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金塔: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20-07-29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金塔: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通讯员 石秀娟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金塔县以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公共文化建设、优秀文化传承、推动移风易俗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幸福画卷。

  思想道德建设树文明新风

  金塔县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工程,在居民点住宅墙体、文化广场、村镇主干街道沿线等区域设置景观宣传牌、文化墙、文化长廊,新制作精神文明宣传牌及墙体图文广告,以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方便参与的方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营造了健康、文明、向善的社会新风尚。以文明乡风民风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通过文明村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立标杆、树楷模,发挥社会风气正向激励和精神鼓舞的作用。

  文化惠民工程丰富文化生活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的要求,着力完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乡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乡镇文化站达标率达到66%。发扬、传承地方文化艺术,培训文艺骨干,指导编排社火及文艺节目,定期组织演出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社区慰问演出。连续举办了十三届航天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了十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支持乡镇开展文化节会,杏花文化艺术节、树莓采摘艺术节等乡镇节会相继开展,催生了大量文化艺术创作精品,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提升金塔美誉度和知名度。组织开展各种节日文艺演出庆祝活动和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累计参与观众17000人次。

  传承优秀文化积淀淳厚乡风

  持续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德孝文化“六进六创”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推荐评选表彰在弘扬德孝和文明传承方面事迹突出、口碑良好的德孝文明家庭,选树“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例,通过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创作了一批体现时代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如歌曲《胡杨之歌》《美丽金塔》,音舞诗画剧《大漠之魂》,文艺创作呈现出生机盎然、百花争艳的喜人景象,积极引导培育扶持群众文艺团体,以此带动群众文化活动繁荣。

  移风易俗树新风扬正气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推动移风易俗与加强思想教育相结合,转变城乡居民的传统观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做实做细。通过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制作刊播了一批富有教育性与启发性的典型案例,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新思想、新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健康、文明、向善的良好舆论氛围。常态化深入社区和乡村,宣讲传播正确的婚姻观和恋爱观,倡导文明和谐的婚嫁关系,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认识,改变城乡婚嫁观念。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暑期汛期安全
2   金塔: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3   武都电力:保障迎峰度夏电网安全
4   灵台县税务局: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
5   定西经开区税务局: 常敲廉政钟筑牢廉
6   兰铁局单日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7   甘肃省为862家中小企业补贴研发经费774
8   酒泉市税务局: 推动法治税务文化建设
9   兰州重拳整治成品油市场
10   学习英雄 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甘肃
11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 随迁子女与
12   平行志愿批次按分数优先投档
13   瓜州: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14   上半年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
15   甘肃省节约用水将有法可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