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济发展——金昌市扎实推进党管武装工作综述

20-08-04 11:20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济发展

  ——我市扎实推进党管武装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通讯员 叶万森 王维玺

  金昌市委市政府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为立功现役军人发放一次性奖励金;金昌军分区助力脱贫攻坚,为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援建“八一幸福家园”……这些事例只是我市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军地携手共促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6月10日召开的市委议军会议上,市委书记、金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永霞旗帜鲜明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加自觉地落实改革强军战略部署,更加有效地抓好党管武装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金昌。进入新时代,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推进谋发展、管武装、强国防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举旗、铸魂、备战、强基、正风、育人”的工作思路,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军分区部队各项工作和全面建设呈现出紧前落实、稳步向上、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履行责任落实制度

  增强党管武装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党管武装,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宝贵经验总结,是人民武装力量建设的根本原则。加强党管武装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7月29日,金昌市开展党政军企领导干部“心系国防·聚力强军”军事日国防教育活动,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集中观看了国防教育专题片《思辩战“疫”胜道、感悟现代战争》,走访慰问了各驻金部队。领导干部参加军事日活动,是贯彻党管武装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八一”到来之际,各级领导干部身着戎装走进军营,详细了解部队建设以及官兵训练、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国防意识。

  市委、市政府坚持强军兴军与强市富民相统一,自觉把加强党管武装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分内之事,认真落实双重领导、党委议军、现场办公等制度,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事项上把方向、给政策、解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10日召开的市委议军会议上,相关部门对驻金部队提出的11类22个困难问题的解决情况,现场予以一一答复。这两年市委、市政府全力解决部队的困难问题,在民兵调整改革、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等大项工作任务中,坚持大事大抓、特事特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注重用制度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是党管武装的特色做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国防动员机制建设、兵员征集、民兵调整改革及后备力量基础建设等,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力推动党管武装责任落实。市、县区两级国防动员成员单位和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履行国防动员职责,协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国防动员建设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基础上,金昌军分区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实践活动,紧跟疫情防控任务变化,及时开展形势政策、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官兵在迷雾风浪前旗帜鲜明、信念如磐。同时,发挥教育主课堂、网络新课堂等教育阵地作用,抓实机关带人武部、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营连干部教育。强化以文化人理念,持续开展“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固化落实记录民情日记等“七个一”配合活动,着力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一声号令风雷动,千帆竞发起新航。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机制,强化了党管武装意识,把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发扬双拥优良传统,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9年7月29日,金昌市再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永昌县、金川区首次同时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县)称号。至此,自1994年第一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以来,我市已连续八次荣获全省、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7月27日下午,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书画小分队的11名画家、书法家走进驻金某部军营,为战士们现场写书法、作画,表达他们情系军营和对军人的崇敬之情。

  2019年地方财政累计安排落实资金2690万元用于拥军优属、退役安置、抚恤以及驻金驻训部队各项经费投入;金川集团公司筹资30万元完成了永昌红西路军烈士纪念碑维修改造;卫健部门深入开展“送医送健康进军营”活动,为驻金驻训部队官兵免费体检;科技部门深入开展“科技进军营”活动,为武警部队赠送了科普图书及电子图书阅读器;公安部门积极为驻金驻训过境部队提供交通管制疏导服务;司法部门深入开展“拥军爱军,法律服务进军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教育部门全面落实教育优待措施,及时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托30人;住建部门免费为驻金部队检修营区路灯及配电线路,为武警支队无偿提供中水3.5万立方米用于营区绿化灌溉;文旅、交通、商务、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在各窗口单位和商业网点设立“军人优先”标志、设置“拥军优属经营承诺牌”,全面落实军人军属优先优惠政策;市妇联、市美术馆、金川集团公司组织巾帼志愿者协会、美术书法协会志愿者深入开展“文化进军营”“一针一线都是情——送鞋垫进军营”活动。

  麦浪滚滚、油菜飘香。大暑时节,走进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崭新的居民住宅院落错落有致,村民们正集体出动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金昌军分区投资250多万元为马营沟村60岁以上退役老军人、孤寡老人、低保户援建“八一幸福家园”养老型住宅32套;联合市人民医院深入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免费体检,并赠送价值15000元药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11人,发放慰问金9000元。

  同时,永昌县、金川区人武部积极组织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到联系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支持帮助200多名青年民兵在反季节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闯出致富新路。武警金昌支队投入资金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种养殖合作分红协议,与帮扶户签订农产品订购协议,看望慰问永昌县小坝村贫困学生,圆满完成了金昌国际马拉松赛、香草文化旅游节、孟兆星烈士悼念活动现场警戒,金昌机场警卫和重点敏感期联勤武装巡逻等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昌市广大退役军人按照全国、全省双拥办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部署要求,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了一个个先进典型: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的救火英雄孟兆星烈士家庭,支援湖北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韩凤霞家庭、退役军人郭万军,主动请缨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兵王天斌、曹军庆、张愈年及刘兵堂、刘映亮父子,为抗议一线人员免费送姜汤搞后勤的退役军人李伟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7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战“疫”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提升国防动员质量水平

  近日,金川区举行了2020年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发放仪式,41名预定兵大学生代表领到了由金川区征兵办公室颁发的《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按照市委“征兵工作事关党的强军事业,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征兵任务”的指示要求,全市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征兵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网上报名人数达到年度征集任务数的8.7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征兵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冲击,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形势,积极沉着应对,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把征兵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兵役登记开始,金昌军分区将上级指示要求、基层征兵“五率”数据、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和各单位工作中好的做法,先后编印《武装工作动态》5期,报送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督促各级明晰工作职责、掌握工作进展、担起工作责任。市征兵办先后下发工作通知9次,组织各类培训3次,召开专题会议5次,督导检查6次,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动员部署工作。

  为实现“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数量、质量双提高”的目标要求,金昌军分区党委先后4次召开征兵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征兵形势,梳理矛盾问题,做到“四个坚持”,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市征兵办积极协调市人社局,调取近三年大学生信息,掌握就业情况、地域分布、专业特长等详细情况,为精准宣传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挖掘金昌籍现役大学生士兵典型,将部队训练、工作、生活情况录制成短视频,通过校园网、大屏幕、微信、班级QQ群等平台播放,大学生报名人数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全市大学生报名人数达任务数的7.5倍;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达任务数的8.2倍。

  金昌军分区着眼打造“为战而生、向战而行”的军人职业精神,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注重“练内功”,狠抓首长机关业务学习和军事训练;集中参谋人员、民兵教练员和专武干部开展群众性练兵竞赛,参加省军区“三项比武”,分别夺得参谋人员团体第二、民兵教练员团体第三、专武干部团体第五的成绩,全区上下思战、尚武、练兵氛围日渐浓厚。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防动员各有关单位和广大民兵,参加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登记、巡逻执勤、物资输送、救治病患等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
2   【抓项目 促发展】韩家峡水库工程进展
3   好环境引来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金昌市规
4   金昌市建立并实行旅游市场“红黑榜”制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李金生:长
7   安定:“打草惊蛇”式监督成为“新常态
8   定西:发展药材种植 助力贫困户增收
9   定西:通渭精准培训“练内功” 脱贫攻
10   渭源县推行“四个一”举措着力优化社区
11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定西:全市高原夏菜(甘蓝)引种示范及品
13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车文平等同
14   定西:致富路上薯花香
15   岷县:村上来了督查组 专解群众烦心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