画都是墙上的必不可少的装饰品。在平凉街头,几乎随便找位路人,聊起书画都能侃侃而谈。

  遍布街头巷尾的画廊、书画培训机构、书画装裱店是平凉人必不可少的去处,许多书画场馆,都具备研究传承、展览销售、交流培训等多项功能,推动了平凉书画作品展览、人才培训和书画学术交流,为书画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了民间自发的文化行为之外,政府在书画文化发展的推动上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平凉市委、市政府把书画事业作为建设文化大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设立了每3年一届的政府最高奖——“崆峒文艺奖”。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多次组织各协会主办各类书画展览和文化下乡等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着力推动了平凉书画等艺术事业的发展。

  特别是2018年以来,平凉市借助崆峒文化旅游节的有利契机,连续两年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联合举办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平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平凉书画家与全国名家的交流。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每日甘肃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多渠道进行了全面报道。大大提升了平凉作为书画之乡的文化自信,擦亮了平凉的文化品牌,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艺术追求和发展潜力。

  书画名家精品展,艺术家进基层、进学校,书画艺术家笔会、采风创作活动……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不仅开阔了平凉书画艺术家的眼界,更浸润了平凉基层千千万万的“艺术细胞”,来自全国的书画名家们走进景区、企业、社区农村和学校,为他们赠送书画作品、进行座谈交流。为学生提供艺术指导、激发中小学生书画创作兴趣,带动提高了全市书画创作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普法宣传“接地气”
2   启动“红色引擎” 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
3   崆峒区:按下美丽乡村“快进键”
4   泾川多措并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5   庄浪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
6   平凉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宣讲
7   2020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
8   民勤沙产业“甜蜜升级”
9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1+5”跨省旅游
10   联动协作 牢筑防汛减灾防线
11   教育部携手甘肃省打造“技能甘肃” 支
12   平凉市2055名退役士兵“接续”上了养老
13   未来几天平凉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
14   “环西部火车游”平凉150多件文旅商品
15   王奋彦会见华煤集团董事长李宣东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