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缉毒警察郁安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破案或在破案的路上

20-08-14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宋晴 房蕾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兰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兰州市公安局反邪教侦察支队副支队长郁安家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破案或在破案的路上”

  郁安家于2015年3月加入缉毒战线,经过近4年的磨练,由一名管理型的干部华丽转身成了一名实战型的指挥员。

  2017年,郁安家带领侦查员成功破获部督“2.13”专案,抓获吸贩毒人员5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4公斤。

  2018年6月,拖着腰伤,又毅然受命,带领两个大队侦查员全身心投入到部督“2.09”专案的侦破。

  参与该案的人都知道,起初,案件侦破并不尽如人意。但是,郁安家带领侦查员通过对案件线索一步步的抽丝破茧,案件侦破才真正按下了快进键,步入了快车道。

  “2.09”专案线索涵盖兰州市几乎所有县区,线索杂乱,案件复杂,要想深入推进,困难重重。然而,郁安家结合案情特点,确定了立足本地,打零收戒,分类指导,因案施策的专案侦破工作总思路。随后,重点选出城关、七里河、安宁、红固、永登、皋兰等作为配合侦办单位,又整合警力、合理分组,成立4个侦查组投入侦查破案。

  方向明确、人员到位后,专案组深挖细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一举摧毁了为害一方的何氏贩毒团伙,顺线破获案件20余起,抓获吸贩毒人员40多人,案件侦破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案件线索又辐射到白银、天水、陇南等市州,郁安家又马不停蹄地率领专案组侦查员全力侦查,并获得了主要犯罪嫌疑人马舍某及其境外毒枭“凤姐”的相关信息。

  根据侦查,嫌犯双方拟于11月初进行毒品交易,并商定交易的地点、交易方式、接头信号、打款渠道等。但是,马舍某和“凤姐”敲定交易事项后,像“无事人”一般带领几个马仔由东乡赴兰州“潇洒”玩乐。

  人就在兰州,抓还是不抓?专案组意见相左,且主张暂时不抓的观点占上风。

  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因人货分离,无任何证据证实马及其马仔的贩毒事实,审讯拿不下来,责任谁负?

  在此关键时刻,郁安家综合全案情况果断下令抓捕。

  随即,专案组当场抓捕毒枭马舍某及主要参加贩毒的骨干成员5人,同时将事先掌控的境外“风姐”的送货马仔吴某擒获,缴获毒品海洛因1.9公斤,至此“2.09”专案顺利收网,战绩辉煌。

  该案,共立破刑事案件46起,抓获吸贩毒人员249名。其中,刑事拘留56名、取保候审2名,强制隔离戒毒115名、新发现52名全部社区戒毒、治安处罚2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62公斤、冰毒255.86克。

  时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对该案作出重要批示:“甘肃一举打出如此突出战果,在中国西部地区实为少见,望认真总结,推广开去。”

  2019年1月28日,公安部发来贺电。

  2019年1月30日,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健在公安部发来的贺电上批示“感谢部局和跃进专员的肯定,祝贺专案成功告破,要对有功干警予以表彰,推动专案侦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但是,郁安家的焦点并不在是否能获得荣誉。

  “‘2.09’专案就是我们的孩子,无论十月怀胎亦或是呱呱坠地,无论呀呀学语亦或是蹒跚学步,每一天的进步,都是我们的收获,是我们的幸福,直到它长大成人。”郁安家说:“作为一名缉毒警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破案或在破案的路上。因为,这是我们的天职,也是职责所在。”

  枕戈待旦,生死缉毒。如今,郁安家又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在头顶警徽的每一天,都有各种故事在发生着,或惊险,或平淡,或温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 山丹:农民进城种瓜销路好,市民下地摘瓜乐趣多 山丹:农民进城种瓜销路好,市民下地摘瓜乐趣多
  • 从草原女孩到舞台“卓玛”——专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秦琼 从草原女孩到舞台“卓玛”——专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秦琼
  •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
  • 临夏州康乐县加强生态保护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临夏州康乐县加强生态保护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贡献青
2   民乐:高原夏菜喜迎收获季
3   漳县:打造农民“聚宝盆”这么做!
4   临泽:文旅融合焕发时代生机
5   康县岸门口镇:发展中药材种植 助农增
6   金塔:好政策带来好日子
7   靖远:易地搬迁解锁旱塬群众“幸福密码
8   康县:司机命悬一线 交警挺身相救
9   临泽蓼泉镇:千亩旱稻长势旺 特色产业
10   临泽新华镇:特色种植绽放致富花
11   康县:创城路上披荆斩棘的“女子突击队
12   山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13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14   漳县:“四新”共筑旅游强县新格局
15   临泽:文化惠民活动点亮“夜间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