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8-16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风景优美。(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地处秦巴山区的康县,辖21个乡镇350个行政村,全县20.1万人中农业人口占了近九成。

  “石山插在云中间,碎田挂在林里面。”受自然环境、经济、文化、条件的制约,长期以来,康县农业产业化商品化程度低,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群众生活环境脏、乱、差,是第一批国列贫困县和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

  2013年底,康县全县贫困村203个,贫困人口6596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7.04%。

  康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立足“山大沟深耕地少”的劣势,挖掘“绿水青山特产多”特色优势,坚持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按照“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的发展理念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施策,持续推进大扶贫工程,全面开展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加压定责,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汇聚力量 夯实脱贫基础

  脱贫攻坚效果好不好,先要看基础牢不牢。近年来,康县着眼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统筹兼顾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关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

  “家有一间房,出门心不慌。”住房是农村贫困群众最重要的基础保障。但对于康县这样一个深度贫困县而言,自身财力薄弱,传统项目星星点点,要保障农村安全住房十分不易。对此,康县提出“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思路,累计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9.8亿元,撬动社会投资59.4亿元,完成“三改一建”4.6万户25万间。

  “住了几十年黑旧房,如今终于有了像样的家。”王坝镇何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红梅说,村里不仅为像她这样的危房户改造了房屋,还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今庭院、巷道都硬化了,家门口还修起了花园,“下雨天出门再也不发愁了。”

  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康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期间,康县易地扶贫搬迁1330户全面完成搬迁入住。与此同时,21个乡镇共实施建设350个村垃圾处理和41个村污水处理项目,治理河谷195条,新建乡村卫生厕所512座、垃圾屋1764座。

  “再难也要修好路。”脱贫攻坚以来,康县围绕建制村通硬化路的贫困村退出指标,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和“畅返不畅”整治等农村公路项目698项,累计建设里程2850公里,新建便民桥127座,全县350个建制村已全部通畅,1641个自然村100%通达。

  “要夯实基础,就得实实在在解决山区群众的迫切期盼。”康县扶贫办主任李江涛说,康县依托“先建后补”统筹实施县乡道路改造、危桥、安全防护工程等交通项目1646.5公里,实现了乡村社道路互联互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

  因地施策 提升攻坚质量

  对于长坝镇花桥村村民来说,连绵的大山一直是他们无法逾越的“天堑”,在这样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环境里打造致富产业比登天还难。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康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意识到,全省各地的自然条件、发展水平、致贫因素千差万别,如果简单模仿、照搬照抄,就会与实际脱节。

  绕不过这片大山,就做“山的文章”!康县立足县情,因地制宜,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持续培育壮大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多元富民产业,创新发展扶贫车间、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同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康县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新业态,聚力让呼吸新鲜空气、观蓝天白云、游美丽乡村、住特色民宿、玩山水田园,成为康县最具竞争实力的发展优势。

  几年间,康县依托建成的342个美丽乡村和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建成7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17户,建成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南有阳坝,北有花桥,中有王坝景区、岸门口景区和城关白云山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大景区。

  旅游发展势头猛,群众脱贫信心足。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康县3924名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不离土和乡,就地奔小康”的愿望,引资约6.5亿元,带动全县50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2019年底的全县旅游综合收入12.18亿元,2468户贫困群众依托全域旅游大景区实现高质量脱贫。

  补齐短板 常葆幸福成色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必须保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康县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强弱项补短板添成色。

  一直以来,吃水问题困扰着康县大山里的贫困群众。为了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康县对21个乡镇350个行政村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17.72万人的吃水问题,成立了康县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中心,开展检测390余次,全县农村人口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

  出门就是自来水,孩子就近有学上……对于中节村村民何定兰老人来说,这样的日子就跟做梦一样。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像何定兰一样的农村老人“老有所依”,康县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特殊群体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保费代缴政策,648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特殊群体人员参保率达到100%。

  “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何定兰老人告诉记者,如今儿子外出务工,儿媳种植的6棚香菇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的收入,自己和儿媳、孙子一起住在新盖的2层小楼里,不光有了自己的小汽车,还专门盖起了自家的车库。

  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40元,同比增长9.9%,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稳定超过3800元。

  在全县干部群众不懈的努力下,康县累计退出贫困村200个,脱贫6487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1%。2019年,康县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胜利在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青两省签署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
2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
3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4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5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6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7   【短视频】张武斌:“养”出来的幸福路
8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9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10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
11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
12   甘肃天祝70年嬗变之路
13   H5|幸福与憧憬,写在了他们的笑脸
14   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工作交
15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