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为历史的精彩一瞬泼墨添彩

20-08-1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为历史的精彩一瞬泼墨添彩

  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文化的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这是敦煌历史上值得铭记的珍贵一瞬。

  1600年前,敦煌就是中国通向西域的重要门户。当一个个洞窟在叮咚声中凿成,当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塑像在画匠笔下完工,那洞窟里流光溢彩的颜色和曼妙动人的姿容,因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而交融交汇,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丝路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文化的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指示引领下,敦煌研究院积极参与,推进文化交流互鉴再上台阶——

  “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中法文明对话会”……一系列高级别文化交流活动,莫高人能不缺席从不缺席。

  “2019敦煌论坛:6-9世纪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从伦敦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技艺2019国际论坛”“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2019)”……“被动”出席之外,还主动“出击”,联合国内外机构主办多个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敦煌历史、敦煌文献、敦煌艺术等方面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策划发起“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走进欧洲高校”项目,完成波兰、匈牙利、奥地利等国高校展览场地的考察;与韩国联合在榆林窟举办“中韩缘·佛教艺术展”;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在线签署合作备忘录;组织专家学者赴伊朗、印度开展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学术考察……合作交流、交融交汇的脚步,从不曾停下。

  而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更是超越了时空,成为古今交融、当代与未来交汇的“时代范本”。

  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用心,莫高人也自有“妙计”。

  与华为公司合作,利用“数字敦煌”资源,依托河图人工智能平台推出莫高窟智能化虚拟体验项目,让文化交流“可视、可感、可参与”;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多种新媒体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飞翔的翅膀”,“云”游世界;

  与腾讯合作,推出“云游敦煌”小程序,让敦煌之美,在指尖华彩呈现,上线两个月,浏览量即突破1300万人次。这背后,潜藏着一颗大国文化崛起的雄心;

  此外,“‘数字敦煌’精品线路游”“奇妙漫游云逛展”等系列线上“云展览”,更是精彩迭出,“吸粉”无数——当然,这“粉丝”的面孔,亦如敦煌壁画般,绝不是一色的。

  ……

  矗立了千年的莫高窟,如一面镜子,清晰地映照着历史的千年岁月;亦如“悬丝诊脉”般,轻易地就能触摸到跳动了千年的历史脉搏。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莫高人不曾懈怠片刻,因为,历史的每一瞬,都值得泼墨添彩;也正因如此,历史的每一瞬,也才能灿灿然,照亮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3   【短视频】张武斌:“养”出来的幸福路
4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5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6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
7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
8   甘肃天祝70年嬗变之路
9   H5|幸福与憧憬,写在了他们的笑脸
10   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工作交
11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
12   【你笑起来真好看】王玉兰:坚信道地药
13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
14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
15   中国碌曲锅庄舞展演暨甘南州第六届少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