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写给退役军人

20-08-16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那一年,他十八岁,一身戎装,奔向梦想。

  那一年,他光荣退役,脱下军装,换上警服。

  他叫杨彦虎,我们在一次活动中初次见面,知道彼此是老乡。

  一米八的个头,挺拔的身躯,充满了阳刚之气,黝黑的脸上,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闪烁着坚毅的目光,脸上挂着微笑。

  从军边疆

  十八岁那年,他为了梦想,不顾家人反对,依然选择去新疆的克拉玛依当兵,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这一离家就是十二年。

  听到这一个漫长的数字时,我心中不由产生敬佩之情,新疆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个遥远的地方,那里自然环境艰苦。

  他刚到部队,有很多的不适应,尤其是对气候的不适应,再加上思乡心切和严格的训练,使他的身体一下子垮掉了,幸好有热心的战友鼓励他,帮助他,使他渡过开始最难过的一段时间,逐渐适应新的环境,并开始喜欢上部队生活。

  他说虽然自己没有走进大学校园,但是在部队这些年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他学过做饭、开车、狙击手、锅炉工……

  当我问他,最喜欢什么时,他回答:“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的这一回答,让我尤为震撼,这就是当兵人的信念。

  漂亮的蝴蝶斑

  军人在部队训练是非常艰苦的,而在训练的过程之中,难免会受伤,每个士兵身上多少都会带有一定的伤。

  他也一样,在一次战术训练中,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他的腿不幸受伤,留下了一块永远的伤疤,他说他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作为一名军人在训练中受点伤很正常,只有平时严格的训练,才能保卫祖国和人民。

  当他再次抚摸着腿上的伤疤,犹如一只漂亮的蝴蝶深深地印在了自己的身体上和心中。

  从军中他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部队生活中,不仅有严格的训练、紧张的学习、繁琐的内务整理,也有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部队注重培养士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从小就热衷于书法,最喜欢的也是它。

  到了部队,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一个人静静地练习书法,他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使他的身心得到放松,尤其沉浸在安静的氛围,充满了他对家乡无限的思念。

  部队成立了书法协会,他被当选为书法协会的会长。

  每到周末下午,他组织爱好书法的战友一起练习和探讨书法,久而久之,这成为了一种习惯。

  他还喜欢吹笛,本来他不会,更不懂简谱。

  第一次看到同宿舍的战友吹笛,听着那美妙的旋律,他被陶醉了,当时羡慕不已,只要一有空闲,他就缠着战友教他吹笛,由于自己不懂简谱,学起来吃力,只有靠自己的感觉和死记硬背指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半年多时间里,他学会了第一支曲子。

  每当夜幕降临,熄灯前,他都会吹奏一曲,舍友们静静地听着,思想跟随着他的笛声。

  夜,冷冷清清的,月牙挂在了异乡的树梢上,笛音袅袅,那是梦里的声音,穿过悠悠岁月,依然如昔,淡淡的忧伤里带他回到了家乡的大山深处,母亲佝偻着身体在山间放羊。

  当问到他,离家这么远,平时不能回家,遇到不开心的事,是如何做的?他低着头害羞地笑了起来,当然有不开心的时候,如果自己遇到不开心的事候,就偷偷跑到训练场上的墙角,给那只蟑螂说悄悄话,给它取名“打不死的小强”。这样诉说过后,感觉心情好了许多。

  听到这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告别橄榄绿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他十二年的军旅生涯结束。

  问到他当了十几年的兵,突然要离开这个集体,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有什么感受。他黝黑的脸上,微笑时露出了一排洁白的牙齿。他说当时心情五味杂陈,感触太多。

  他在那天的日记中这样写道:“12年人生最美好的12年,12年,4380个日日夜夜,从未想过我离开是什么样子的,但是真的到离开的时候,当拔掉军衔的那一刻,我尽然茫然了,感觉还是有太多的不舍,舍不得我心爱的军衔,舍不得我的橄榄绿,舍不得我的战友,舍不得我驻地的朋友,舍不得我的第二故乡克拉玛依……

  多少年了,我从来不用句号,不管是和朋友聊天还是干其它事情,因为我知道没有结束,但是今天我知道12年该结束了,这里该有一个句号。”

  听到这里时,我的眼睛模糊了,简单的回答,充满了真挚的感情,他的眼神告诉我,他对部队和战友的感情。

  退役后等待安置的这段时间,他更是没有闲下来,曾经在部队,他就热衷于做公益,当一名志愿者,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身边的人。

  现在转业回到地方,他又帮起了家乡需要帮助的人。每次志愿者的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一场雪后的董志塬,被西北风侵袭着,干冷使人麻木,仿佛时间也慢了下来。

  他一如既往地来到一位孤寡老人的家中,遇到冬天下雪,老人腿脚不灵便,他帮老人挑起了水,做好蓄水工作,并且告诉老人,让他安心过冬,等到水用完,他会再来的。

  他又一次来到幼儿园,为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送去了衣物和学习用品。有他的爱心,董志塬的冬天充满了爱的阳光。

  一抹藏青蓝

  现在的他,即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脱下那身橄榄绿换上藏青蓝,他高兴地说:“这是他的骄傲,不管是橄榄绿还是藏青蓝,不一样的颜色,一样的忠诚!”

  他曾经犹如驰骋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一只雄鹰,希望以后成为陇原大地上的一名铁警,守护一方平安。

  作者简介

  苏欢欢,女,甘肃省环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公安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公安作家协会副主席、庆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会员、环县作家协会理事。

  出版长篇小说《陇塬警笛》,有作品散见 《陇东报》、《当代诗刊》、全国公安文联杂志《家园》、全国全省公安政治工作网、《甘肃公安》杂志等报刊杂志及各类微刊平台,曾获庆阳市公安系统征文比赛一等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月15日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环西部火车游”跨省入甘旅游专列开行
3   金昌市全力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4   高原夏菜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
5   李沛兴在陇南检查指导时强调 切实做好
6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
7   甘青两省签署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
8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
9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10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11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12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13   【短视频】张武斌:“养”出来的幸福路
14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15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