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高原夏菜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榆中现场观摩会见闻

20-08-16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高原夏菜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榆中现场观摩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薛 砚

  8月,正是兰州高原夏菜成熟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现场观摩会在榆中县举行。

  遥望榆中田野,一方方、一行行蔬菜密密匝匝;加工车间,一颗颗、一束束蔬菜被采择清洗、分拣包装,送往超市;循环厂区,一堆堆尾菜被粉碎加工,变废为宝;交易中心,人流、车流、物流,熙熙攘攘,满载着一车车馨香沁人的高原夏菜,运往远方城市……

  绿色有机 冷凉蔬菜

  车子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向南部马啣山行驶,穿过山势险峻的温岔岭,眼前豁然开朗。

  “这里远离城市、远离工业区,有着生产绿色蔬菜的原生态自然环境。”榆中县农技中心主任李锦成介绍,“马啣山海拔3760米,我们在榆中高寒二阴区域海拔2100米至2900米之间种蔬菜,海拔高、气温低,病虫害很少,种蔬菜几乎不用农药。年降雨量450毫米到600毫米,近几年雨水多,接近800毫米,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种植蔬菜所需水是天然降雨。”

  榆中县农技人员研究出集雨、抗旱、增效等特点的“旱作蔬菜全膜双垄三沟栽培”技术,突破了高海拔旱坡地种植蔬菜的难题。目前全县高寒二阴区乡镇打造的6.8万亩冷凉型绿色蔬菜区,被确定为国家冷凉型蔬菜出口创汇基地。

  走进新营镇黄坪村田间地头,菜农们正在收割菜花。一颗颗菜花被高大枝秆和宽阔枝叶所包裹,像珍藏的又大又白的“珍珠”。村民杨再军扳开密密枝叶,用力砍去茎秆,拿出里面的花球,套上网袋,装到地头的小三轮车上。

  “今年雨水好,瞧我这菜花长得特别攒劲!”杨再军边说边干,“这两天菜花收购价1斤1.7元,前几天1斤2元哩。我家种了5亩散菜花、绿菜花、西兰花,1亩菜地至少收入6000元吧。”

  “种植两亩菜、脱贫一户人”。黄坪村由高原夏菜产业联盟带动产业扶贫,去年种植4700亩发展冷凉型蔬菜,户均增收4.5万元;今年种植蔬菜5000亩。依托冷凉型蔬菜产业,由一个贫困落后山区村,一跃成为增收稳定的致富模范村。

  榆中县作为兰州高原夏菜的主产区,今年全县种植高原夏菜31.5万亩,预计总产量75万吨,产值14亿元,带动农户6万余户,户均增收2万元,贡献了全县40%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科技生产 日新月异

  来到高崖镇李家磨村的兰州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就像走进了蔬菜生产的“大观园”,从蔬菜的种苗到果实、从机械化栽培到收割、从防虫防病到施药施肥,等等,包罗万象,缤纷多彩。

  在一座座钢架温棚里,各类蔬菜“争奇斗艳”。青椒,就有陇椒106、先锋一号、晋黎328等十几个品种。茄子,就有紫萼墨茄、东北神龙、黑龙长丰等品种。

  “我们最近新引进了一种茄子,主要专门供应市场上热卖的烧烤茄子,茄果长、果肉多,茄味十足。”榆中县农技中心蔬菜站站长杨海兴介绍,“示范园引进了19大类1200个国内外蔬菜新品种,建成试验示范基地50亩,开展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

  如何防治蔬菜病虫害?标准园里展示了我省近年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是智能预测预报、灯光诱杀害虫、黄蓝板诱杀害虫、性诱剂诱杀害虫、人工释放天敌、推广生物农药、科学用药培训、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八大核心技术。

  机械化种植蔬菜日新月异。现场展示的一台台农机具各具特色。“灭茬旋耕机在蔬菜收获后,能够灭茬秸秆、尾菜还田;这台酒泉市自主研发的韭菜收割机十分利索,1小时能收割三五亩韭菜,玉门赤金的10万亩韭菜靠人力太费劲,就靠它了……”省农机站站长张恩贵说。

  标准园里还展示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最新成果,有设施蔬菜微喷技术、便携式加压注肥器、高品质有机肥等。这些,都为发展现代蔬菜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注入新的动能。

  尾菜处理 变废为宝

  在定远镇的兰州国际高原夏菜交易中心,经纪人来往穿梭、忙碌联络、商谈交易,这里已成为全国高原夏菜的物流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高原夏菜主要销往国内20多个城市,部分外销东南亚地区。

  在蔬菜加工车间,工人们麻利地掐叶、整理、包装蔬菜,经销商将一辆辆用冷藏设备装载蔬菜的大货车,运往全国终端市场。

  一颗颗新鲜水灵的蔬菜进超市、上市场,剩余的一堆堆叶、根、茎和果实的尾菜,如果随意倾倒,腐烂变质后会造成环境污染,该如何处理?

  记者来到榆中县城关镇三角城村的甘肃康源现代设施循环农业产业园,这里集蔬菜育苗、生产、采摘、加工、尾菜处理“一条龙”。穿过温棚蔬菜、采摘园、分拣车间,来到尾菜处理场,但见一座座沼气棚、一方方沼液池、一个个沼气发电设备,一应俱全。

  通过建设尾菜沼气处理利用项目,采取“尾菜+畜禽粪便+发酵+有机肥”尾菜沼气化循环利用方式,实现了高原夏菜循环绿色利用,有效解决园区尾菜问题,年处理尾菜2万吨、畜禽粪便5000方,为解决尾菜问题开辟了新途径。

  在夏官营镇的兰州华沁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榆中县1500吨高原夏菜尾菜资源化项目,高大的厂房、密封的管道、巨大的储罐……这里研究形成“尾菜粉碎-预处理-配比家禽粪便-发酵-沼气-沼气燃料、沼气发电、沼液沼渣还田”的闭环利用模式。

  据悉,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尾菜1500吨,年处理20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200万元,全县将实现尾菜统一收运与集中处理处置,彻底解决尾菜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促进高原夏菜产业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沛兴在陇南检查指导时强调 切实做好
2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
3   甘青两省签署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
4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
5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6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7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8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9   【短视频】张武斌:“养”出来的幸福路
10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11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12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
13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
14   甘肃天祝70年嬗变之路
15   H5|幸福与憧憬,写在了他们的笑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