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20-08-15 2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俯瞰滑坡体

  本网记者宋芳科 通讯员 张宾 李丽

  8月13日18时40分,随着国道212线K171+200—300处拥堵滑坡体半幅抢通,被困12小时的19辆车缓缓驶出,31名司乘人员成功脱困。

  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13日6时,国道212线K170+100处(距漳县分水岭观景台1公里)发生山体滑坡,道路中断,滑坡体滑塌拥堵至K171+200—300处,造成车辆、人员被困。经现场初步统计垮塌土石数量为5000立方米。

山体滑坡现场

  国道212线日常车流密集,此次塌方,造成该线K170+100处路基损毁、K171+200—300处被滑坡体掩埋,两处受损公路宽约9米、总长约200米,未造成任何车辆毁损和人员伤亡。

分水岭路段预警监测设施

  根据干线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各公路段机关和各养护队加强同气象部门联系,随时掌握气象动态,做好局部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的监控和防范工作,做到制度、人员、材料、机械、方案、措施“六个到位”,坚持24小时有人值班,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太惊险了,幸亏你们拦着没让过,不然这么大的塌方,我和车得多危险啊!”13日5时左右,从岷县去往兰州方向的车主杨新科正驾驶车辆行进在分水岭路段时,被值守的公路、交警等部门及时拦阻,才得知自己所处位置前后出现了塌方,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连连道谢。

  8月10日持续性降雨以来,漳县公路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安全隐患路段实行4人24小时轮流值守监测。漳县公路段桥隧涵及交通设施养护队队长杨成林从12日晚一直在分水岭处值守,13日5时左右,他监测发现分水岭K170+050处路面裂缝明显位移,便立即与值班同事对过往车辆进行拦停并解释情况,同时迅速汇报险情。6时许,该路段山体发生滑坡,交通中断,车辆人员被困。

  “紧急救援,迅速抢通!”险情面前,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当即发出了指令。

  6时30分,定西公路局启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Ⅲ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救援。漳县公路段与交警、应急等部门协同联动,公路段应急抢险突击队整装出发,装载机、挖掘机、自卸车等抢险机械到达现场投入抢修。

  经过连续9小时抢险,13日15时,抢险现场的养路职工们才轮流吃馒头就着矿泉水的午饭。8月10日以来,连续降雨导致国道212线多处出现山体滑坡,部分道路中断,存在安全隐患,漳县公路段干部职工连续3天扑身公路抢险一线。

  “抢通道路,及时解救被困车辆”是现场抢通人员的目标。12小时连续作业,机械人力密切配合、有序推进。此次抢险中,漳县公路段已投入120余人,56台抢险机械。

为被困人员提供饮食

  31名滞留人员见证了公路人的紧张抢通工作。来自宁夏中卫的何婷和丈夫一起跑货运,她说:“第一次遇到这样事情,被困后特别害怕,但是救援的公路人到来的那一刻,我的心就放下了,我是少数民族,抢险人员还专门为我们送来了清真食品,真的太谢谢了!”

  “为了让我们尽快脱困,抢险人员没有时间吃饭、顾不上休息,我很感激。”卡车司机钟华驶出被困路段时特意鸣笛向公路人表示感谢。一辆辆滞留车辆有序驶出,此起彼伏的鸣笛声向抢险人员表示着感谢。

道路抢通被困车辆有序转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