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下河清的“甜心”宝贝——戈壁滩上的无籽西瓜

20-08-04 13: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的下河清镇地处祁连山北麓,东临沙漠,三面环滩,其地貌呈一小盆地,主要为井灌区,虽位于戈壁滩中,却素有“西瓜之乡”的美誉。在五坝村路口南侧,百亩瓜地与戈壁荒漠交相呼应。

  7月22日,正值大暑时节,赵永福立在瓜田间,望着这一片“绿洲”,脸上溢出甘甜的希望。

  念念不忘:“西瓜之乡”的美誉传承

  作为下河清镇紫金村土生土长的瓜农,赵永福已有38年的种瓜经验。提起下河清镇的种瓜历史,赵永福不胜唏嘘:“我从1982年开始种瓜。从那个时候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下河清这地方都是名副其实的‘西瓜之乡’,全国各地都有我们这里产的西瓜。”进入新世纪,西瓜种植面积一再减小,同时由于种瓜需要倒茬,一块地不能连年点种,否则极易出现病虫害,与此同时,西瓜的品种也未及时更新换代,单一种质更加大了患病虫害的风险。此外瓜农们基本上是利用耕地来进行西瓜种植,土地和水利资源有限,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下河清的西瓜产业不复往日盛况。

  赵永福在2007年左右离开家乡,跟朋友在云南开起了客栈,由于经营不善,四五年以后赵永福返回家乡,继续和西瓜打交道。近些年,下河清镇着力于做大本地西瓜产业,结合本地优越的气候条件,运用新技术持续探索戈壁农业的潜力。赵永福听闻新技术支持的戈壁西瓜项目,心底里跃跃欲试,而政府也需进一步推广试验,二者一拍即合,就在戈壁滩上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无籽西瓜种植试验。

  赵永福在瓜田里查看西瓜 刘正/摄

  攻坚克难:无籽西瓜的戈壁重生

  戈壁滩上能种成无籽西瓜?任谁头一次听说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而今一大片绿油油的瓜田却向我们昭示着发展的奇迹。“这无籽西瓜,说是无籽,其实就是瓜籽没有长饱满,质地没有变硬。”下河清镇副镇长刘宏伟如是说。自去年开始,下河清镇就在五坝村附近的戈壁滩上开展了大规模的种植试验,总共216亩,其中不单单种植无籽西瓜,还试种了其他几个品种并进行新技术的推广。“由于土质和水利条件的局限,去年的试验结果并未达到预期。”刘宏伟副镇长介绍说,“今年我们选了另一片地方,更靠近水源,同时有了上一年的经验,技术更加成熟,所以培育得比较成功。”

  走进五坝村的下河清戈壁西甜瓜种植基地,可以看到远处还是光秃秃的戈壁滩,眼前则是已近成熟的西瓜田。今年在此种植了两百亩的无籽西瓜,同时在其他地方也开辟了一百亩的培育基地,而在紫金村则有三十亩由农户承包的瓜地,形成了点面结合的培育模式。这些西瓜中包含了“美多”“黑鲨”和“绿宝”三个新品种,其中主要种植的为“美多”,而这些种子大部分都是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从外地引进提供的。“在推广发展戈壁西瓜这方面,省、市、区的技术部门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如甘肃省农科院,酒泉市农技推广中心和酒泉市农业科学院等。”刘宏伟副镇长不无欣喜地说。

  下河清戈壁西甜瓜种植基地  刘正/摄

  在戈壁滩上种好西瓜,种出甜瓜,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首先要解决供水的问题,在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瓜农们在不破坏原来土壤质地的情况下,在地面之下铺设了管灌、滴灌等基础设施,并覆膜以保有水分,保证了瓜苗对水分的充分利用。对西瓜种植来说,浇水太勤不是好事,而沙质土壤的半渗水特性使瓜苗不会“渴着”,也不会“撑了”。此外,戈壁西瓜种植中生物有机基质的应用也很重要。“我们最早是在2000年开始的对生物有机基质的研究,现在做了已经有二十年了。”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刘长军回忆道,“当时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去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学习,参照那边的基质配方结合本地的土质状况,一年后研究出了自己的有机基质配方。”而今,这项技术更加成熟,秧苗基本上都种在有机基质上。而且此举使得瓜田无需在来年整个儿轮休倒茬,仅需避开上年有机基质的安置点,错位种植即可,这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无籽西瓜的培育,最关键的在于人工干预。在瓜苗开花当天或前一天,对其施用氯吡脲,之后套袋,以防被昆虫二次授粉。“去年的试验当中我们未对瓜苗进行套袋,所以结果不太理想,今年便改进了方法。”刘长军总结道,“这些无籽西瓜,很受外地客商的喜爱,被认为是高品质西瓜。”

  刘宏伟副镇长认真讲解新技术的运用  刘正/摄

  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从2013年就开始探索在戈壁滩上种植西瓜,经过六年的技术沉淀,在结合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最终确定了无籽西瓜的大规模试验种植。可以看到,而今戈壁滩上无籽西瓜的成功产出,背后少不了技术专家的攻坚克难,及其对赵永福等农户的技术培训。

  心怀憧憬:无籽西瓜的光明未来

  作为鑫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赵永福在去年刚与政府合作种植无籽西瓜时,紫金村只有两户瓜农加盟,而今年就有二十户了。“一开始我就不相信他们能种成无籽瓜。”紫金村村民张周生说道,“今年无籽西瓜种植很成功,来年我准备自己种三十亩瓜!”吸引农户的是无籽西瓜所具有的巨大价值。“普通西瓜的价格一般是在四角钱一斤,而无籽西瓜能卖到一块五到两块钱一斤,价格翻了两番。”副镇长刘宏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普通西瓜亩产九千到一万斤,而无籽西瓜产量则为亩产七、八千斤,虽然产量降低了,但对农户来说卖价更好。”“实际上种无籽西瓜还是人工成本太高,相比普通瓜每亩地增加了七、八百块钱。”赵永福补充说。

  相比于新疆产出的瓜果,刘宏伟副镇长对自己的无籽西瓜抱有十足的信心:“下河清的优势就在于一是地处小盆地,气候适宜;二是土壤质地适合新技术培育无籽西瓜;三是相较于新疆而言更加靠近内地,这边的基地紧靠312国道,在运输方面比较便利。”如今,无籽西瓜的销售渠道也在积极开拓之中,年初的时候即和碧桂园“凤凰优选”达成了订单协议,而浙江嘉兴、福建厦门、广东的广州和佛山等地的客商也都具有收购意向。“瓜类销售还是我们西北有优势。”赵永福笑着说道,“不过问题也有,我们今年还是示范种植,规模不大,到时恐怕不能够连续供应。”这大概能算作是一个美丽的烦恼吧。

  赵永福种植的黄瓤西瓜  刘正/摄

  “我们现在重点是把下河清的西瓜打造成一个品牌。”刘宏伟副镇长坚定地说。此前,下河清镇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瓜文化旅游节,农户们被邀请来展示各种农产品,并通过品种展示、观光采摘等活动进行品牌推介和宣传推广。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我在天梯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肥仙女”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原牦牛帮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瓜种植户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下河清的“
9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
10   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
11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
12   【抓项目 促发展】韩家峡水库工程进展
13   好环境引来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金昌市规
14   金昌市建立并实行旅游市场“红黑榜”制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