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江南” ——玉门东渠的振兴之路

20-08-04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从玉门市政府出发,往东大概2.4公里,坐落着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棚区,这就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玉门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园区里伫立着数以百计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双列式拱棚,林果采摘园、餐饮娱乐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片西北大漠中的“塞上江南”,属于玉门镇东渠村。

  7月22日下午,记者一行人抵达东渠村,早已等候多时的屈冬玲副书记给记者递上了一壶热茶。

  前两年几乎没有产出

  “我们呀,有许多话想和你们说,但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讲比较好,这样吧,我们先去恒旺参观一下,我们边看边聊。”屈书记一路领着我们来到恒旺产业园区。

  “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农村的建设开始大踏步向前。

  东渠村村民自发组建“万头猪”养殖场,首年效益良好。为处理好、利用好猪粪便,有不少东渠村村民围绕着猪场进行农业生产。2011年,东渠村村委领导班子交接,新一届领导十分重视养猪场的发展,开始系统地规划养殖场与农家的发展,由此诞生了恒旺循环农业的雏形。2013年,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正式挂牌。

  作为刚起步的恒旺,作为还在探索阶段的恒旺,超过一半的大棚都被划分为试验棚,以此来探索适宜种植的水果蔬菜。在最初的几年,许多入驻恒旺的农户不仅没有收益,而且还亏了不少。

  但风雨过后总能见彩虹,经过前几年的探索,恒旺产业园逐渐走向正轨。

  记者采访到了恒旺的葡萄种植带头人付宗鹏。

  付宗鹏展示他种植的葡萄 卫俊杰/摄

  付宗鹏从1996年开始葡萄种植,有一定学历的他从零开始,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葡萄养殖技术。然而天不遂人愿,他的产业始终不温不火。当付宗鹏听闻恒旺建立的消息后,选择回乡进行葡萄养殖。

  “这边的地都没什么养分,也没有什么好的设施和葡萄苗,相当于全部从头开始,前两年几乎全是投入没有产出。”付宗鹏说道,对于他而言这注定是个艰难的选择,但他想以此作为人生新的转折点,所以他来了。付宗鹏膝下育有两女,大女儿已经参加工作了,无形中他的压力减少了很多,这让他敢于尝试。根植在骨子里的勤劳也让他全身心投入葡萄事业之中,并有所成就。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恒旺给他的人生带来了第二春。他也成为恒旺发展的基石之一,与恒旺一同成长。

  2013年到2020年,七年时间,恒旺最终确定了适合本区域种植的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葡萄、中油系列油桃以及木瓜、柿子、蟠枣等20多个品种,发展设施林果达到220棚。园区注册的“倍滋爽”设施葡萄、油桃商标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葡萄通过了“绿色产品产地”认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拓展力不断增强,亩年均综合效益达到了6万元以上。

  今年五月,恒旺还举办了采摘节,用各种形式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节期间油桃一天能卖到三四千块钱,基本一个棚能卖个“七七八八”。“那两天太阳特别大,但是阻挡不了游客的热情。”屈书记眯着她的眼睛,笑着说。

  恒旺只是我们村产业的一部分

  东渠村拥有八个村民小组,1349户人家,总计4465人。在地广人稀的玉门,这个数字可谓壮观。较为庞大的人口数量给村委会提出了不小的挑战,而恒旺的发展给村里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这也让村委会有了一定的操作空间。

  随着恒旺产业园区的扩建,为了更好地发展恒旺,东渠村村委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相关精神,决定完善恒旺产业园区结构。如今,恒旺拥有两个专业合作社、一个产业协会、一个培训中心、一个农民田间学校、一个家庭农场、一个家庭林场。其中,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农场,田间学校是全国一百家示范田间学校之一,这个称号整个甘肃省只有四家。

  恒旺致力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不但在农闲时开展田间学校,还邀请了专业人员来指导,包括来自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酒泉林科所的讲师和教授。

  与此同时,东渠村的自身建设从未落下。记者跟随屈书记的步伐,走入东渠村村委会。

  打开第一扇门,甘肃省妇联组织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牌子高高悬挂。积分主要来源于日常文明建设,义务劳动以及荣誉表彰,每周日开启一次,以此鼓励妇女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积分超市旁边是爱心超市,里面摆了许多或一手或二手的村镇捐助过来的衣服、鞋子乃至包包。主要给村里比较贫穷的,或者移民过来没有户口、暂时还享受不到相关政策支持的困难户一些帮助。“这些东西都是消过毒的,他们可以免费拿取,进行到现在衣服什么的都换了好几茬了,”屈书记眉宇间透露着自豪,“努力是能看到成果的!”

  第二间房是村里的图书阅览室,“刚开始还有不少人过来看书,现在一方面是农忙,一方面是新鲜劲过了,人少了许多。”屈书记不无遗憾,为了鼓励村民们多看书,阅览室里准备了新鲜的水果,也会更新书籍。

  紧接着,记者来到了村里的党员服务中心。东渠村的一应“大政方针”都在这里拟定,有猪场建设、小区建设这样的村里大事,也有“改厕”“下水改造”这样的小事。无论大小,东渠村将责任精确到村干部个人,督促村干部高效高质量完成。东渠村的发展,与强有力的村干部领导集体不无关联。

  东渠村会议室里的任务清单 李超颖/摄

  既然有了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也不甘示弱。在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集中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表彰群众的贡献,同时设有监督委员会,用于群众监督村委会的发展。

  “其实我们也没有想到恒旺能发展这么快,”屈书记说道,东渠村赶上了新农村建设的快车道,并借此机会进行飞速发展,“恒旺只是我们村产业的一部分,它是我们村发展的开始,绝不会是终点!”

  与发展恒旺同时进行的,还有农田的回收、整合,宅基地的改造。如今,东渠村正在修建第二个养猪场,第二片产业园区,规划建造新的住宅小区。

  东渠村的发展轨迹与“乡村振兴战略”不谋而合,以产业带动发展,以文明促进兴盛,重视人才发展,推动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强有力的领导集体给东渠村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东渠村未来可期。

 屈冬玲副书记在上任时与如今的对比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傍晚时分,屈书记向记者表达了去意,“家里还有个娃呢,这么点大。”她用手比出一尺左右的大小。此刻,她还是一位母亲。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我在天梯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肥仙女”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原牦牛帮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瓜种植户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下河清的“
9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
10   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
11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
12   【抓项目 促发展】韩家峡水库工程进展
13   好环境引来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金昌市规
14   金昌市建立并实行旅游市场“红黑榜”制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