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雨落八步沙——记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上的三代治沙人

20-07-29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故事片电影《八步沙》开机的这一天,雨落八步沙林场。这一天,是2020年7月23日。这一天的雨,是古浪今年的第6场雨,电影开机仪式就在雨中举行。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武威小分队在开机现场,与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一起见证了这个让人百感交集的场景。

  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现场   钟琦/摄

  “没有想过会拍成电影”

  第一代治沙人张润元老人,骑着小三轮车,早早地来到了林场。下着雨,路上车很多,骑车又不能打伞,家人本是不同意他过来的。张润元戴着墨色的老花镜,深色的衣服显得他更精神。能看出来,这身正式的着装是专门为参加电影开机仪式而准备的。老人很高兴,自己一辈子和沙漠作斗争的经历,就要拍成电影了。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部边缘,是甘肃省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常年扬起的沙土和黑风暴,威胁着古浪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1981年,张润元和其他五位老人,摁下了承包沙漠合同书的手印,成为了最早的一代治沙人。

  如今他已经87岁了,退休后,依旧会经常去林场,看柠条、花棒、白榆等沙生植物的长势,偶尔会陪着游客给他们讲述当年种树治沙的经历。“以前靠一头毛驴拉水,现在用水车浇水,科学栽种树苗的办法代替了以前 ‘一步一叩首,一苗一瓢水’的土办法。”普通的洒水车在张润元老人眼里,却是了不起的机械化操作。

  “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也没有想过,我们六老汉做的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会拍成电影。”对于把自己治沙种树的经历拍成电影,张润元很支持,觉得这是对他们治沙人的一种宣传,也是对他们这种能坚持、能吃苦精神的认可。“希望电影能真实表现我们的所作所为,把能坚持、能吃苦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第一代治沙人张润元接受记者采访   赵家莉/摄

  电影开机仪式结束后,张润元没有同大家一道去拍摄现场。他把车子缓缓骑过院子里还没有散去的人群,经过八步沙林场大门,径直向土门镇的家骑去。

  “把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讲出去”

  天微微亮,伴随着厂外路边呼啸而过的嘈杂汽笛声,住在八步沙林场的郭万刚准时起床。这个时候,雨下的还比较大,院子里的灰尘今天是没有办法打扫了。他顶着雨,打开了院子中央的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的大门,这是他每天起床要干的第一件事。随即,郭万刚回到由彩钢板房组成的办公区,坐在桌前,想着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电影的开机仪式,心里盘算着今天的安排。

  郭万刚今年68岁,是第二代治沙人代表,也是八步沙六老汉之一郭朝明的亲儿子。37年前,他从供销社辞职,子承父业进入八步沙林场,现在是厂长,也是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除了基础的种树管护工作,他还要负责林场的经营与管理。

  今天,他肯定是最忙的。眼看着9:30的开机仪式马上临近,雨势还没有减弱的迹象。前来参加开机仪式的观众、剧组、赞助方工作人员先后进入院子,和郭万刚打招呼的人越来越多。他来不及一一回应,只顾忙着手头的事情,搭建帐篷、贴宣传标语、布置场地,连贴标语的楼梯都是他冒雨从后面仓库扛出来的。如果没有见过郭万刚,很难发现那个在开机仪式上忙碌的身影竟然是他。

  “雨是从第一天晚上开始下的,家住附近土门镇的工人第二天就不用来林场上班。”郭万刚说他一年四季基本上都在厂里住,并开玩笑似地说厂长就要看厂。他谦虚地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可他在电影开机现场的讲话却是意味深长。

  “八步沙这块土地上孕育着劳动人民的汗水和勤劳。几十年来,三代治沙人扎根荒漠,他们顽强拼搏、矢志不渝,最终让沙漠变成绿洲有了可能性。”郭万刚作为八步沙林场代表,在开机仪式上自豪地讲述了六老汉治沙种树的经过和决心。在三代治沙人的共同努力下,八步沙林场现已造林21.7万亩,管护面积达到37.6万亩,相当于1/200腾格里沙漠的面积。

  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在开机现场讲话    钟琦 摄

  “应该让全国人民知道,八步沙是一个怎么样的沙漠,八步沙林场是一个怎么样的演变过程,八步沙六老汉是怎么样治沙的……让更多的人关注意识到荒漠化问题,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治理荒漠化。”作为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最能感受到榜样精神的力量,他最希望在影片中展现的内容就是八步沙六老汉吃苦耐劳的精神。 

  直到晚上十点半,郭万刚才从开机仪式和拍摄现场的忙碌中回到林场宿舍,就在深夜里此起彼伏的汽笛声中沉沉睡去了。

  “今天不用过去浇水了”

  “你们怎么过来得这么早,这边还没有开门呢。”这个一边开着林场大门,一边和我们打着招呼的人,是第三代治沙人郭玺,这是我们和他的第二次见面。现在是早上6:30,我们从土门镇出发为采访郭玺而来,他也刚刚从离林场七八公里外的家过来。

  按计划,郭玺今天要去沙漠,给刚刚栽种的树苗浇水,一车水一般需要45分钟左右。但是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郭玺要赶在电影开机仪式开始前,再回到八步沙林场,参加这个令人激动的仪式。由于下雨,他预料到水车司机早上不会过来,所以今天来林场其实比往常要迟1个小时。

  第三代治沙人郭玺接受采访   钟琦/摄

  “这样的降水在沙漠上根本不起作用,要是一天一夜的中到大雨,勉强能维持两到三天水分。”郭玺知道哪种程度的降雨是有效的,甚至有点“抱怨”这场雨,因为它打乱了他浇水的计划。瞅着已经来了林场,回趟镇上的家虽然也就10分钟,但他没有回家,就和大伯郭万刚一起做着电影开机仪式的准备工作。

  郭玺今年35岁,曾在全国各地做过先进事迹报告,也算是一个名人。但在68岁的大伯眼里,他像是个小学生一样。对于大伯给他说的开机仪式上需要注意的事情,郭玺恭恭敬敬地聆听、轻言细语地给大伯回话。他手脚麻利,三下五除二就把大伯给他安排的开机仪式准备工作做完了。

  开机仪式很热闹,赞助方的祝贺横幅、祈求好运平安的高香、主持人高昂的串词、噼里啪啦的鞭炮、嘈杂的人群,习惯了林场平静生活的郭玺在这个氛围下有点不适应。仪式渐渐地落幕,人群慢慢地涌出,林场又回归到了平日里的宁静。

  实际上,郭玺并没有正式参加电影的开机仪式,只是在一旁远远地听着在台上讲话的大伯郭万刚所说的话,看着大伯讲话时随风扬起的白发。郭玺不禁回忆和思考:第一代治沙人如今只剩下张润元老人,第二代大伯郭万刚他们如今也已经老去,好在还有像他一样的第三代治沙人敢于走进八步沙。今后的治沙工作任重而道远。对于电影的拍摄,他的兴趣倒不是很大。“把八步沙故事拍成电影当然是好事情嘛,但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的工作始终还是治沙和栽树。”

  雨,还在继续下,它滋润着腾格里沙漠上治沙人刚刚种下的树苗。八步沙从六老汉到三代人,他们前仆后继,把八步沙六老汉的精神代代相传。这种精神就像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现场的雨,它润物无声,沁入到现场每个人的心里,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指导老师: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甘肃省广电总台驻武威通联站站长卢昕;带队老师韩亮、王晓红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汽车站社区开展公开招聘临时公益
2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3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4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5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6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7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8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9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10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1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2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3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4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