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20-07-29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雒东辉 张玲 文/图)7月28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天祝藏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县庆活动筹备情况作了通报。

  发布会上,甘肃省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禾介绍,1949年10月25日,在酒泉鱼儿红柳沟峡召开的第一次蒙古族牧民群众大会,宣布成立“肃北蒙民临时自治委员会”,揭开了甘肃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序幕。

  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先后设立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2个自治州,天祝藏族自治县(新中国成立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7个自治县。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是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各族人民都把民族自治地方成立的日子看作是自己的重大节日。

  历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统谋划民族工作,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民族工作“四个定位”,统筹落实“五个甘肃”目标任务,守好民族工作“五条线”,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持续推进、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截至2019年底,民族地区21个县市中的19个贫困县市已有17个县市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61%下降到了1.3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民族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6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9.2亿元,增长了约250倍。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0.35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37.5亿元,增长了100余倍。特别是肃北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140个陆地边境县和120个自治县中排名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全省共有15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56名模范个人受到了国务院表彰。

  民族地区取得的瞩目成绩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各民族群众倍感党恩之深厚、祖国之伟大。按照民族传统习惯,这些地区每10年将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借以表达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决心信心,表达他们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行使自治权利,热爱党和政府,热爱伟大祖国的感情。

  今年是天祝藏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按照惯例,3个县将分别举行隆重的县庆活动。其中,天祝藏族自治县将于8月1日举行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东乡族自治县将于8月26日举办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将于8月28日至30日举办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十类对象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十类对象
  • 甘肃省小麦收获面积接近七成夏粮丰产丰收在望 甘肃省小麦收获面积接近七成夏粮丰产丰收在望
  • 上半年安宁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41万余元 上半年安宁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41万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2   巩固持续向好运行态势 确保全面完成年
3   唐晓明在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
4   中兰客专建设解难题 一个月贯通两隧两
5   甘肃省成立第二批思政名师工作室
6   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7   兰州36家复工影院让利观众 票价集中于2
8   兰州城关区小学招生报到注册今日最后一
9   甘肃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10   甘肃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6种
11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
12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
13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
14   上半年 兰州安宁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41
15   甘肃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落地
分享到