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东部四市“技术对接+智力支持”科技援甘减贫

19-12-21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2月2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制度创新促进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0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20日在兰州通报,过去三年来,甘肃省科技厅与天津、厦门、青岛和福州4个东部对口帮扶市对接,探索出了“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的道路,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图为天津援甘肃会宁“以药助农”,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内,村民们在晾晒场工作实况。 (资料图) 艾庆龙 摄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制度创新促进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2019年,东部四市科技系统共支持甘肃科技援甘项目36项,资金7385万元,其中天津市6470万元、厦门市650万元、青岛市200万元、福州市65万元。

  产业合作和资金支持成为东部四市与甘肃推进扶贫协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朱晓力介绍,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甘肃省科技厅在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投入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与东部四市有合作基础项目达34项,重点支持青稞新品种示范、牦牛杂交改良、高原夏菜尾菜处理、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大黄提质增效、秦安蜜桃新品种示范等特色产业。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智力支持,推动东西部人才交流合作成为科技扶贫甘肃的另一大重要措施。

  据悉,甘肃省科技厅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与东部地区建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先后组织陇南市、临夏州科技管理干部,分别在青岛市、厦门市开展科技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该省科技厅还携手南开大学,对来自甘肃环县、庆城、康县扶贫一线的60名学员进行培训。此外,围绕临夏州特色食用菌、藜麦、紫斑牡丹、啤特果、食用百合等特色农业资源和发展需求,厦门市科技局组织选派福建省亚植所2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临夏州开展精准帮扶。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彬表示,下一步,甘肃将农业科技园区打造为精准承接东部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资源转移的重要载体,形成“东部研发、甘肃转化”的协作模式。同时,鼓励省内掌握优质农业科技资源企业“走出去”,在东部协作地区建立相关机构,为人才引进、成果对接、产品销售等创造条件。

  同时,依托甘肃省农业领域创新平台、龙头企业等载体,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吸引东部协作地区更多“周末工程师”“候鸟型专家”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首例民事司法救助案办结 申请人获3万元救助金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首例民事司法救助案办结 申请人获3万元救助金
  •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司法救助+扶贫”暖人心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司法救助+扶贫”暖人心
  • “陇苑甲子满园春”2020新年音乐会奏响金城(图) “陇苑甲子满园春”2020新年音乐会奏响金城(图)
  •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 温暖出发 邀你一同做公益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 温暖出发 邀你一同做公益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生态环保不越红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生态环保不越红线
  • 林铎在甘肃政法大学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 坚定制度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奋发有为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 林铎在甘肃政法大学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 坚定制度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奋发有为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
  •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更名揭牌仪式(图)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更名揭牌仪式(图)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