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19-12-20 1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兰州市两级人民检察院执行司法救助情况。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12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兰州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5件,已发放救助金80.7万元。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兰州市两级检察院探索建立“司法救助+扶贫”模式,为有效防止因案反贫建立了长效保障机制。

  12月20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兰州市两级人民检察院执行司法救助情况。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蒲军表示,2019年,兰州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5件,已发放救助金80.7万元。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10件,占救助总数的28.5%。

司法救助当事人为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

  蒲军介绍,司法实践中因案返贫情况引起检察机关重视,一些刑事案件受害人由于无法得到有效赔偿,导致身心都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受害人因受伤等原因失去经济来源,导致返贫。对此,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和兰州市扶贫办对接,建立“司法救助+扶贫”模式,及时发现贫困户、低保户中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为其提供司法救助。鼓励他们战胜困难,重拾生活的信心,从而有效阻止因案返贫。

  蒲军说,像“司法救助+扶贫”的司法救助案件,对受助者来说是雪中送炭。兰州的一例司法救助案例,被救助人马某某,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子因被他人故意伤害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其长子又因车祸死亡,两个孙女尚未成年,申请人马某某夫妇已年迈无劳动能力,家中主要经济收入仅靠其大儿媳在外务工维持,生活陷入贫困。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调查核实后,为马某某提供司法救助金3万元人民币。同时,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与司法、民政等多部门联动,更全面去解决司法救助申请人的实际困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 【生态文明@湿地】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鸟翔集看蓝色黄河 【生态文明@湿地】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鸟翔集看蓝色黄河
  • 嘉峪关和诚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嘉峪关和诚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深入麦积区调研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建设情况(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深入麦积区调研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建设情况(图)
  • 【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年彩陶焕生机 陇津结对战贫困(视频/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年彩陶焕生机 陇津结对战贫困(视频/图)
  •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