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肥仙女” 代言“金张掖”:张小妹和她的创意民俗插画

20-08-04 13: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我从小就想当画家。”

  张小妹说出这句话时,就坐在自己的画室里,摆满整间画室的作品就是这八个字最好的印证。

  张小妹是张掖本地人,艺名张小妹儿,2018年在张掖市中心广场的边上开了一家画室。周一到周五用于自己创作,周末和寒暑假用来开办美术培训班,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画画。谈起这个,张小妹打趣道:“当画家也得吃饭,‘画家’也得开个培训班!”

  正值七月,地处西北的张掖也开始闷热起来。“有点热,扇一扇吧。”张小妹一边拿出两把扇子,一边说道。

  扇面上印着张小妹创作的“七仙女与丹霞合影图”。胖乎乎的小圆脸,笑得弯弯的眼睛——张小妹笔下的仙女们透露着一股“萌感”,让人看了不禁直呼“可爱”。

  《张掖肥仙女》 张小妹供图

  “张掖肥仙女”

  “我们这边的人都有仙女情结。”

  据张小妹介绍,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马蹄寺,有比敦煌“飞天仙女”更早的仙女壁画,加上自己从小就耳闻的七仙女传说,便在插画中创作出“仙女”的形象与张掖本土文化相结合。

  至于仙女为何“肥”?张小妹在“张掖肥仙女特色美食系列”的文案中写道,七仙女在去向王母娘娘祝寿的路上,飞天路过祁连山下的张掖,被此地吸引,便下凡一游。一连数日,品美食赏美景,“贪恋张掖美食后变成了肥仙女……”

  张小妹的民俗插画总是创意十足,同时带着点儿自己的幽默。

  “炒炮”是张掖的一大特色面食,因“寸段面条,形似鞭炮”而得名。在介绍这一美食的插画中,肥仙女捂着耳朵,一只小猫咪谨慎地点燃了炒炮碗边挂着的一串鞭炮,这样巧妙的设计让“炒炮”的得名原由不言而喻。

  “炒拨拉”是张掖又一特色美食,因其制作过程而得名。炒——以油炒羊杂;拨——炒制过程中拨入洋葱、青辣椒、蒜苗等以佐滋味;拉——将炒熟的美味拉至食客面前。制作使用的铁鏊子和炉火一方面使食材不易变冷而失去美味,另一方面方便多人共同享用。

  在张小妹的插画中,肥仙女以辣椒、番茄和大葱为头饰,正在炒制铁鏊子中的食物,而她的同伴们正一边吃一边用自拍杆拍照,地上还摆着两瓶啤酒。此插画在还原了“炒拨拉”特色的制作工具和烹饪动作的同时,与自拍、喝啤酒的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烟熏火燎的“炒拨拉”配上啤酒,再和朋友们自拍两张,简直美哉!

  看到自己的插画,张小妹也“觉得很有意思”。这样的插画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欢,张小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画让更多的人了解张掖、喜欢张掖。

  不只有美食,在张小妹的创作中,以“张掖肥仙女”为形象的民俗插画还包括了张掖的景区、特产、民风民俗等其他不同系列,“张掖肥仙女”成了张小妹笔下的“张掖代言人”。

  《张掖肥仙女》 张小妹供图

  《张掖肥仙女》 张小妹供图

  猪八戒的另一面

  “猪八戒可是我们张掖的女婿。”

  谈起张掖的特色本土文化,张小妹如数家珍,尤其是讲到“张掖版本的《西游记》”时,张小妹更是来了精神。

  张掖是历代高僧去印度取经路过的地方。有史志明确记载,高僧玄奘于贞观三年从长安出发,经天水、兰州、张掖,出玉门关,逾葱岭去印度取经。至贞观十九年,东经敦煌、酒泉、张掖、武威、兰州,回到长安。

  “《西游记》的故事就发生在河西走廊。我跟吴承恩干了同样的活——搜集民间传说后进行整理创作。”张小妹截取了《西游记》中与张掖地名相关联的故事,并结合当地的神话传说,绘制成创意插画。

  与名著《西游记》中猪八戒好吃懒做的形象不同,在搜集了当地神话传说之后,张小妹认为,“在张掖版本的《西游记》中,猪八戒勤快、忠厚,对高小姐一心一意,虽然跟着玄奘取经,但对张掖和高小姐都念念不忘。” 

  在张掖还遗留着很多“西游元素”,张掖市甘州区的大佛寺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游记》的故事,《西游记》中出现的很多地名和张掖的地名十分巧合,比如高老庄、流沙河、牛魔王洞等。

  “但都没能被很好地宣传。”说到这儿,张小妹的语气中不免有些遗憾,“张掖的民间神话、文化历史资源非常丰富,但最出名的是七彩丹霞,很多人奔着这个地质公园来到张掖,看完就走了,难以真正地了解张掖的文化。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画扩大张掖文化的影响力。”

  张小妹认为,将创意插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会让一个地方的宣传更具吸引力。她将《西游记》中的人物形象进行现代化改编。在她笔下,唐三藏会举着大喇叭扩音器指挥大家干活,猪八戒是要常常与高小姐打视频电话的“宠妻狂魔”,牛魔王则变身常常举着哑铃健身的“大力牛魔王”……

 《西游记》 张小妹供图

  《西游记》 张小妹供图

  “我不想做网红”

  大学毕业之后,张小妹就回到了张掖。

  刚毕业时,在大学主攻美术学水彩画的她并没有从事这一专业,直到2018年才继续画家梦想,开办画室。“一开始就是纯艺术,画水彩,后来发现比较困难,独特性比较差。加上我对地方文化非常感兴趣,就摸索了插画这种形式。” 张小妹说。

  而对于民俗插画的创作,则是源于张小妹对家乡的感情。自身对于美术的热爱和对于当地文化的兴趣,成为她不断搜集资料以获取创作灵感的原始动力。张小妹坦言,自己在创作时会“有意识地传播本土文化,也会在这方面引导来上课的孩子们。”

  “张掖在节日方面有很多习俗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本土的张掖人或许脑海中有这些印象,但时间久了,传统文化就在嘈杂的城市中淡化了。”张小妹介绍道,“比如过年之前要扫房、祭灶,惊蛰时要吃面蛋子,正月二十为纪念女娲补天要吃家里自己做的煎饼……这些张掖人都知道。”

  张小妹借用“张掖肥仙女”的形象,展示了传统节日中张掖特色的各种民俗活动。这些插画也勾起了很多张掖人儿时的回忆。

  当前,张小妹的插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自媒体行业的人找我,可我不想当网红,我都拒绝了。”除了画室的经营,张小妹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插画创作。疫情期间,她以张掖红色文化的代表——高金城烈士的生平事迹为创作源泉,完成了90集的连载插画。

  谈及未来,张小妹表示,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将张掖的文化资源以更多有创意的形式表达和传播出来。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华、张春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我在天梯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肥仙女”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原牦牛帮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瓜种植户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下河清的“
9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
10   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
11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
12   【抓项目 促发展】韩家峡水库工程进展
13   好环境引来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金昌市规
14   金昌市建立并实行旅游市场“红黑榜”制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