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民勤沙产业“甜蜜升级”

20-08-04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民勤沙产业“甜蜜升级”

  记者 马如娟

  民勤县三面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一个半封闭的内陆荒漠区。这里每年降水不到100毫米,长期以来,为防止沙进人退,生态环境继续恶化,当地人纷纷加入治沙大军,把防沙林治沙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以“愚公移山”的韧劲和信念,与黄沙相持、相守、相争,种下一棵棵梭梭树、一株株红柳、一亩亩蜜瓜……硬是在沙漠上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沙中淘金

  盛夏的民勤,天气酷热。沙丘之上成片的梭梭林团团簇簇,风一吹过,沙沙作响。正值蜜瓜丰收时节,一垄垄的蜜瓜田为沙漠装点上了新绿,瓜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多年来,这个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三面环沙的小城通过几代人锲而不舍地种植治沙,绿色在这片昔日黄沙漫天、环境脆弱的“不毛之地”逐步延伸,也让民勤从“沙进人退”的局面逐渐变为“绿进沙退”。

  赵多平就是其中的一位“治沙愚公”。在过去的35年中,赵多平做过最多的事就是在茫茫沙海中挥铁锹、抱草垛、插梭梭,为每一个蜜瓜浇上救命水。“有次去种树摔伤了腿不能走动,在沙漠里待了整整一夜,直到家人第二天找到我……”赵多平讲起当年治沙的经历,感慨颇多。

  多年与沙的斗争,也让赵多平在防沙治沙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沙中淘金”,他通过种植蜜瓜,既治了沙,更治了穷。

  说起民勤的蜜瓜特点,赵多平脱口而出:“甜,就是特别甜!”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内陆沙漠型气候和沙性土壤条件,使得民勤出产的蜜瓜肉绵沙软、汁液甜香,连瓜皮都是甜丝丝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吃一个民勤蜜瓜,可以收获一份鲜美和甜蜜,但对于赵多平和当地瓜农而言,每卖出去一个蜜瓜,就多一份收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还能用来改善自己的家园。

  种瓜治沙

  种瓜治沙,是民勤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全民运动。

  除了赵多平,民勤还有千千万万的“治沙愚公”在与风沙作斗争,每个人都怀着“治沙不减愚公志,敢叫荒山换新颜”的抱负守望绿水青山。

  风沙的侵蚀和水资源的匮乏是民勤县面临的主要问题,限制着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民勤县收成乡程家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育林,是一名普通的瓜农。每天陪伴张育林的,除了炎热的天气、枯萎的植被和有些沙化的草场,还有不时出现的沙尘暴。

  过去家人患有疾病,家里的开销全靠张育林一人,生活过得十分拮据。这些年,在乡村干部的积极帮助下,张育林发展起了蜜瓜种植业。民勤昼夜温差大,蜜瓜富含糖分,瓜肉淡绿且呈半透明状,格外惹眼诱人。民勤蜜瓜种植历史长达50多年,种植面积15万亩,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了守护自己的家乡,当地不少农户种植梭梭树、民勤蜜瓜等农作物,不仅防风固沙,还带来了经济效益。就在今年,张育林借助电商平台,蜜瓜上市仅仅一周,销量就达到1万斤。

  民勤县三面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一个半封闭的内陆荒漠区。这里每年降水不到100毫米,长期以来,为防止沙进人退,生态环境继续恶化,当地人纷纷加入治沙大军,把防沙林治沙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以“愚公移山”的韧劲和信念,与黄沙相持、相守、相争,种下一棵棵梭梭树、一株株红柳、一亩亩蜜瓜……硬是在沙漠上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经济生态双赢

  据了解,这是“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地直发政策”中的一部分,京喜将通过精准助农计划、定产包销、平台赋能、构建产业新基建四大措施,帮助源产地的农产品销售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在帮助民勤农户进一步增收的同时,巩固民勤防沙治沙成效,达成当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民勤已然变成了一处绿意盎然的希望之所: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09.36万亩;封育天然沙生植被293万亩;封育成林78万亩;累计完成义务压沙22.08万亩;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近1000万亩。

  电商和现代物流的介入,改变了过去等客商收货和看天吃饭的买卖方式,再加上现在京喜助农合伙人,减少了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直接链接产业带当地农户、农产品与电商平台。而依托京喜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溯源直播的带货能力和社交玩法对新兴市场用户的粘性,也拓宽了蜜瓜销路,打开了更为广阔的下沉新兴市场,为农户带来了更多经济效益。农户收入上去了,当地的环保治沙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种植蜜瓜是民勤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人们的付出和沙漠的产出在民勤越来越相得益彰。为发展节水设施农业,一个个日光温室大棚建起来了——种人参果的、种蜜瓜的、种沙葱的……比比皆是。在与漫天黄沙的搏斗中,民勤不仅治理了沙化,也根治了贫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1+5”跨省旅游
2   联动协作 牢筑防汛减灾防线
3   教育部携手甘肃省打造“技能甘肃” 支
4   平凉市2055名退役士兵“接续”上了养老
5   未来几天平凉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
6   “环西部火车游”平凉150多件文旅商品
7   王奋彦会见华煤集团董事长李宣东一行
8   平凉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9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八步沙:
10   高台工业经济稳步推进
11   漳县劳务品牌培训促输转
12   甘肃省高考招生录取四个段不实行征集志
13   金塔 枸杞采摘忙 务工“钱景”好
14   甘肃省高考体育艺术类录取办法公布
15   西和县医院PCR实验室通过省级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