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火力全开” 强势推动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20-08-16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在公安部和甘肃省公安厅驻点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兰州公安聚焦“四个进一步”,统筹研究谋划、逐级压责推进,着力抓好强化学习教育、纯洁公安队伍、整治顽瘴痼疾、总结推广经验四项任务,以“先行军”“探路者”胆识和气魄,“火力全开”、强势推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忠诚教育燃放初心之“火”

  兰州公安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方面,深化理论武装铸魂。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会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实践。

  另一方面,传承红色根基固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在“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民警前往烈士陵园、兰州战役纪念馆,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主题党日、“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民警职业荣誉仪式、新党员集体宣誓、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民警等活动,弘扬英模精神,锤炼政治信仰,确保优良传统不断线、红色基因不断链。

  同时,开展常态教育塑形。将全警实战大练兵作为教育整顿重要载体,率先在警衔晋升培训中开展政治轮训,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特别是忠诚教育,组织全警谈学习认识、说心得体会、讲整改目标,确保全警思想、行动高度统一。

  精准检视增强查纠合“力”

  兰州公安坚持眼睛向内、狠抓自查自纠,确保整顿查纠工作不偏不虚、抓实见效。

  期间,排查梳理20项顽瘴痼疾,组织全体民辅警逐项填写《自查自纠事项报告表》,集中排查受理信访举报投诉,有重点地调阅案卷,做实“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细化安排谈心家访、案件交叉评查、业务尖子授课、案件反思讨论等活动。

  同时,以集中排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党委班子带头集体学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部署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

  另外,着眼政治安全、扫黑除恶、电诈打防、禁毒缉毒、基层基础、命案积案攻坚、跨境赌博打击治理等重点工作,对照绩效考核查找差距不足和堵点痛点,注重从工作短板中深挖队伍理想信念、思想政治、能力素质、作风状态上的“亚健康”状态和“苗头性”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表现入手,落细落小、以小见大、举一反三。

  同向发力推动监督齐“全”

  兰州公安牢固树立“监督也出战斗力”理念,持续强化部署、组织、执行、成效等环节监督问效,做到思想与行动同向发力、各项举措同步落地。

  首先,构建大监督格局。按照公安部“大监督”格局和省公安厅“1+7+N”模式,修订完善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构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两责”“五察(查)”大监督格局的意见》,深入推进形成管理监督、职能监督、专门监督、专责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队伍管理的各方面、警务活动的全过程、执法办案的各环节。

  其次,拓展严监督渠道。组建市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大监督”主责机构。健全完善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控机制,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民警“八小时外”活动和辅警队伍监督管理。注重群众及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深入基层全面搜集各方意见,逐条分析落实整改,解决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再者,促进多监督收效。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及时受理反映兰州市公安机关队伍、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新华社、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三微一端”等自媒体平台作用,围绕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成效,大力选树扎根基层、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适时通报反面案例,全方位展现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表明公安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信心,不断倒逼教育整顿取得实绩实效。

  多措并举确保效果展“开”

  兰州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借力发力、攻坚推进,切实把问题找全面、改到底。

  在监督方面,利用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号、人大政协提议案、局长信箱等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及时解决、一一答复。利用省公安厅警务服务评价系统,建立跟踪盯办制度,对“12389”平台跟踪督办、限时报告,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在促效方面,坚持“人力+科技”,充分利用网上督察中心,建立全天候、全覆盖、背靠背的督察模式,实时督促整改问题,提升民警作风养成自觉性。制定《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康复劳动经费管理办法》,完善收支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出台《兰州市公安机关新闻宣传“十条规定”》,进一步规范加强新闻宣传,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宋晴 房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暨沿黄行·游兰
2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火力
3   如遇陌生来电 请不听不信不转账
4   零容忍!陇南两当公安查获今年首起长江
5   【甘肃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写给
6   8月15日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环西部火车游”跨省入甘旅游专列开行
8   金昌市全力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9   高原夏菜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
10   李沛兴在陇南检查指导时强调 切实做好
11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
12   甘青两省签署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
13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
14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15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