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视频/图)

20-08-04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实习生 雒东辉 张玲 记者 程健 文/图/视频

  随着她跃上舞台翩翩起舞,泪水亦随着舞姿洒满舞台。

  她的独舞,就像是一场生命的诉说。评委和观众都被深深吸引,沉默许久。

  直到她退出舞台时,台下,才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来不及享受掌声,擦去眼泪,她快速准备下一个节目……

  逐梦之路好艰辛

  她叫王琳,天水人,是甘肃省民族歌舞团的演员。

  小时候,尽管未来并未给她答案,但她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方向,并沿着这个方向前进。

  “上小学之前,我的父母就给我报各种各样的舞蹈班,那个时候就特别喜欢跳舞。”王琳介绍,小学老师也在有意无意地培养她。

  得知甘肃省艺术学校天水分校招生后,12岁的王琳征得父母支持后,毅然选择了上艺校。

  但当时的她,并不知道,这条路异常艰辛。

  “第一年的素质课相对比较枯燥,但特别苦。尤其是拉伸软度,让人异常恐惧,训练时,感觉身体都被掰断了。”王琳说:“整整一年,几乎每天都在哭,梦里都在练功……”

  即便如此,王琳从未设想过放弃。她可以承受任何身体的疼痛和心理的恐惧,但不能接受在追梦的路上拐弯。

  尽管,当时的她只有12岁。

  她说,只有对舞蹈深深地热爱,才能忍受的了台后无尽的训练之苦,才能在舞台上留下最美的瞬间。

  坚持和梦想,都是她起舞的理由。

  绚丽绽放梦成真

  2005年,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招录演职人员,对于刚刚艺校毕业,梦想成为演员的王琳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

  “当时15岁,也刚毕业,心里想,如果能够进入省级歌舞团,那该有多好……”回想起当时的情形,王琳依然激动不已:“没想到的是,我被录用了。当时都不敢想,自己成为了一名省民族歌舞团的演员,我的梦就这样实现了……”

  然而,当她站在省民族歌舞团的练功厅时,她才知道,自己距离前辈们,还有一眼望不尽的差距。

  “她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段舞蹈,都让羡慕不已。”王琳说,看到差距也就有了标杆,她的又一个梦想就是成为眼前的这些前辈。

  一次次团里组织的集训,一次次自己默默的练习,一次次演出的磨练,一次次赴外地的培训……

  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这个大舞台上,王琳用能吃苦、敢吃苦的韧劲,把自己锻造成了一名合格的演员。

  一晃,15年飞逝。

  王琳的舞姿,频现在甘肃大地,也在国内其他省份,甚至国外赢得了许多掌声。

  “一起进歌舞团的人,有些转行了,有些去当老师了。坚持下来做本行的很少……”王琳说:“如今,我已经成为歌舞团里‘最老’的演员了。”

  光耀舞台获激赞

  2014年,歌舞团编导秦琼在众多演员中,挑中王琳进行独舞表演。

  “秦导既是我的姐姐又是老师。”当王琳提到秦琼时,她感觉十分亲切。王琳介绍,对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来说,现代舞是个陌生领域,不论是动作细节还是肢体表达,有着巨大的差别。

  “刚开始排练时,每个动作都要反复修改,反复琢磨。但我很快适应了。”王琳说:“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反复练习,不断地磨合,配合逐渐默契起来,得到了她的认可。”

  于是,有了在“飞天杯”舞蹈比赛中王琳进行人生第一次独舞的一幕。

  幸福与快乐,纠结与痛苦……舞台上,王琳用柔美的肢体演绎着爱情的幸福与苦楚。她的每一个动作饱含丰富的感情,每一句歌词透着身临其境的感触。

  整个演出,台下一片寂静。直到她退下舞台,才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那段舞,基于我的感情经历创作,我是哭着跳完的。”王琳说,跳完后,她与编导深深拥抱,把自己的情感再一次全部倾泻而出……

  不论风霜雨雪,王琳跟随歌舞团走遍了甘肃的角角落落,踏访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有零下几十度演出时群众心疼她们的感动,亦有节目结束后身体被冻僵肢体无法动弹的苦处。

  但,只有历经风雨,方能呈现彩虹。

  “从那以后,开始有想法,觉得自己不只是一名演员,我还要把民族舞所要表达的文化传达给观众。”王琳说:“你站在台上,不仅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台下的观众负责。”

  民族舞,不仅仅是表演,更是民族文化的传播。

  于是,她有了新的梦想:“我需要继续锻炼自己,给自己充电,我想成为编导。”

  看起来一个简单的想法,却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虽然要做的工作很多,但王琳对自己的道路充满信心。

  每一个演员在舞台上都舞动着自己的故事。相信,王琳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继续绽放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暨沿黄行·游兰
2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火力
3   如遇陌生来电 请不听不信不转账
4   零容忍!陇南两当公安查获今年首起长江
5   【甘肃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写给
6   8月15日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环西部火车游”跨省入甘旅游专列开行
8   金昌市全力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9   高原夏菜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
10   李沛兴在陇南检查指导时强调 切实做好
11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
12   甘青两省签署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
13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
14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15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