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甘肃省加快推进胡麻产业产学研销一体化发展侧记

20-08-16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我省加快推进胡麻产业产学研销一体化发展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7月25日,一场透雨过后,会宁县浸润在清新凉爽之中。在会宁县柴门镇田野里,一群人正围着一片颗粒饱满、长势喜人的胡麻“评头论足”。

  这群人里,既有从事胡麻育种研究近40年的国家胡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党占海,又有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张建平,还有胡麻产业病虫草害防控、栽培与土肥研究、遗传改良研究、机械化研究等领域的科学家,以及省农科院在白银、兰州、定西、平凉等胡麻综合试验站负责人。可以说,这是一场我省胡麻研究体系“大牛”齐聚的学术盛会。

  专家们相聚在这里的契机,便是参与今年我省实施甘肃特色优势农产品“会宁胡麻油”评价项目启动,共同为我省胡麻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优势品种 引领产业升级

  胡麻,又称亚麻,胡麻油是从胡麻籽榨取的脂肪油,因其富含α-亚麻酸,又被称作“脑黄金”“黄金液体”,是公认的健康食用油。醇厚浓香、略带淡淡苦味的胡麻油,一直是很多人童年记忆中难忘的味道。

  我省胡麻种植历史悠久,胡麻育种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全国胡麻产业岗位科学家10个席位中,我省科学家就占其中5个。

  好品种才能榨出健康油。作为此次“会宁胡麻油”评价项目负责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张建平介绍,当前甘肃胡麻育种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我省先后育成陇亚系列胡麻新品种15个,国际上首创了两系法胡麻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体系,育成陇亚杂系列胡麻杂交种4个,

  成功把我国胡麻杂交种优势利用推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此次‘会宁胡麻油’项目评价,我们可以真正挖掘出‘会宁胡麻油’的特色优势,推动胡麻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推介‘好中优’的‘会宁胡麻油’品牌,切实助推群众增产增收,促进胡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建平说。

  会宁县每年胡麻播种约15万亩,是我省重要的胡麻种植基地,产出的胡麻籽含油率高、品质优良,被中国特产协会命名为“中国亚麻籽之乡”。依托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会宁县“十三五”以来在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技术支撑下,加快推进新品种选育试验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胡麻新品种的应用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会宁胡麻油”已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今年,我省开展一系列甘肃省特色优势农产品的评价工作,项目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邀请省农科院行业专家科学分析和评价我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品品质,支持我省“甘味”品牌信誉度。“会宁胡麻油”是“甘味”品牌目录中26个“好中优”品牌之一,评价项目由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和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专业团队,从产地环境、生产过程、质量安全、营养品质等四个方面开展“会宁胡麻油”评价工作。

  “这次‘会宁胡麻油’项目评价,应该始终以科技数据评价为支撑。”国家胡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原所长党占海认为,“只有好的品种才能产出好油,会宁种植的‘陇亚’‘定亚’系列亚麻籽中的α-亚麻酸含量高于其他品种,这就是核心优势。同时我们要围绕会宁的气候环境、生产轮作方式等展开深入科学分析,彰显‘好中优’品牌的真正实力。”

  推广良法 力促高产高效

  微风浮动,成片的胡麻正逐步迈入黄熟期,结出串串饱满的果实,预示着今年即将迎来的可喜丰收。专家们来到不同的试验田里,观察胡麻长势,了解不同区域的环境特性及高效栽培技术应用后的成效。

  “这里我们采用机械穴播胡麻,种子集中,顶土力强,加深播种,种子在出苗前始终处在湿土层中,保墒效果好,这要比密植浅种的普通露地胡麻更省种子、更高产。”胡麻白银综合试验站高级农艺师杨继忠站在“陇亚10号”试验田里介绍道。

  据介绍,会宁县不同的气候特点使其成为全省胡麻育种的最佳示范种植地之一,胡麻种植主要分布在沿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区三大栽培区域。全县28个乡镇均有种植,9个乡镇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

  “在省农科院作物所技术支持下,我们根据地域环境特点,种植不同品种的胡麻,取得了良好实效。近几年,我们加快推广旱地穴播胡麻节本增效栽培技术、灌区胡麻立体高效栽培技术、水肥高效利用技术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示范,胡麻种植呈现出高产高效抗性好的特点。”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齐向辉说道。

  做强产业 叫响“甘味”品牌

  选料、去壳、炒籽、磨胚、蒸胚、包饼再到木榨取油……在会宁县建伟亚麻油文化艺术馆里,大炒锅、石磨、木质榨油机重现古法榨油的道道工序。如今,在会宁县有着200多家榨油小作坊依旧采用传统工艺榨胡麻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膳食营养健康需求的增加,古法榨油工艺日渐暴露出其不足之处。

  会宁县建伟食用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尚军介绍,近几年在省农科院和当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公司建立优质胡麻原料生产基地,培育推广优质胡麻品种,2020年基地规模达到1.07万亩。同时引入了低温冷榨生产线,这种技术可以更好地保护胡麻籽中的α-亚麻酸不受热炒的破坏,另外,生产线增添了杂质过滤等多道工序把控产品质量,产出的油品既保留了更多的营养价值,也更符合大众的饮食习惯,颇受消费者青睐。

  胡麻产业如今成为会宁小杂粮产业以外另一大助农致富增收产业。农户种植胡麻平均每亩纯收入500元左右,加工后纯收入在600元以上。

  虽然会宁县已经建成建伟、创佳等胡麻加工企业,但产品仍以初榨食用油为主,缺乏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效益和特色优势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借助此次“会宁胡麻油”项目评价,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胡麻兰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罗俊杰认为,“应该深入挖掘会宁胡麻油品牌的科技底蕴和文化底蕴,侧重挖掘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地域优势、文化优势等‘软指标’。丰富的产品内涵,才能增强品牌影响力,真正提升胡麻产业效益。”

  产学研销一体化,叫响“甘味”好品牌,我省胡麻油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2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3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4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5   【短视频】张武斌:“养”出来的幸福路
6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7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8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
9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
10   甘肃天祝70年嬗变之路
11   H5|幸福与憧憬,写在了他们的笑脸
12   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工作交
13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
14   【你笑起来真好看】王玉兰:坚信道地药
15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