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龙泉镇真的变了样 ——东乡县脱贫攻坚一线调查

20-07-29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

  原标题:龙泉镇真的变了样——东乡县脱贫攻坚一线调查

  记者 薛巍敏

  曾经的东乡县龙泉镇作为省定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境内山大沟深,过去这里封闭落后、产业单一,一辈辈的龙泉人习惯了土里刨粮、靠天吃饭。自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在2017年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多方帮扶,龙泉镇不仅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家门口的一个个扶贫车间更是把闲散妇女变成了产业工人。在脱贫路上,龙泉镇的乡亲们个个鼓足了精气神儿,也深刻地体会到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金银花开出“致富花”

  7月中旬,东乡县的天气逐渐燥热了起来,然而此时正是采摘金银花的好时节。在东乡县龙泉镇的苏黑村,杨德成一家在地里忙活着,让他做梦都没想到的是,小小的金银花竟成了他家的“摇钱树”。这段时间每天都能卖几百块钱,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让原本不愿意种植金银花的杨德成彻底放了心。

  “一开始都没听过金银花是啥东西,种出来也不知道往哪里交去,心里难免打退堂鼓。”见到记者,杨德成说出了自己最初的顾虑。

  2019年,省委办公厅帮扶办经过大量考察研究后发现,金银花耐寒耐旱,对土壤肥力和种植技术的要求都不高,非常适合在苏黑村大面积推广。然而,在推广种植初期,跟杨德成一样有所顾虑的村民很多,大家习惯了种土豆玉米,不相信种“花”能种出好日子。

  “为了能让乡亲们放心,我们引进了优质企业,还设立了收购点,说服一部分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进来。”省委办公厅派驻龙泉镇苏黑村第一书记陈钟介绍,通过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也有不少村民将自己家的玉米地变为金银花地。

  陈钟告诉记者,之所以希望大力发展金银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将村里的青壮年从繁重的田间劳动里面解放出来,从而能有更好的机会去外地务工,“金银花是一个多年生草本植物,一次耕种可以收获10到15年时间,而它的采摘简单对劳动强度的要求非常低,老人小孩都能轻易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发展,今年苏黑村的金银花喜获丰收,村里设立的收购点可以及时将村民手里的金银花变现,成为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总共23斤,资金是277元,你对一下看看合适着没。”“合适着呢!”

  下午五六点,前往收购点卖金银花的村民络绎不绝,杨德成上午采摘,下午就能把现金拿到手。

  “如今,在金银花收成开始后,种玉米的人后悔了,栽花的人倒高兴了。”杨德成一边数着手里的钱,一边告诉记者。收购金银花没有数量限制,一次拿个半斤来,他们也收购,特别方便,而且比玉米土豆的收入翻了好几倍,在村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苏黑村在东乡语里的含义就是红柳生长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这几年我们省委办公厅和社会各界的帮扶能让苏黑村从红柳生长的地方变成金银花盛开的地方,更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地方。”陈钟相信,依托金银花项目能让群众切切实实地体会到用双手就能致富,从而使得群众的劳动观念更强了,脱贫后的劲头就更足了。

  “月薪族”有了新面貌

  在与苏黑村接壤的拱北湾村,当地扶贫车间内传来“哒哒哒”缝纫机工作的声音,马外西麦正在车间里赶制新一批的服装订单。

  高中毕业后,因为年纪小,父母不同意她外出打工,马外西麦只能留在家里,而家门口建起的扶贫车间彻底解决了她无处务工的窘境,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新技术,还成为了真正的“月薪族”。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挣2000多元,离家不远还可以照顾父母,况且培训后还掌握了新技能,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马外西麦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这个车间干下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扶贫车间里,有将近70名家住附近的妇女,其中包括贫困户35人。过去只能“围着锅台转”的她们,如今已经是会手艺、能养家的技术工,生活充实了,日子也一天更比一天好了。

  “以前她是跟丈夫跟家里要钱,现在是她自己能挣钱,而且自己能做主花钱,整个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拱北湾村扶贫车间负责人杨金虎认为,扶贫车间带给当地妇女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好转,更是精神面貌上的焕然一新。

  马外西麦手中的缝纫机还在飞速转动,同村的杨进宝也正在忙着入户。2018年,他考上了村里的扶贫专岗,主要负责村上的大数据平台管理和信息录入等工作,千头万绪的信息在他的梳理下一目了然。

  就连他自己都不敢想象,几年前收入还是朝不保夕的他,能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成为收入稳定的“月薪族”。

  “父亲早年去世,家中只有我和母亲相依为命,我中专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当时为了多赚钱,选择危险系数很高的室外涂料工的活,然而一次干活时的意外受伤让我再也无法从事这项能维持家中生计的工作,对前途一片迷茫。”就在这个时候,省委办公厅帮扶办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得知他有一定计算机基础,就主动联系推荐他报考村里的扶贫专岗,“自己的生活一下有了目标。”

  如今,杨进宝的工作干得得心应手,“我是本村人,村里的情况也比较熟悉,和农户天天打交道,给农户办实事办好事,是我最大的收获。同时,现在我一个月保证3000元收入,媳妇随便在村里车间或者香菇大棚干一点也有2000多块钱收入,一个月两个人合起来有5000多块钱,再也不用过那种把‘命拴在一个绳子’上的日子了。”说到这里,他的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扬。

  2019年初,拱北湾村还剩未脱贫人口69户385人,贫困面为26.81%,在特色产业和扶贫车间的带动下,村民们都铆足了劲争着要脱贫,看谁先致富,2019年底,随着州县两级核查验收的顺利通过,拱北湾村终于实现整村脱贫。

  “经过这一年我们反复地入户做工作,群众想法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大家就业意识明显得到提高,参与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了,并通过去发达省份的务工、就近务工、当地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务工多种模式满足不同需求。”省委办公厅派驻龙泉镇拱北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邓文涛认为,在脱贫战场上,只有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才能汇聚起强大合力,汇聚起无限生机。

  昔日穷山沟 今朝幸福镇

  走进如今的龙泉镇,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全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全镇共有15个行政村,过去14个村都被列为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816户980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1%。

  今的龙泉镇,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脱贫之路越走越宽。截至目前,全镇累计脱贫1439户758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8%,14个村实现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龙泉人奔向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

  “我们全镇共修建了15个扶贫车间,解决了600多名妇女的就地就业问题。一方面增加了她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是对群众的思想解放,对家庭接受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我们始终坚持近期脱贫靠劳务、长远脱贫靠产业的发展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大产业带动力度,让更多贫困群众因产业发展摘下‘穷帽子’。”龙泉镇党委书记杨志君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泉镇通过规模化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方式,纵深推动牛羊产业发展,全镇牛存栏达2600多头,羊存栏3.2万只,规模化养殖和牛羊达标户897户。并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山东九间棚等企业推广种植金银花、饲草料玉米、藜麦等特色作物2万亩以上,通过订单收购等模式,增加种植收入,实现草畜互补。

  除此之外,劳务输出也成为龙泉镇最重要的脱贫致富的法宝之一。龙泉镇共有劳动力8840人,已通过就近就业、第三地、厦门输转、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42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380人,已通过多方渠道就业74人,务工收入已成为这里群众的“铁杆庄稼”。

  幸福的日子千姿百态,致富的道路各有不同。此刻龙泉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幸福最真实的模样。“地里种出致富花,工作就在家门口”,这样的变化不仅夯实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径,给群众提供了更多机会,也让乡亲们真正理解了“只要肯努力奋斗,小康梦想必将早日实现”的含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