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悬壶济世 无问西东——东部四市对口支持甘肃开展健康扶贫见闻

20-07-29 19: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悬壶济世 无问西东——东部四市对口支持甘肃开展健康扶贫见闻

  新华社兰州7月28日电(记者周圆、崔翰超)“你们治病的效果和省里大医院是一样的。”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民医院内,年过六旬的张正海盘腿坐在病床上,接受诊治。医生张成军双目微闭,正用听诊器为他检查心肺情况。

  张正海家住临洮县梁家湾村。几年前,他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从村里到兰州市看病,他倒了好几次车。那一路的颠簸和心中的忐忑,让他记忆犹新。

医生正在为张正海检查身体。新华社发(周圆 摄)

  “看病来回折腾不说,到省城看病报销比例低,生活开销大。看上几次病,一年的地就白种了。”他说,当时县里医疗水平有限,自己病情反复,他又没有别的选择。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这里带来了改变。

  近年来,天津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在对口帮扶甘肃省贫困地区中,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将良医、良药带到最需要的地方。

  2019年8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成军来到临洮县人民医院,成为援甘医疗队的一员。

  临洮县气候高寒,呼吸系统疾病是当地常见病。当地呼吸科虽然发展多年,但缺人才、少设备的问题卡住了医疗水平提升的脖子。

  张成军给自己定下目标:把技术留下来,把医疗团队建起来。

  县医院缺技术,他就从病历书写和体格检查开始,“手把手”地教年轻医生;县医院缺人才,他就办讲座、搞培训,协助医生“走出去”参加培训;缺设备,他就多方面争取支援,为呼吸科引进一台价值60多万元的多导睡眠监测仪。半年支援时间到期后,他又申请延长至一年。

  在天津和甘肃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临洮县医院呼吸科科室医疗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并通过了PCCM(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认定。

  张正海终于可以就近就医了。这次,经过一周的治疗,他的病情明显好转。“在县里看病,不仅有好大夫,还能省下不少钱。”他说。

  “援甘医生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临洮县医院院长李悦认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于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东部四市共派出800余名医卫人才支援甘肃省贫困地区。同时,甘肃省从贫困地区选派1100余名医卫人员赴东部地区进修。

  东部地区帮助甘肃贫困地区组建了一支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厦门市中医院帮助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医院,将糖尿病科打造成特色中医药专科。福州市为定西市捐助资金购买急救车辆,帮助建立区域医学中心。

  张成军归期将至。他说:“我们将借助远程医疗系统,继续为甘肃的老百姓看病。”(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志智双扶”求实效 兰州文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聚焦脱贫攻坚 “志智双扶”求实效 兰州文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聚焦脱贫攻坚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雨落八步沙——记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上的三代治沙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雨落八步沙——记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上的三代治沙人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教育局举办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专
2   兰州市教育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会
3   “志智双扶”求实效 兰州文理学院暑期
4   龙泉镇真的变了样 ——东乡县脱贫攻坚
5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良好 截至
6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暑期汛期安全
7   金塔: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8   武都电力:保障迎峰度夏电网安全
9   灵台县税务局: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
10   定西经开区税务局: 常敲廉政钟筑牢廉
11   兰铁局单日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12   甘肃省为862家中小企业补贴研发经费774
13   酒泉市税务局: 推动法治税务文化建设
14   兰州重拳整治成品油市场
15   学习英雄 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