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我市坚持抓党建与抓脱贫同向发力实现“双促双赢”

20-07-31 14:3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我市坚持抓党建与抓脱贫同向发力实现“双促双赢”

   2019年底,我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84.24万人减少到4.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58%。全市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摘帽,安定、陇西、临洮等5个县区实现脱贫。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110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3317名驻村帮扶干部用无数个日夜“熬”出来的。

   种了半辈子粮食的黎明学两口子这两年开始“尝鲜”,跟着产业基地种上了以前根本没听过的金丝皇菊。

   黎明学居住的渭源县会川镇干乍村是典型的高寒阴湿山区,沟深山大,耕地多为山坡地,过去一直以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外出打工为主。2013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始时,全村475户有188户是贫困户,当地群众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既不足也不强。

  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收入仅够基本生活,打工收入不稳定不均衡,一年多一年少,一户多一户少,怎么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卢兆军告诉记者,“我们的办法就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让土地产出更值钱。培育切合本村实际的致富产业,让走不出去的农户在家门口打工。”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就是带领群众发展的主心骨。“派最能打硬仗的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我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干部到扶贫一线去、从基层一线来的导向,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101支,选派驻村帮扶干部3317人,并以县处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为主体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全部兼任第一书记。全面落实“靠得住靠得牢靠得实”“1+4”管理办法和“4+2”管理体系,严格实行统筹、分级、调度、纪实、督导、告知、考核、问责“八项管理制度”,着力靠实各方抓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把每一个支部都打造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实现了抓党建与促脱贫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安定区凤翔镇丰禾村产业基础薄弱,曾经有不少村“两委”欠缺办法、致富无门。针对类似情况,我市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全面推行“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坚持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采取“一选两聘”模式选聘村干部281名,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44名,推动1556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持续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丰禾村思路新了。2019年底,他们请来安定区西川园区的定西永瑞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永平,到村里“安营扎寨”。大社带小社,强社联弱社,引来的这只“金凤凰”,下出一窝“金蛋蛋”。村子的农机合作社“活”了,经营范围扩展到了周边村子。

   村里产业发展也闯出了新天地,合作社还与甘肃农业大学和定西农科院合作,使26座马铃薯脱毒种苗网棚在村里破天荒地拔地而起。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深化拓展“三链”建设,全面推行“双进双促”“三联三带三提升一促进”等模式,持续加大在农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党组织的力度,着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共引导村干部和农民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168个,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2个,其中贫困村237个,累计带动43万余名群众致富。

   党建“链”上产业链,农户报团闯市场。2019年8月,香泉镇成立了产业园党委。这个党委和镇里传统按行政区划设立的党组织不同,下设马铃薯种薯扶贫产业园、草牧循环产业园、高原夏菜产业园3个党总支,以及15个合作社党支部。产业园党委,将基层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党员和致富能人团结凝聚成一个有力的整体,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形成了“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只有激发内生动力,帮助群众摆脱思想观念和知识技能上的贫困,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动力,才能从根子上解决定西之贫。”临洮县翟家梁村驻村书记余恩深有感触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汽车站社区开展公开招聘临时公益
2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3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4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5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6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7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8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9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10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1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2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3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4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