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来自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上的消息之任务单 聚焦“六稳”“六保”积极主动作为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08-04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来自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上的消息之任务单 聚焦“六稳”“六保”积极主动作为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8月3日,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六稳”“六保”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巩固拓展“稳”的局面,奋力保持“进”的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那么,下半年重点要做哪些工作?

  【关键词:双胜利】

  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

  “下半年我们要完成‘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的任务,压力还是相当大的,但我们决不能退缩,必须想方设法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上来,竭尽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在讲话时强调。

  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全会提出:只要一天没有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就必须以慎终如始的定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按要求落实各领域各方面的监测管控措施,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决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关键词:“六稳”“六保”】

  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不同发展形势、不同阶段面对的新挑战新风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基础上为引领变局、谋划新局开出的定制“药方”。我市已制定出台“六稳”“六保”工作方案,当务之急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落实扶持政策“稳企业”

  全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把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奖补贴、清欠款”等政策梳理清楚、全面落实到位,全力帮企纾困解难、保企稳定经营、助企渡过难关。

  聚焦民生之基“保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半年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动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复工复业复市,有效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渠道,努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狠抓项目建设“扩投资”

  项目建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全会指出,要紧盯未开工的年度新建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效率,特别是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实物增量、经济增量。

  持续扩大内需“促消费”

  扩大内需基础在居民消费、关键在刺激需求。要紧盯暑期、“十一”等黄金消费时段,研究谋划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促销活动,加大旅游惠民力度,加快旅游市场复苏。要积极抢抓机遇、充分挖掘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推出夜间旅游新项目,激发小店经济新活力,促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三大攻坚战】

  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和质量成色,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会提出,全市上下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一往无前攻坚克难、一鼓作气闯关夺隘,全力以赴打赢这三场硬仗。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普查登记工作正在开展。各相关区县和部门要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严格统计执法,严肃普查纪律,做到普查尺度客观一致、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

  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特别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精心编制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抓住国家推动实施一批黄河生态保护重大工程的机遇,积极凝练谋划重大项目,加强向省上和国家的汇报对接,争取更大支持。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要始终把防风险、守底线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各领域风险的排查、研判、评估和防控协同,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变局和新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理清工作思路,调整扶贫方式方法,从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瞄准相对贫困,把脱贫帮扶政策转为常态化支持政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加快振兴兰州制造

  要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以推进“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为重点,依托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依托新引进的龙头企业,在扶持做大做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加大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企力度,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和重点产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下游拓展,不断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要以兰州正式步入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动力,发挥好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国字号”平台的带动作用,带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当前,重点是要以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510所”等在兰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积极争取设立兰州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实现商品化、资本化、产业化。

  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兰州高新区要依托国家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加快“一谷五园”建设,打造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经济区要全面推进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力争今年考核排名有明显提升。国际陆港要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三大产业,加快打造我省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榆中生态创新城要认真抓好控详规划编制、核心区域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生态创新城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力争今年搭骨架、三年见轮廓、五年成气候。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要坚定不移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要深化市场化改革,统筹抓好国资国企、投资基金优化整合、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街道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兰州新区、国际陆港等平台,进一步做热商贸物流、做实口岸加工、做优跨境服务,推动国际货运班列扩量增效和国际航空货运稳定运营,不断提升开放联动效应。

  【关键词:城市治理】

  “突出以人为本、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会提出,要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主动把兰州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强化对国家新型城镇化、各类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系统研究,全面对接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榆中生态创新城、城市风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专项规划,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全域、涵盖各类空间资源的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数字化“一张图”,大力推进“多规合一”,确保一本规划管到位、一张蓝图干到底。

  【关键词:党的建设】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增强组织力、提高执行力、凝聚战斗力,保障“双胜利”。

  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着力提高运用新思想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锻造抓落实的中坚力量

  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把组织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让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硬核起来,让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营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要严格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健全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要坚持把督查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督查工作保证政令畅通、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切实以严格有效的督查倒逼干部责任落实、作风扎实、工作务实。

  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按照“盘家底、找问题、理思路、定目标、谋项目、添动能、补短板”的要求,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一批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专项规划、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重大工程和项目,为市委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供决策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甘肃赛区
2   甘肃省公布16批次不合格产品
3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4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5   8月3日至9月28日G30连霍高速安门至武威
6   “媒体+文博”,甘肃考古热不热!
7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两部经典舞剧
8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9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0   兰州城关区聘用制教师2979人通过招考报
11   兰州市曝光17起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
12   兰州市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活动
13   甘肃省两部经典舞剧将首次跨越“时空”
14   【四季养生】伏天 这几种“凉”最伤身
15   【健康新知】补钙不当 或致心脏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